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两大秘辛(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岁月荏苒,少林的后山先是花草枯黄消失,接着是敷上皑皑白雪,然后又逐渐长出翠色嫩芽,再后来又是百花丛生、虫鸟鸣叫。不知不觉间已经历了几个这样的轮回,原来的小和尚还是小和尚,不过比以前长高了半头,曾经老前辈仍是老前辈,只是头发上的白色越来越多,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密,身上那杀伐之气反而淡了一些。

    这一日,两人还是如往常一般隔着铁笼文斗,玄空见魙鬼一阵搔头爪耳,脸色甚是难看,说道:“前辈这招式你都已想了三天,还有没有破解的法门了,看来再过十日我再来好吧。”魙鬼支支吾吾说道:“快了快了,明日你可还要来,老夫的酒可早就喝没了,若再不喝几口,这条老命就熬不住了。”玄空心中暗笑,脸上却是一皱眉道:“小僧上次下山回家偷偷带上来的酒早就给你喝完了,你此时还要酒,我上哪里给你找。再者说前辈的武功实在不怎么样,与我师父比起来差的太远,近来我觉着与前辈切磋,对小僧武艺助益已是甚小,恐怕今后看前辈的次数会越来越少。”

    全仗玄空,魙鬼这几年的日子过得还挺滋润,偶尔便能解解酒瘾。若非如此恐怕他也离精神失常不远了。因此,每次听到玄空这般说辞,魙鬼便格外紧张。

    而玄空隐约发现那魙鬼关在此处其中大有蹊跷,这才隔三差五就以此相挟,倒想看看这老坏蛋身上有何秘密。今日见他越发沉不住气便故技重施起来。

    魙鬼闻言,讪讪说道:“你那师父却是了得 ,不过老夫还有很多功夫你没见过,你可不能错失这良机啊。”玄空打了个哈哈,说道:“哦,是吗?”言罢,就将连同截心掌等多套武功重头练到了尾。又即说道:“不知老前辈更有什么武功啊。”

    魙鬼脸色更是难看,喘了一口气说道:“你这小子虽学了老夫的招式,可这运功法门却一窍不通,你再给我带些酒,我把功夫都传给你,那时再加上你师父传你的武功,老夫都不是你的对手。”玄空笑道:“小僧早就说过,与老前辈切磋只为增长见识,小僧出身少林又怎会学习旁派武学。”说着自顾自点了点头,接着双手合十说道:“那小僧就十天….啊不,半个月后再来看看前辈。”说罢转身就向着少林的方向走去。

    刚走两步却听这魙鬼嚷道:“你可知你这一走便与这江湖上两大秘辛擦肩而过!”一边说着,他身上的铁链被摇的花花直响。玄空心头一喜,暗道一声:“这老坏蛋终于受不住了。”这些年自己不知威逼利诱多少次,今日终于要磨开老坏蛋的嘴。他转过身去,脸上显露出疑色,问道:“两大秘辛?那是什么?”

    却见魙鬼一脸谨慎,小声说道:“嘘,这等事情可不能这般大声的说出来,你且走近些。”说着扫视一圈其他笼子里关的恶人,又道:“江湖险恶,难保这些人有识得老夫的,在此装疯卖傻,就为套出这秘密。”玄空深深看了一眼那七个疯子,随即走到了魙鬼牢笼前大约一臂的距离。

    原来他可不敢离这牢笼这么近,毕竟当此武林盛世,凌空伤人是极为常见的,因此始终保持了两三丈的距离。可时间久了,他就发现送饭食的僧人并不如何惧怕这老鬼,每次都站在牢笼一臂左右的位置,把食盒放在地上任他自己去取。起初他不明其由,后来偶然问了别的僧人才知道,拴在那老鬼背后的锁链大有门道,正好锁住了琵琶骨,饶是一身功力也发挥不出半成来。

    魙鬼见他走近了,说道:“你凑过来,隔墙有耳的道理难道不知?”说着先把自己身子凑到牢门口。玄空心想倒要看看你藏着什么秘密,当下也把头凑了过去。陡然间,魙鬼右手探出向前抓来,玄空心有防备,身子后仰闪避。可魙鬼这条手臂探出一臂长后,肩头一卸竟尔又涨五寸。玄空不慌不忙,一指点中了他手背上的阳池穴。

