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陷身心01(1/2)
作者:项血
    春运还在进行,并第一次拿到了奖金,虽然才五十元,我也高兴!衣兜终于有些鼓了,精神当即大啦!我继续在站里忙起难得的疏导工作,而且开始自寻快乐——回家后,在业余生活中选读着文学名著。

    但是过了新年,随着客流量又逐日地渐少,班次递减,线路变短,我依旧不由地无聊于无所事事了。每日的时间虽然多在家中,却只能浪费于吃、睡,所以我自觉有意义的光阴还应在单位。即使已经自立了孤身的业余快乐,但我还是明白与人交往才算最合适的。然而,又受经济困难的限制,尚不会、且不愿“混世”,因此我一入办公室便心情抑郁。

    再次盲目地等了一个多月,月工资还是72元,严大哥几次塞钱给我,但我都害羞地拒绝了他的友情补贴!

    我悲伤极了!——本科学历竟不能养活自己。而且,也买不起电视,更无法交友消费,所以我的业余生活几乎一遍空白。思潮起伏了几个星期,我想主动问问情况,便再次走向站长办公室。

    庆幸天尚晴着,站长办的大门没关,我慢步随着一位稽查员走了进去。老站长正举杯喝着茶。同事直接走到办公桌前,向他报告起一辆外市发来的班车在当地阴天误点的情况。我只站在同事的身后,等着向前。

    很快的,同事说明了工作,与我打声招呼,便离开了。

    这时,老站长又和气地先问了:

    “小林,有事么?”

    “站长,您好!我想在工作上可能尽快有点事作?”我心情渴望地回答。

    “前面不是对你说过了吗?还是那样好的。”

    老站长显得有些不满意。我不由地诧异,但面对此情,也知不便多说了。于是,我失望地退出屋子。

    ……还好?老书记办公室的大门也没关。我踌躇了一会儿,想想老书记毕竟说过“研究一下”的话,才迟疑地进了门。

    老书记已经抬起头,善貌如前。我也就满怀希望地说话了:

    “书记,您好!我的工作的事可以解决了吧?”

    “还是工作呀?我也和站长说过了,仍按站长的意见办吧。”

    ——结果如前,还能说什么呢?此时,我尽管知道应称其“艾书记”,可是纠结于艾姓与爱字虽然同音,但其一直漠然于我的言行,可谓毫无善意,因此,我始终只是无聊地喊其“书记”而已!

    于是,我灰心地转过了身子,却已不想再回自己所谓的办公室了,因而我到了候车室,沉重地坐下了。不断入厅的旅客们,都已经避开拥挤的困扰,确定了归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个个无不显得心宽。而我虽然也坐在候车室,但回想自己已近一年的经历,却愈觉胸紧了。——我不老不少,正值年轻,难道怨我体弱了?

    就在我愁眉自问之时,九位(6男3女)年轻人同坐到我的旁边,并交谈起来。

    “我们老师在老家已住院一个礼拜了,手术不大,很顺利。”一位男青年关心地说。

    “听说老家的同学都常看他,相信我们九位同学一道从省城去探望,他的心情又多一份快乐,病情更会好转的!”一位女青年笑眯眯地插言。

    “对,大家都已中学毕业七、八年了,还从省城到县城去看望他,拿人比己,不用说,老师更会快乐的,病情定会快好的!”另一位男青年自豪地赞同。

    …………

    面对他们同窗与老师的爱情,我不由地感慨——单位上下级关系若像师生,同事感情若像同窗,如此人生道路多美啊!然而,我的领导,尤其单主任对待职工的态度,不值一提;另外,韩二水的眼中似乎没有同事,而只顾忙着其“心中”的两头——业务科和我们办公室!

逆境陷身心0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