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落发学艺(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却说第二日,肖语琛在玄苦的陪同下回到家中,拜别乔氏夫妇。乔氏夫妇心中虽有不舍,但听闻这孩子拜少林寺高僧为师,也是十分的高兴。

    回到寺中,他径直走到了最深处的净心堂,此处正是灵痴修行的地方。这里环境静僻,少有僧人经过,一些新入寺的小和尚甚至不知此地所在。进入院门,见里面更有三间小院,分写着“戒贪、戒嗔、戒痴”,其中贪院、嗔院两间都大门紧锁,而痴院则开了一道缝隙,肖语琛走到院门前,念着“痴院”两个字,“想来我那老师父应该就在里面了”,随即推门走进其中。

    果见灵痴斜卧在院中,还不等肖语琛行礼,已然跳了起来,脸上的神情可不似昨日那般萎靡,双瞳炯炯有神,似有莹光闪烁,叫嚷道:“你终于来了,为师等了你一个上午。”肖语琛刚要磕头行礼,灵痴一把拉着就向内院走,边走边说:“快,跟我来,马上就给你剃度。”似乎很怕肖语琛反悔不再拜他为师。

    肖语琛见他急三火了的,与昨日时那一幅高僧气象截然不同。又怕他做事糊里糊涂,连忙说道:“师父,您老人家年事已高,剃度这事我找玄苦大师代劳也就是了。”灵痴把他按坐在堂中蒲团上,说道:“你莫以为为师老到了剃度都需旁人代劳,哪有那么麻烦?”说着右手在他头上一拂。

    顷刻间,肖语琛一头乌密的头发尽数落下。他震惊之余,脑海同时也显示出一排数据,“综合等级S-,招式理解A+,内力等级S,功力等级S,武商A+。”肖语琛看着眼前的枯槁老僧简直不敢相信“就这…?这好似干柴火成精的老和尚竟然这般厉害,准绝顶高手,整个江湖之中也是极少有的。”他原想这老和尚即是方丈的师叔,武功也必有过人之处,当自己启蒙老师定然不会差。不想此番歪打正着,却给自己找了个名师。

    灵痴看他一脸惊异,也是露出得意的神色,嘿嘿笑了两声。突然他又收敛了神色,严肃了起来,说偈道:“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因缘生灭法,佛说皆是空。”这段偈语,前面一句说的因缘,后面一句讲则是看破因缘,是为空。肖语琛正自体会其中的含义,却听灵痴续道:“即日你便入我门下,法名玄空。”

    “玄空!”他默念了几遍这个法号,暗自点头,想到:“从此以后我便不再用前世那平庸的名字,更不需要借旁人之名,而是叫玄空。”玄空心中打定主意,随即恭敬的向灵痴合十拜礼,说道:“谢师父赐名。”

    灵痴点了点头,续道:“玄空,你此后便在嗔院静修,每日早午晚需做三遍功课,其余时间也可自行修行,也可修炼本寺武功强身健体,稍后你便随为师诵读佛经,下午传你本寺入门武功。”

    玄空听说要学习武学,心中大喜,说道:“师父慈悲。”

    灵痴又道:“还有一事为师需向你说明,净心堂不同别处,在此处修行平时是不容许出寺下山的。念你年纪尚小,准你初一、十五回家探亲,平时可要遵守规定。何时你嗔念尽去,便可不再受这堂规约束。”

    这时,玄空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净心堂并非什么好去处,是给一些心中有愧的和尚修行的地方。只是现在这里似乎没有旁人,只有灵痴在这痴院中。玄空问道:“师父你在痴院修行,难道也是痴念未尽吗?”灵痴正色道:“一切烦恼皆因贪嗔痴三念而起,为师若三念尽去,何须在此苦恼数十年。”

    痴者,即是无明。玄空并不知道佛学中痴念所指含义,以为仅仅是愚痴的表面意思。他看了看灵痴,心想:“我师父在这痴院修行,年级越大,脑子越来越不灵光,看来想出这个院,这辈子是没指望了。”随即问道:“师父,那这些年来又有多少人从这里出去。”

    灵痴答道:“想要摆脱这三毒侵害谈何容易,自本寺开创以来,真正走出此处,据为师所知也不过寥寥数人尔。”

    玄空听他这样说道,脸色不由得有些难看,暗想“这么说终生不是都要困在这里了?”

