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陷身心08(1/2)
作者:项血
    母亲已经颠簸了几个小时的长途客车,尽管还拎了一大袋老家特产石榴,却显得比我精神。所以我让她休息一下,她不愿。自然的,母亲进门之后,这间小屋就添了一份温暖——她拉我坐到床边,说:

    “你别老是这样打不起精神!泽祥,其实你是知道的,母亲年轻的时候生活比你困难多了,因此你不要伤心眼前,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但我受着排挤!”

    “他们那类领导就是那个样,”母亲从床头拿起我的报纸,越加精神,“你看,你的文化更高了,还是有用的,‘金子总会发光的’!儿子,高兴一点。”

    母亲虽然不识字,但认得“林泽祥”三个字,因而她手指着报纸上面的、我的名字,欣慰地要我将文章读出。于是,我就逐字逐段地张开口儿,让她满意——

    《再前进》

    当然清纯

    但,囿于困境

    不流动的泉,

    是一潭死水

    石击之后,

    仅是一纹浅波,

    徒荡苔草。

    //

    并非没有路,

    而是它止步。

    看那瀑布,

    虽面对悬崖,

    亦勇敢地冲下,

    闯新征途不断。

    //

    于是,我想

    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

    莫要哀叹挫折。

    而应汲取教训,

    再前进……

    母亲一直笑声不断!过了一会儿,我看着面前的作品还在相联着自己陷身于单位的情绪,又不由地难抑忧郁。可是,母亲也难得来到省城一趟,尚在欢悦之际,我开始觉得自己的这份成绩其实在费话着不幸,所以不该再读作品,而应丢开自己、避免流泪,保持住母亲的好心情,便说:

    “妈,我带您到市里溜溜。”

    “好啊!”

    于是,我们很快的乘上了公交车。

    “县城连公交车还没有呢,你多方便呀!”母亲一坐下,当即劝起我的高兴。

    “那您这次就在这生活长些,多转转!”我也相陪起母亲的快乐。

    “好吧!路都宽,车都多,楼都高……真不容易!”

    公交车未断地停站又前进,母亲也不停地指向窗外,与我议论着县城少见的景象——红绿灯、立交桥、大商店……

    下了车,前后左右的人儿还是很多。

    我带着母亲走向商业街。一路上,两边邻立着商业楼和办公楼。我们陆续地转入大商店里,楼下楼上,在人群之中,欣赏着琳琅满目的百货。母亲的话儿也开始变多:

    “你,你看大城市的东西,多好选!”

    母亲不知道她对这里的表扬,其实引起了我的自卑,因为我并不能买得起什么!所以,我没有说话。而她还在赞叹着:

    “哎,要是县城也能这样就好了。”

    既然一齐逛街,就不适合自己无言的,于是我为母亲说出了一份希望:

    “县城以后会扩大,不用讲的!”

    “那就好!快点更好!”
逆境陷身心08(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