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二十四鬼(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玄空见魙鬼沿着一条秘径,在少室山的林中愈走愈深,不像是朝山下走去,心中暗暗惊奇。这时只听魙鬼说道:“小子,我没骗你吧,你放我出来,我放你师侄。”玄空暗想,原来这老鬼早就盘算要抓我,只是不知他非带着我这个累赘作甚?遂问道:“你抓我干什么?”魙鬼道:“你小子这些年来在老夫面前作威作福,好大的胆子!我不抓你抓谁?再者说我瞧你这小子资质奇高,在寺的地位怕是不低,把你抓到手里就是一张保命符。否则少林十八罗汉,任一个我也不敌,若不慎被他们碰到,手中也好有些筹码。”玄空心中冷笑:“莫说是十八罗汉,除了我,任一个玄字辈僧人,你打得过谁?”不过此时寄人篱下,贸然激怒他徒劳无益。

    又走了一会儿,玄空见他越走越偏,不禁问道:“你走的路不是下山方向,这是要去哪?”魙鬼嘿嘿笑道:“现在下山用不了两天,说不得就被追回,若动静太大,把老夫的对头引来可就不妙了。这山里有个隐秘处,连少林的和尚也不见得知道,老夫就在那里躲上个把月,等待风声不紧时再出去,才得个逍遥自在。”

    又行了大概百十步,前面已经是悬崖峭壁,无路可走了。魙鬼走上前去,拨开茂密的杂草,一个黑漆漆的山洞赫然显露而出。玄空吃了一惊,问道:“这是何处?”魙鬼道:“进去你就知道了。”魙鬼从玄空身上搜了一阵,找出一个火石,把裤腿下半截扯掉,做了一个火把,两人进入其中。

    这山洞内部狭长,走到里面是一个方正的石室,点燃一盏破旧的油灯,玄空这才看清里面除了有一张石桌一对石凳,更有数个残破的牢笼以及一些刑具。不等玄空继续发问,魙鬼开口说道:“这里就是当年少林众秃驴囚禁外派高手逼问武功的地方。”玄空心道:“原是如此,他先前说的那位前辈多半就是从这里逃出去的。”魙鬼把玄空放在地上,又补了两指,说道:“老夫出去探探风,你小子可别想坏主意。”玄空心中暗暗叫苦,好在那魙鬼似乎并不像难为自己,暂时没有性命之忧,又想:“人在屋檐下哪有不低头,”只得答应了一声,那魙鬼就走了出去。

    约有一柱香的时间,魙鬼捡了许多野果回来,为玄空口中塞了几个让他咀嚼,说道:“怎么样,没亏待你吧”。玄空尝着野果酸涩,大着胆子调侃道:“老前辈怎么改食素了?”魙鬼咬着野果也觉得没味,吐了出来,道:“有的吃已是不错,将就几日吧,老夫可没那么蠢,这几日不能生火,一顿肉与顿顿肉,我还是分的清的。”

    玄空打了个哈哈,又道:“老前辈,这回重出江湖,有何打算?是找那些鬼兄鬼弟,继续行走江湖吗?”魙鬼冷哼了一声,狠狠的说道:“‘二十四鬼’好威风啊,哼!不过是一群受阎王驱使的小鬼罢了,有什么乐趣?”

    玄空听魙鬼话中更有深意,说道:“小僧这可就不懂了。”

    魙鬼长叹了一口气,道:“旁人当然不懂,只有身在其中才明白这里面的苦楚,二十四鬼中以魑、魅、魍、魉、魃五鬼武功最为高,其他小鬼只是听他们差遣。做事做的好了自然有奖赏,可办不好的话处罚也是十分严厉。”

    玄空吃了一惊,道:“还有这样的事?”过去他常听师父说起,“二十四鬼”行事肆无忌惮,从不把旁人放在眼里,没曾想其中竟有这样的隐秘。又联想当年魙鬼迫于无奈,才来到少林寺,一囚就是二十几年,瞬间便把这事想通了。这魙鬼大概早已经背叛了二十四鬼,不过他可不想多生事端,假装浑然不知。