    魙鬼吃痛,哼了一声,揉了揉手背,脸上的神情更是尴尬,此时他才想到这个小和尚的武功早已今非昔比,绝非他能随意拿捏的,即便自己此时脱了身,要制服这小和尚恐怕也非十数招能办的到。何况这小和尚少年老成,心智成熟,不可以常理度之,委实小觑不得,自己这一抓真可谓是自取其辱。

    玄空冷冷的看着他,说道:“看来老前辈文斗不服,这是要与小僧武斗啊。”魙鬼讪笑道:“哪里哪里,老夫不过是考验考验你。”玄空哼了一声,道:“两大秘辛,你到底说不说,不说我可走了。”

    魙鬼原想这小和尚必是大为恼怒,非凉自己几天不可,未曾想他仿佛没放在心上,于是正色道:“老夫身上的功夫比起这两大秘辛,可不算什么,我告诉你可以,不过你要先放出来。”玄空闻言哈哈大笑:“前辈你当我是小孩子吗?这牢门的钥匙在赏罚堂玄悲长老那里,小僧如何取得,况且空口无凭,我怎能信你。倘若你随便编个事情来唬我,我不是吃了大亏。你愿说不说,不说我可就去了。”

    魙鬼瞧着玄空,心说“你可不就是个小孩子吗?看来得需让你尝到些甜头”,道:“这两大秘辛事关少林与丐帮两大门派,前者是一个少有人知的秘密,无关利益,告诉你也无妨。你明日给老夫带些好酒,再备上些肉食,我就讲给你听,到时候你就明白我可没有骗你。”

    玄空心神一动:“这老坏蛋神色谨慎,不像是胡说八道,可这两个门派能有什么秘密。”随即说道:“少林寺有何隐秘,我这寺中僧人都未耳闻,前辈是外门邪道却知道?”魙鬼拿起地上的空杯子,放在鼻子前嗅了嗅,似乎在问上面的酒气,一边说道:“好香、好香,你且准备好酒食,把老夫侍候欢心,明日自然告诉你。”“好,一言为定,小僧这就去了。”玄空回道。

    第二日,玄空把上次下山探望父母时偷偷的带回的半坛子酒从后山一颗树下挖了出了,又在林间捉了一只野鸡。他从斋堂中偷了些作料,在后山生火把这只鸡烤了,直弄得喷香四溢,一时忍不住扯下一根鸡腿与翅膀吃了起来。饱食一顿,这才拎着酒食去关押魙鬼的地方。

    魙鬼坐在牢笼中,一手把着酒坛,一手捧着缺腿的肥鸡,看着玄空说道:“老夫活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酒肉和尚,给犯人的酒食也要苛扣吗?”玄空抿了抿嘴,道“什么苛扣,这就是一只独腿鸡。”魙鬼气道:“放屁,哪有什么独腿鸡。”玄空一笑,催道:“有的吃就不错了。快吃快吃,吃好了就讲讲你那秘密,讲不好的话,以后也吃不到了。”那魙鬼哼了一声,就开始大快朵颐。如同许久不曾进食的饿狼,不到一盏茶的时间,他已把这肥鸡每一根骨头都剔的干净。这酒也并非什么佳酿,不过是最普通的糙酒,喝在他口中竟有滋有味。

    此时,玄空则坐在牢门前,以手托腮一直盯着他。魙鬼摸了摸嘴上的油,打了一个嗝说道:“小子,没人告诉你,别人家吃饭不要一直盯着吗?”玄空说道:“吃也吃了,这回可以说了吧。”

    魙鬼一边剔这牙,一边说道:“小子,你知道你们少林寺有多少绝技吗?”玄空道:“自然是七十二门,人人尽知有甚可说的?”魙鬼道:“那我再问你,当年达摩老祖东渡,创下禅宗,那时不过只有十几门绝技而已,怎么你少林这些年来竟涨出六十几门绝技。”玄空道:“这有何不可,其他绝技自是我寺前代高僧所创,譬如七十二绝技排名第十位的降魔掌便是本寺第八代方丈元元大师所创,拈花指由前朝时本寺悟法大师所创。”

