尾声(1/2)
作者:长雨
    新隆二年、公元208年一月,益州牧刘备亲率大军三十万攻汉中。雷云唯恐汉中有失,即命晏明为统帅,李儒为军师,徐晃、张郃为前锋,率军二十余万支援汉中。两军相持三月余,均损失惨重;后刘备设计反复袭扰燕军粮道,燕军粮草转运艰难,难以为继,雷云闻报之后便让晏明、满宠等弃守汉中,携带部分百姓北归……

    五月,刘备军占据汉中。七月,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命魏延为汉中太守,随后率军返回成都,封关羽、黄忠、张飞、赵云分别为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与右将军!

    同年九月,关羽提兵十万北上攻打襄阳。裴行、田涣等人率军抗击。由于刘备称王不久,关羽军士气正盛,故而数度交战燕军均损兵折将,裴行等人只得据城固守。关羽见燕军不出,后率军日夜攻打,襄阳告急!

    两军相持月余,雷云示敌以弱、命裴行等人退守樊城,并遣使赴江东邀孙权取荆州。此时周瑜、鲁肃先后病故,吕蒙代职。孙权以吕蒙病重为由,派年仅二十六岁的陆逊(历史上陆逊生于公元183年)接替吕蒙掌军。关羽闻讯后大意,抽调荆州兵马北上攻取樊城;此时诈病的吕蒙将兵马藏于商船之中,渡江逼降了关羽部将傅士仁,后又命傅士仁劝降了江陵守将糜芳……

    闰十月,雷云派晏明、张辽、徐晃、张郃率虎翼军、两个虎师群、两个豹师群共计十几万精兵增援樊城,一战大破关羽,关羽不得已只得率残部向南退去。途中,关羽军中人心动摇,不久全军瓦解,麾下荆州文武官员全部投降孙权……

    十一月,荆州南部各郡归降孙权,陆逊率军截断关羽后路,关羽向西撤退,困于麦城。孙权派朱然、潘璋将麦城团团围住。

    十二月,关羽不敌突围,于途中落入埋伏,被潘璋部下斩杀,后孙权遣使将关羽首级送至洛阳。雷云对孙权移祸之计早有预料,故下诏追封关羽并以王侯之礼葬之。

    新隆三年、公元209年四月,刘备于成都称帝,国号“汉”,改元“章武”,开始积极准备攻伐江东。孙权闻讯力排众议将治所迁至武昌。

    六月,张飞被部下范疆、张达刺死,而后投奔孙权。刘备闻讯悲愤不已,下定决心攻伐江东!

    八月,孙权见求和不成,转而遣使向燕国称臣。雷云接受孙权请降,下诏册封孙权为吴王。

    新隆四年、公元210年一月,刘备起水陆大军三十五万大举攻伐东吴;一路破峡口、占秭归,直逼夷陵!

    面对号称七十万、来势汹汹的蜀汉大军,孙权命陆逊为大都督迎战刘备。陆逊对双方兵力、士气以及地形等诸多条件仔细分析之后,很快洞察刘备及其麾下大军的劣势与破绽,随后设计一步步诱使蜀军深入吴地……

    两军相持数月,刘备逐渐沉不住气,频频派人至阵前辱骂挑战。陆逊坚守不战,丝毫不予理会。

    时值酷暑时节,暑气逼人,蜀军不胜其苦,刘备遂将全军移至山林之中下寨。陆逊见时机成熟,先是派少量兵马试探,而后因时、因地制宜定下火攻之计!

    夷陵一把冲天大火,陆逊率军大破刘备所谓的七十万大军,接连攻破蜀军营寨四十余座、斩杀张南、冯习以及蛮王沙摩柯等,迫使蜀将杜路、刘宁等卸甲投降。刘备仓皇逃遁,最后逃入永安城(又称白帝城)才得以脱险……

    九月,裴行、田涣、华歆、满宠等不少文臣武将请求举兵伐吴。雷云召众人商议之后认为时机还未成熟,因而未允。

    十月,孙权再次遣使向刘备请和。刘备许之,吴蜀复和。

    新隆五年、公元211年三月,蜀主刘备病逝。经过一番思量分析之后,雷云遂修书遣使携官、金银珠帛入南中策动蜀汉建宁太守雍闿与南王孟获在益州南面起事,而后又派人示好东吴,许以割地,令孙权起兵十万攻两川峡口,进取涪城,燕灭蜀之战正式拉开序幕!

    做好前期准备之后,雷云即起国中大军八十五万、分东、中、西三路攻打汉中!

    三路大军之中,西路大军以晏明、张辽为将,贾诩、庞统为正副军师,率虎翼军与十个师群出狄道逐步向南推进;中路大军的六个师群由裴宣、李儒等人统领,准备取道祁山、武街至桥头一带伺机拦截夹击北上的蜀军;至于东路大军,雷云则破格命司马懿为平西大都督,统领十二个师群分两路从斜谷与骆谷进取汉中!

    蜀汉方面,在接到雍闿、孟获叛乱的告急文书之后,诸葛亮本欲南下平息叛乱,然而此时又骤然获知燕国动兵的消息,遂一面调魏延、马忠等率军数万南下平叛,一面调兵遣将全力应对大军压境的燕国。

    为抵御北面的燕国西路大军,诸葛亮以赵云为先锋,亲自率军十五万北上增援沓中。汉中方面则命黄忠、法正二人收缩部分兵力,力保汉城、乐城、阳安关等诸多要地,以求御敌于外。与此同时,诸葛亮还命邓芝、张嶷等人领军各守险要,随时听候调遣,严防燕军偷袭。

    至于东吴方面,其则派遣马谡作为使节面见吴王孙权,说以利害……

    诸葛亮虽然竭尽全力试图为刚刚诞生不久的蜀汉政权赢取一线生机,怎奈二者之间的整体实力相差委实太过悬殊,蜀汉的最终的命运也早已注定……

    孙权虽然在马谡的游说之下选择了按兵不动,然而蜀国南部的雍闿、孟获等人的动静却越闹越大,将益州南部四郡搅动得鸡犬不宁,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蜀将魏延虽然是一名能征善战、智勇双全的良将,怎奈麾下兵马不多,面对十多万的叛军只能使用疑兵之计,勉强扼制雍闿、孟获等人的攻势!

    在蜀国的北面与东面,燕国的东路、中路两路大军进展顺利。司马懿率领近四十万燕军分两路攻入汉中,数日之间便先后攻破乐城与汉城,斩杀蜀军四万余,收降万余,将汉中首府南郑团团包围。后司马懿一面派徐晃率三个师群攻打阳安关,一面命大军日夜攻城!

尾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