    魙鬼却是盯着他道:“你小子一向精明,想必已经猜到了吧,老夫的对头就是‘二十四鬼’。怎么样,怕了吗?”他伸了伸身躯,用手梳理着面目的胡须,续道:“我陈延平年少时好勇斗狠,又因遇人不淑,才误入歧途成了二十四鬼之一,后来做了几件大恶事更是非我所愿。否则即便我出身旁门左道,也有一些不光彩的事,也是不愿与这些人为伍。”此时玄空才知,这魙鬼的原名叫陈延平,曾经他说不记得自己原名,看来并非如此,魙鬼这个诨号不过用来吓唬外人的,他心中真正认可的还是自己的原名陈延平。只是魙鬼竟愿意把真名告知自己,着实令玄空有些惊讶。

    又听陈延平续道:“那一年我被派去抢夺一个物件,到手之后偶然得知这物件的来历,我想到这大概是脱离二十四鬼的唯一机会,如果得到了那个的东西,就是二十四鬼我也不怕,于是找个机会我就逃离了。”

    “难道是与你说的那个宝藏有关?”玄空插口问道,他隐隐约约察觉,由于自己的出现似乎引出了一则江湖中的大秘密,倘若他拜师玄苦,就不会去后山,更不会放出魙鬼陈延平。

    陈延平正色道:“不错,这秘密事关重大,你还是少知道的好。还有今后二十四鬼的事你也最好不要管,魑、魅、魍、魉、魃这些人远远比你想象的恐怖,而且据说这些人之上更有个‘阎王’”。

    “阎王?那是什么人。”玄空奇道。这些人在他所知的这个世界里似乎从没出现过。

    陈延平坐在草堆上,摇了摇头,道:“我也是听其他人说的,以我在二十四鬼中地位根本就见不到此人。”声音愈来愈低,说完他自顾自的躺着睡着了。

    玄空穴道被点,浑身上下除了嘴都动不了,躺在地上十分的难受,他见陈延平鼾声如雷,似乎是睡沉了,当即运起内功开始冲穴。受制于人的滋味可不好受,只是这老鬼的点穴手法有些怪异,加之其内功较自己更为深厚,一时半刻竟解不开。

    其后几天,陈延平与玄空都躲在这个洞穴之中,似乎少林的追兵从未来到这洞穴的附近。陈有时出去打探消息,有时则去采集一些食物回来,隔段时间就给玄空补上几指,以免他时辰一到,穴道自解。而玄空则趁着他睡觉与出去的时间偷偷练功冲穴,虽然成效不显,但专心致志运习内功,修为提升极快。

    这天玄空正偷偷冲击穴道,却闻到一股肉香远远飘来,他抿了两口唾液,肚子咕咕直叫。见陈延平手拎着一只烤兔子从洞外悠闲的走来,玄空问道:“敢生火了?陈老前辈就不怕把少林寺的追兵引来。”陈延平笑道:“哈哈,那群秃驴蠢的要命,怎能想到这灯下黑。前些时日他们把山下搜了好几遍,这几天玄悲老秃驴带着行罚僧快搜到了南阳,看来用不了多长时间咱们就可以离开这里了。”

    玄空心想:“你走你的,可别带上我,我可不想跟着你被两拨人追。看来需要加快内功修习速度了。”

    陈延平大口啃食这兔肉,又扯下一根兔腿,在玄空的面前来回的晃动,直弄得香气四溢,说道:“你小子也来尝尝这滋味怎么样?”玄空无话可说,只得运起十八界生灭妙法,屏蔽五感,如老僧入定一般,不再理会。

    陈见他不为所动,又扒拉他,说道:“怎样?不好受吧。以前老夫关在笼中,常听你吹嘘少林七十二绝技如何如何,洗髓经如何如何,易筋经如何如何,说什么坐拥少林寺武承,是如何了不起,如今不还是沦为老夫的阶下囚,还敢不敢瞧不上老夫的武功?”玄空逆着他说道:“前辈的武功果然了得,制服小僧还需偷袭,东躲西藏真是大英雄!”