    “哼”魙鬼冷哼一声,道:“峨眉、青城两派创派时间可比你少林更早,门中上乘武功也不不过寥寥数门,怎地你少林就能创下七十二门绝技。”玄空道:“想来是我寺弟子天资卓越,才创得这么多绝技,那你说怎么来的?”魙鬼不答,而是接问道:“七十二绝技中三味神抓,招招狠辣。身重此功,轻者断手断脚,重者性命不保,你说这与魔功有何区别?你可曾听过是哪位高僧创下这门武功吗?”

    玄空一怔,心想他这话竟有些道理,何止三昧神抓,数十门绝技凌厉狠辣,以伤人要害取人性命为宗旨,大违慈悲之法,也不知是哪位僧人创下的。而七十二绝技之下更有多少路武功出路不明。

    魙鬼见他面露疑色,并不答话,又接着说道:“前面有一些隐秘的地牢,正是百年前,少林寺僧人围捕武林高手,逼问其武功秘籍的关押之处,你若不信大可去找一找。”

    “难道真如这老坏蛋所说,这些绝技竟是从旁人那里抢来的,此事传出去颇损本派名声。”玄空将信将疑,说道:“那你又如何得知?”魙鬼道:“老夫出身门派雁翎门,人丁稀薄,名声不显,数代之前有一位前辈突然失踪,掌门人只道他已身遭不测,谁知数年之后,这位前辈突然回来,说是被一群僧人捉住逼问武功,这些僧人好像是少林派的,同时被囚的还有许多邪派名宿。只有他侥幸逃回,当时为保性命从未对外说起过。”

    玄空心中犯了狐疑,不知是否可信,冷色道:“你此时说了出来,就不怕性命不保。”魙鬼哼了一声,道:“老夫囚在此处生不如死,有何惧焉。”玄空道:“你倒想得明白,为一口酒食命都豁出来了。”

    两人又说几句话,玄空就匆匆离去了。他此刻心中仍是疑信半参,急于想弄过明白,若少林七十二绝技中一部分是前身是为魔功邪法,那不是多学无益,于身体是大大的有害。他心想在这寺庙中,师父灵痴绝对算是老古董,若师父不知,别人也不可能知晓,当即就奔向痴院。

    还未走进只听得:“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推门正入,这声音戛然而止,只见灵痴正横躺在两个蒲团上,手中捧着一本金刚经。玄空恭敬说道:“师父安好,弟子玄空前来拜见。”灵痴坐了起来,放下了手中经书,嬉笑着看向玄空说道:“徒儿,我见你好似心有疑惑,有什么不解便问出来吧。”

    玄空也不隐瞒,把魙鬼的话复述了一遍。见灵痴的脸色逐渐凝重,玄空心中便有了计较。他深知师父向来是落拓不羁,平常大多面带诙谐,而此时的神情足够证实这事并非空穴来风。良久之后,灵痴长长叹了一口气道:“阿弥陀佛,罪过罪过!此事就连当今方丈也不知晓,今日竟被你提起了。”

    玄空心中虽已认定,可是听到师父亲口承认,不禁还是有些震惊,说道:“师父,这是真的?”灵痴说道:“不错,既已做的,怎么也否认不了。”玄空接问道:“我少林自有上乘武功,何必挖空心思偷别人的。”

    灵痴不答,双手合十说道:“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生空过,后悔莫追。”玄空知道,这是《涅槃经》中的偈语,讲的是善恶皆有报,因果循环,种下业因,必受果报。又听灵痴续道:“数百年前佛道之争愈演愈烈,教派的争斗向来都十分残酷,时而爆发大战,许许多多的僧俗子弟、道门修士都惨死其中。那时我少林寺号称佛门正宗自然是首当其冲,颇受其害。”他顿了顿又接说道:“为抵御外敌,那时本寺僧人重武学轻佛法,以好勇斗狠为尚,久而久之竟而本末倒置,误入歧途,为取得上乘武功无所不为。将一些外派武学,甚至是一些邪派功法取来,冠以佛门名称,是以我寺上乘绝技有七十二,其中不乏招式狠辣、制敌死命的绝招。”

