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陷身心06(1/2)
作者:项血
    路弟兄出来了,满面喜色,说:

    “我出去办点事,你在这等一时!马上我的同事小姜过来。”

    “我们一道出去吧!”

    “不了,你还是在家吧!要不然,他来了,就进不了门。”

    “那,那好吧!”

    于是,路弟兄出去了。我独坐在室内,虽然闭上了眼睛,但脑海中的印象还在他家和我家之间循环不断……

    逐渐的,自卑难抑的情绪烦躁起我的心思。怎么办?

    楼下不断地上传着狗叫。我走到阳台。对面的楼下,一条宠物狗傲立在单元大门前,无论男女老少经过其面前的时候,它全要昂头叫嚣!大家都一样的讨厌了很长时间,直到远处传来了一声女士的训斥:

    “别叫了!”

    它才闭住嘴巴,摇头摆尾地迎上去,满意地跟在主人——女士——的身后,爬上台阶!

    我终于转变了思路,王洋友、阿三和韩二水的形象闪现在我的眼前,但只是徒增了我的不屑。

    敲门声响了,我才有了解脱。打开门,小姜竟拎着两瓶名酒。

    我很佩服路弟兄相处的同事真够朋友!他和路弟兄一样身材偏高,而且面色红润,更给了我一份亲近。

    “哪天有空也到我那一下!”

    他开口就是邀请。这句初见即近的话儿愈发义气,而我们又同坐一个双人沙发之上,我也不知不觉地失去了自卑租房的顾虑,心中一样热情地回答:

    “那你也别忘和路弟兄去我家!”

    “听说你在市汽车站,那好啊!干什么工作?”

    “唉……”

    我正羞愧着答话之时,他已理解了我的心情而脸色逐渐发青,无不气恼地说:

    “其实,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单位,都存在着竞争!只是同学之间都是公开的、正常的比赛;而同事之间常是背后的、恶性的排挤,所以,古今中外皆讲‘同窗好’。当然,万事不可绝对!毋庸多说,同事也能处出真诚友谊,只是环境所限,相对困难些。”

    看着他与路弟兄的交往,我相信,他的话已经勿需证明。唯盼我以后在单位亦能多遇到友谊!

    此时,路弟兄回来了,买了很多菜。啊,原来他所谓的有点事,竟是招待我们。——善意的谎言!

    碰上杯,我们仨人皆笑容相对着朋友之情,直到欢散都还相邀着再聚。

    ——见过了老乡,又了解了同事,我更感欢喜。然而,又上班时,我的经历照样如前。

    不过,正值青春,下班回家后看看曾经与老师同学合影照的幸福,不断追求上进的理想,依然重振起我的精神——为了托福,我每天仍在自学着英语。

    天气逐渐的转向夏季,工作环境更加闲怠而燥热。为了丰富业余生活,我也开始到“新华书店”买起文学书籍,借以自寻快乐!——遗憾的是,由于经济限制,五个月买了三本书就消费不起了。

逆境陷身心0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