    陈延平道:“小子嘴硬,你瞧不上,老夫就偏要让你学。”当下说了一通口诀,又道:“今天背不会就不要吃饭了。”玄空心说学些武功有什么难,只是怕你又想出什么法子难为我罢了。

    晚间陈延平查问他,见他背的一字不差,塞了些吃食给他,笑道:“很好,小子懂得审时度势,对我的脾气。你不知道老夫这身功夫有多少小辈想学而学不到。”玄空虽学了他的功夫,嘴上却不愿称服,又逆着他说道:“学了也没多大用,最多也就跟前辈练得差不多。”陈延平道:“放屁!照你这么说,从古至今徒弟就没有超过师父的,大家的武功岂不都是越来越差。”玄空道:“就是这个理啊!”

    陈延平哼了一声,道:“你小子别跟我耍嘴,小心明天饭都吃不上。”说着自顾自躺在草垛子上,任玄空在石凳上僵坐。

    玄空思索着陈延平传下的口诀,这修习法门,并非如自己说的那样平庸,而且大有可取之处,其中的运功法门与陈延平点穴的功夫更是一脉相通,只要修习得当,破开穴道就指日可待。遂后来,只要陈传下口诀,玄空就认真修习。

    终于几个月后的一天,趁着陈延平外出,玄空一举冲破了穴道。他心想:“老鬼你还是小瞧了我这个小和尚。”正要逃出洞外,突然听得脚步细碎,好像有人回来,玄空心下起疑,往常这老鬼出去都要很长时间,怎地今日这么快回来?连忙又重新端坐在石凳上,假装穴道仍被封禁,伺机偷袭看看能否制服这老家伙。

    再仔细一听竟是两个人的脚步声,其中一人脚步轻飘好似受了重伤。但听有人说道:“你先进去。”玄空吃了一惊,这声音可不是陈延平的,也不像少林寺的僧人,又飞身躲到了石桌之下。匆忙间看见这石桌的桌沿上刻了密密麻麻许多字,只看见“无阴无阳,始于丹田,反于膻中。”几个字,没来得及细想。下一刻那两人已经进到了石室之中,只听一个人说道:“老陈,你还是把东西赶快拿出来吧。”另一个人惨笑了一声,没有答话,长舒一口气,才虚弱地说道:“十七哥,你怎么找到这里的?”玄空听得清楚第二个声音才是陈延平的,心道他怎么受了伤,那个十七哥是谁,是二十四鬼中的魒鬼吗?当下更不敢发出一丝声音,凝神,屏住呼吸。

    听那个十七哥得意的笑道:“二十多年前,你就是在河南地界失了踪迹,这几个月少林僧又大肆外出追捕犯人,老大怀疑你这些年都躲到少林寺里面,就差我来看看。哈哈,咱们兄弟做事果然都是一般做法,昨日我窥探少林寺时,正巧看见你也在躲在暗中,就一路跟来了。”陈延平闻言又是苦笑一声,道:“这么说你跟了我一天”。十七哥道:“正是,见你没有帮手才出手伤你的。倒是真令我惊讶,老陈你当年一个人敢做这样的事!”陈延平摇了摇头,无言。