    玄空暗暗心惊,说道:“我常听您说,害人邪法,学之有害于己身。如此,七十二绝技多学无益是吗?”灵痴道:“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学武之道,以杀心习之,佛门正宗也是邪门妖法,以慈悲心习之,妖法也可扶正苍生。真心应物,不生分别。”

    玄空点了点头,心有所悟,想师父近百岁高龄,看似糊涂,其实佛法深渊。自己进门前所听见金刚经中的经文,讲的正是诸法空相的道理,冥冥之中似乎也在点拨自己。当即双手合十,拜倒说道:“师父慈悲,为弟子指点迷津。”

    灵痴又斜躺于蒲团之上,面上的神情恢复如常。玄空奉上一碗清茶,陪坐的旁边。又问道:“那又是何时少林寺才扶正佛法。”灵痴喝了一口茶水,说道:“直到我师父同慧方丈当了掌门人,才得以拨乱反正。并且立下寺规,少林弟子绝不可以学习外派武学。也正因此,那时我在后山奇遇习得一门魔功,险些被逐出师门,在这净心堂坐了数十年的枯禅。”

    玄空心中诧异,高压政策,还敢触及底线,这不是自己找死吗?问道:“明知是魔功,怎么还学,那魔功真有这么大诱惑?”灵痴回忆道:“说是魔功其实也不算是,那时为师也不过二十多岁,偶然去了后山,见那位异族老人慈眉善目并不像是大奸大恶之人,身上锁了琵琶骨,太可怜了。就问他为何被关在这里,他说他是黑教的上师,在吐蕃国受到了宁玛派的阻挠,便来到我大宋国土传教。这里的僧人称他是异端,许多人将他抓了起来,一直关在这里。”玄空插口道:“师父,黑教是什么?”灵痴道:“黑教是传于吐蕃国,似佛非佛的一个教派,与中土的禅宗大不相同。我当时也是既吃惊又好奇,每隔数日就来看望这位老人,常常用我佛门典籍与他相互印证。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向我拜倒,说他已经将雍仲本教(黑教)的教义全都传授予我,已经完成了来中土传教的目的,更加感谢我将禅宗的思想传授予他。”听到此处,玄空心想:“这老人当真有心,哪像那个魙鬼就只知道喝酒吃肉。”

    又听灵痴续道:“但是那老人说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要将他身上的护教无上神功找到传人,这个传人就是我。我听他要传我什么武功,当然并不想学,可是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他说我若不学,他不能完成上一代上师对他的嘱托,不能达到佐巴钦波。”

    玄空又道:“那后来怎么样?”灵痴轻描淡写的说道:“我学了他的武功,发现果然神异无比,为师能有今天的修为也大半靠这门魔功,后来我见他实在可怜就给他放了,又告诫他不要在中土逗留,或许他回了吐蕃国。”

    玄空“啊”的一声叫了出来,大为震惊,问道:“师父,你怎么放的人啊。”灵痴嘿嘿一笑,慢妥妥地道:“这有何难,那牢门的钥匙就放在赏罚院里面第三间禅房之中,放个把人是十分容易。”

    玄空闻言心想:“这老师父年少之时真是胆大妄为,做出这样的事来,逐出师门也不为过。不过此番知晓了后山牢门钥匙所在,可以作为一个筹码,引出魙鬼那第二个秘密。”

    次日,玄空练了功,又来到后山。魙鬼见他隔天就来,定是信了自己,一本正经的说道:“小和尚,怎么样,老夫没有骗你吧。”玄空“嗯”的回了一声,说道:“老前辈所言非虚,只是这充其量只是我寺一大隐秘而已,小僧悉之,也无甚益处。若老前辈第二个秘密也是如此,知与不知,又有何分别。

3.两大秘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