    此时灵痴的脸上的神色又恢复如常,仍是诙谐呆滞的模样,缓缓续道:“不过倒是有许多受不了这堂规,还俗下山的。”说着又斜卧在堂中,指着玄空道:“你小和尚不要胡思乱想,胡乱打听了,来随为师念经。”

    玄空将身上的衣服换下,穿上了一身灰色僧衣,便乖乖跟着灵痴念起经文。但凡有不明之处,灵痴便耐心的解释。读过经文之后,又予讲了一些佛学典故。几日下来,倒令玄空受益匪浅,虽非开悟,不过对于前世经历中的得失倒看得轻了。

    一日,灵痴把玄空叫到外院中,摆出一套拳姿。玄空知道这是要传授武学了,心中窃喜。那灵痴说道:“今日为师要传你我寺入门武功,你且看得仔细。”说着便挥挥洒洒打出一套拳法。这武学变化不多,招式也没有多么精妙,不过却胜在中正纯和。

    玄空头脑中显示出一排数据“D级武学罗汉拳,少林寺入门拳法。”除此之外,更有对眼前人施展这套拳法的评述,将其精妙之处尽数包罗其中。他早知少林僧人学武大都由罗汉拳起始,心道“果然是这套武功,这拳法虽然等级不高,不过在一位高人手里也表现出极强的威力。”与此同时,又把招式尽数记在脑海之中。

    灵痴一套拳法使罢,见他看得聚精会神,脸上尽是钦佩讶异之色,当下略有得意地笑道:“你且说说我这套拳法如何。”

    玄空说道:“老师这拳法朴实无华,但拳风内敛,劲力内铄,大有化万法为一法,以一法破万法的武学内涵。”

    灵痴闻言眼前一亮:“嗯,不错,你竟有这见识!想当年为师在江湖上也是享有大大的威名,像你这样的小和尚不知有多少,整天围着我身边,求我传他武功。”

    灵痴眼睛微眯,脸上显露出兴奋的神情,似乎在回忆一些往事,沉思片刻又道:“你有所不知。那一年,从西边来了一男两女,这三人师出同门,自称是什么门派的来着?”想了想,眉毛皱了皱续道:“什么门派,反正以前没听过。我少林寺向来是不进女眷的,可这三人哪里听得劝阻,入寺横冲直撞,玄字辈的小和尚刚一出手就被打翻在地,片刻之间就有数人被打伤,就这样这三人一路闯进的大雄宝殿之中,你猜他们有何来意?”

    “什么来意?”

    “说是竟要参看我寺的七十二绝技与易筋经。”灵痴顿了顿又道:“那时候,方丈正是我师兄灵门,他心知此事非同小可,若应付不当,难免我少林颜面扫地。这易筋经是我寺立寺之本,我寺内功大都由其演化而来;而七十二绝技也是我寺重宝,其中下三十二门武学旁人看了也就罢了,那中二十门和上二十门武学岂能传出少林?”

    灵痴讲到此处本来黝黑的老脸已是满面通红,兴奋异常,抹了抹脸才续道:“此事既然因武学而起,必然由武功而定。但我少林寺号称江湖第一大门派,若以多胜少,传到江湖上还有何颜面。于是便与那三人订下以三对三,比武赌斗,若是他们赢了便让他们参看一次易筋经,若我少林赢了他们需想我寺赔礼。”玄空心生诧异,插口道:“师父,我常闻易筋经是我寺镇寺之宝,乃是武林中至高无上的武学宝典,怎么能如此草率拿来做赌注?”

    灵痴嘿嘿一笑:“你小和尚哪里知道,我那师兄自小就有几分狡黠,此番是诈那师兄妹三人。”玄空心感惊诧,只听灵痴接着说道:“易筋经可不是任谁都能看懂,一者那宝典是梵文书写,二者那其中蕴含的武学理念颇为深刻,三者要读懂此书需佛法加持。所以想要看懂此书,需修佛法、懂梵文,又要极高的武学修为。再有一点,那经书看懂了也不一定学的会,学会了也不可能学的全。”

    玄空闻言也是哈哈一笑,道:“既然如此,我少林寺岂不是立于不败之地。”灵痴道:“诶!此事关乎我少林名声,怎能说的那么轻巧。虽然灵门一向与我不和,还是请我出战,与那三人中最小的师妹比试。”

    玄空说道:“那师父定然是赢了。”灵痴抹了抹鼻子,说道:“那倒没有,为师与那女子斗了五六百招,两边都苦于无制敌妙招,再打下去就是比拼内力。但也无甚仇怨何必拼个你死我活,于是双方罢手,打了个平手。”

    玄空又问:“那最后我们是赢了还是输了。”灵痴道:“双方打了个平手,剩余两场一胜一负。”

    “哦,那一定是灵门老方丈胜了。”

    哪料灵痴叫喊道:“呸,灵门他输了。”玄空不禁暗暗好笑,见师父此时哪还有得道高僧的样子,倒是有些像现代社会小区里下象棋的大爷。

    灵痴又说道:“灵门与那三人中年龄最长的师姐比拼,最后输人半招。”又自顾自嘀咕道:“打的那叫一个难看啊,那叫一个难看。”一边说一边摇头,重复了四五遍。

    玄空心想看来这少林寺中另有高人力挽狂澜,问道:“师父,更有哪一位灵子辈师叔伯打赢了另外一场呢?”灵痴说道:“赢那一场是玄字辈的一个妄人。”

    玄空心中生疑:“即是小一辈,还是妄人,又怎么能克敌?”于是接问道:“与他赌斗的人武功弱吗。”灵痴道:“与他比试的,是那三人中二师兄,武功算的上三人里面最高的。”

