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01(1/2)
作者:项血
    经常地与邻居们交谈,情绪油然转好,我已不在乎忍受逆境,而逐渐的生活在欢喜之中了。——衡量医生曾经“保持心情快乐”的嘱托,我便继续选读文学名著、写作文章而自寻快乐,因此心情开始舒服。而且,我吃了两个来月的药儿,身体也日益舒服,已不再犯病了。

    我很高兴!

    春末夏初的早晨,外面不冷不热,可谓身心俱喜!我正在窗外读着书,中学好友吕建和却突然来了。自从外出工作,咱们就没相见,现在重见他魁梧身姿上的浓眉大眼,我很惊喜!——立即迎上去,但是看着他手中的礼物,我不由地熊他一句:

    “怎么还带东西啊!”

    他没吱声,只顾将礼物放进屋里。然而,瞧着他的脸色异常严肃,我急忙发问:

    “建和,怎么了?”

    “怎么……回来也不讲一声?”他反问起我:

    “刚才在街上遇见大姨,听说你在单位的遭遇很委屈。林弟兄,别气!其实你要是知道我的情况,那些也就不当一回事了!”

    他已经拿出板凳,坐到我的身边,接着说:

    “老朋友,不就考取过大学吗?可值当老是读书呀?经常外出散散心多好啊!你休假了,其实我也不上班了。原因差不多。”

    “怎么……你也受欺了,吕建和?”

    惊诧之中,我慌忙进屋,泡上茶叶,给他倒了一杯水。吕建和接过茶儿,因为烫手,又把它放到地上,吞吐几下,才说:

    “我的事儿不用讲了,比你还气人!两个月前,单位新调来了一位厂长;多年前,他和我妈在一个单位工作,虽然是同事,但曾经吵过架。现在他当官了,上升到我们单位,竟开始报仇了——经常强令我多干活!为此,我已请求他几次关心职工,但都无结果。上次,我又找他,而他仍怒言相对。我也不能接受他的霸权态度了,与他争执一下,因而被他仗权欺人,诬陷我不服从领导安排、没认真工作,惩罚我休假在家、改过之后才能上班,同时只发基本工资。”

    我已是被欺之人,又知道朋友也在受欺,油然心中气愤大增!

    吕建和抬起手儿擦擦脸、又伸伸腿,拿起茶杯,虽然说的是屈辱遭遇,但声音还是和气的:

    “亲朋好友都要过问厂长是非,但我妈劝阻了大家——任由这种恶夫悔过自省吧!当然,世上还是好人多的。自从他欺辱了我,同事们都开始冷眼鄙视他。这种情况,我想,你不用见也能想到的,就像我尽管没得去你们汽车站,可我相信你们同事现在对那个所谓的站长也是嗤之以鼻的……”

    吕建和话没说完,不过,已经“嘿、嘿”一笑,而我忽有了一份安慰。

    朝阳已经红高在天上,相邻房东门前的几盆花儿也在亮丽着舒畅,我不由地劝说起吕建和:

    “噢,恶人坏事不会长久的!吕建和,大姨作得对,你也不要再为那多费神!”

    “是的,几次与同学朋友聚会、碰杯,大家都看不起这种虽坐高位、其实小人之辈!尤其我们虽然年轻,但很多同学和朋友遇到他时,都是捻鼻而过,所以他的高龄丑相反而给我带来一份快乐的解脱呢。因此,我已在感谢他竟是低身在我脚前的小丑了,哈哈!”

    吕建和的自豪态度,使我也情不自禁地笑出了声音;而他的眼神也迅速向我传来了信心!于是,我点个头,他继续的已不是闲话了:

    “确实的,恶人坏事不会长久!前几天,我的同事跟我讲,厂长已经自觉难丑下去了,因而他和书记作过交谈,准备下个礼拜让我上班了。”

    “他总算知丑了,祝你好!吕建和,毕竟是县城,圈子小,那种人施恶的时间也难长。”我拍拍手中的书儿。

    吕建和冷笑着摸摸我的书,又朝南(他单位的方向)不屑一顾地歪歪头!我理解他的意思:那个厂长虽然没高昂在眼前,但吕建和已经看不起他。

    这时,母亲拎着菜儿回来了。吕建和立即站起,亲热地打招呼。

    “你俩都是笑脸,谈得蛮投机的!吕建和,以后常来玩玩。”母亲高兴地说。

    “大姨,好的!我与林弟兄一直交情未断。这次能见到他,我非常快乐!回去之后,我再跟别的同学讲一下!”

    吕建和讲到别的同学,而我已经知道了他的遭遇,禁不住多问一句:

    “那,别的同学可有像我们这样也被领导欺辱的?”

善意的谎言0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