    “啊?既然如此这位玄字辈僧人武功恁般奇高,又怎么能说成是妄人。”玄空更是惊诧。

    灵痴冷笑道:“哼哼,那人竟然称要将七十二绝技中前五的功法练得圆满,不是妄人又是什么。”玄空道:“不过是多学几门绝技而已,也称得上妄人?”灵痴道:“你小和尚懂什么,七十二绝技中前二十的武学都是异常难练,前十的武学可谓是武林中的奇功,须知‘金刚不坏体’也不过排在第六位,号称佛门第一掌的‘般若掌’也不过在第七位,‘大金刚拳’也不过排在第八位,‘降魔掌’也不过排在第十位。而排在前五位的神功除了创功的高僧便从来无人练成。”

    玄空心想到“原来同为少林的七十二绝技,其中也是阶梯分明。此事非本寺之人难以知晓,也算是少林一大秘辛,只是不知道那前五位的绝技究竟是哪些?”刚欲继续问,却听灵痴说道:“小和尚罗汉拳还没有练成就问东问西,知道再多又有何用?快去练武。”原是他见玄空只问旁人不问自己,大感扫兴,便扯开话题,让玄空开始练武。

    玄空不敢违逆,随即将罗汉拳演练了一遍。此生他继承了这具身子的资质,于学武一道可说是得天独厚,几乎一学就会,一练就精。灵痴见他拳法沉稳,各处精妙尽数掌握,心中暗暗称奇。想到自己一身武学终有得意传人,口上虽不说,心中却颇为满意,当下又把少林寺基础内功心法传授予他。

    玄空按照师父传下的法门慢慢运功吐纳,将丹田气海中那极为稀薄的真气沿着相应的脉络游走于全身,每走一圈便觉愈发温暖,身心仿佛沉在一片柔软而明亮的光团中,极为舒服。少林内功心法是佛门正宗,中正纯合,讲究循序渐进,作为内功修习的基础最为合适。

    晚间,玄空回到自己的嗔院,仍是继续练功。前世他资质一般,学习努力可成效不佳,时常令他大为苦恼,到后来他发觉自己擅长的是打游戏,这才心有所寄托。这一世身处于武侠世界,他坐拥绝顶资质,又怎能令时间虚度。是以练功格外勤奋,直至深夜感觉有些疲累才睡下了。

    少林寺的夜里总是特别的寂静,一轮明月高挂于夜空,将皓洁的光辉洒在院落之中。玄空睡得迷迷糊糊只感觉身体发热,猛然间惊醒,心中有些后怕:“难道说我才刚刚修习内功,就要走火入魔。这可是极为危险,轻者功力不保,落下残废,重者有性命之忧。”想到此处可不敢再轻易入睡,又按部就班的运气吐纳,唯恐真气走了岔路。察觉身上并无异样,才又即入睡。哪知还未睡沉,便又觉身上发暖。

    玄空总觉哪里不对,将那心神浅入脑海中的最深处,一团团迷雾之中似乎隐藏着紫金色的光衍,用意识将其一层层剥开,竟然显露出一个紫金色的大字“挂”,玄空惊愕之余看向下面补充的小字,“修炼内功本是逆天而行,旁人日修一千,夜退八百,我自日修一千,夜进八百,是为挂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夜深人静的净心堂,猛然间响起了玄空得意忘形的笑声,失眠的灵痴睁开浑浊的老眼看向嗔院,“这孩子不知梦到什么有趣的事情,难道是做梦娶媳妇了吗?”翻了个身又即躺下。

    次日,玄空醒来果觉神清气爽,身上力气比昨日更足了。早晨用过早点,做过功课后,又奔到痴院向灵痴学习武学。

    一连数月,玄空每日都跟随着师父研习佛法与武学。他对佛家一些约束自身的教义虽不以为然,但学过许多佛家典故,耳濡目染,心胸也开阔了许多。

    武学之道进境更是飞速。本来少林一派武学极重视循序渐进,平时强调稳扎稳打,每一套武学需修炼相当长时间,练得熟稔,师父才会传授下一门。是以,一般僧人第一年都只会练一门罗汉拳。这使得初学武功的少林僧人,招式与功力都增长缓慢,积累时间长了,才会慢慢显露而出。

    因此,同时练武一年,少林僧往往不如其他一流大派修炼的弟子。这是因为许多一流门派初始学武就重视进境,将一些容易修炼,且较为速成的武功,一股脑交给弟子,以至于这些弟子的武艺初始提高较快,但达到一定境界后,想要突破就变得有些困难。与之相反,少林派的僧人初练武功都比较弱,而随着修炼的深入,便可以越练越强,达到瓶颈前的提升空间更大。这也是少林寺稳居于武林第一大派的根本原因之一。

    然而,灵痴深知这个弟子天赋异禀,并未采用传统传功方式。而是因材施教,见玄空一门武学已然掌握,就传授下一门。是以不到一年的时间,玄空就将少林基础武功学了尽三分之一。
2.落发学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