    玄空偷偷看了一眼,“综合等级B+,江湖一流高手”,见那十七哥头带一个鬼面,而陈延平面色惨白,神情十分难看,既有不甘,又有些惧怕,胸前一滩血迹,扶靠在石壁旁。

    那十七哥又开口说道:“老陈,我劝你还是早早拿出那个东西给我,这样我也能给你个痛快,否则四哥、五哥的手段你是知道的。”陈延平略带着颤音说道:“什么?四哥、五哥也来啦?”十七哥嘿嘿笑道:“这可是在少林寺的地界,该当小心些。”随即向陈延平伸出一只手,好似语重心长地说道:“把东西给我,我就说你已经被我失手打死,免受那细碎的苦,不是很好吗?”陈延平仍是摇头不答。十七哥怒道:“好!你不说,我自己来找,四哥、五哥那里你就自己受着吧。”说着一指点倒了陈延平。

    玄空见他就要找过来,轻出一指把桌上油灯的灯芯弹灭。这洞穴极为幽深,一点光线也射不进来,骤然之间石室里变得黑漆漆的一片。

    那十七哥也是吓了一跳,惊道:“老陈,你搞什么鬼?”只因他先入为主,早已断定陈延平不可能有其他帮手,竟没想到洞中还有一个人在。陈延平躺在地上哼了一声,十七哥闻他声音仍从到底位置传出,放下心来,从衣服中翻出火石,轻步走到石桌前,探出手摸那上面的油灯。

    玄空又运起了“十八界生灭妙法”,十七哥脚步虽轻,也不能逃过其耳,待到十七哥渐渐走进,一掌击去。

    黑暗之中,十七哥“啊”的叫了一声,这一掌正打在其下肋之处,他隐隐感觉这掌力就是陈延平的截心掌,又惊又怒,慌乱之中连连后撤,双掌挥舞护住全身,可敌人并未趁机攻来。十七哥驻立在石室的中间,喝道:“老陈!你竟敢偷袭我。”见并无动静,又道:“老陈!说话!是不是你,你以为这样就能躲过去吗?四哥、五哥是不会放过你的。”此时仍无人答话,仿佛这洞穴中就这有他一个人。换做旁人恐怕早已经慌了神,而十七哥毕竟是二十四鬼之一,一生之中不知经过多少恶战,并不畏惧,他能感觉出对敌之人听风变位的本事似在自己之上,但是功力却不如自己。遂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等敌人先出手,再后发制敌,这正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

    这样一来偌大的石室之中竟一点声音也没有,而这并非是一种简单的寂静,背后似乎隐藏着莫大的杀机。

    约莫一盏茶的时间,一个角落里,传来“呲呀”一声,似乎是有人忍不住率先动了一下,面具下,十七哥的嘴角微微上扬,随即冲着那个声音的源头一掌挥去,跟着一记鬼手擒拿。然而传来却是石头碎裂、石屑四散的声音,抓在手中的则是石凳的一角。十七哥暗叫一声不好,突然背后一股劲风袭来,再想躲避已是不及,一记狠辣的鞭腿踢在其后腰。十七哥咳出一口血,正要后退,那人这一次不依不饶,“呼呼呼”连出三拳,第一拳打在他肩上,第二拳被其一拂挡过,待到第三拳击来,十七哥呼出一口浊气,击出一掌,拳掌相交,他顺势一抓,只感觉这只手远比常人小的多。此时他已经心中明了,这个与他敌对之人绝非魙鬼陈延平,可能是一个小孩,厉声喝道:“小崽子,老子抓到你啦。给我死来!”说着右手运劲,一股浑厚的黑煞掌劲击出,便要一招制敌。

    玄空一只手被他抓住,心中连连叫苦,想要躲是躲不过去,只得硬着头皮接他一招,当即也是打出一记少林雪山掌。掌心对掌心,两股内劲相撞,玄空感觉喉咙中有些发甜。忽然之间,他感觉十七哥的内劲回撤,当即连续三次急催力道,终于对面那只手掌再也抵不住,趁势他另一只被抓住的手也挣脱了。玄空反败为胜心中一喜,使出一招龙爪手中的乘云式欲乘胜追击,直攻其咽喉。

    那十七哥显然受了不轻的伤,慌张闪避,勉强躲过了破喉之厄,肩头却被抓出了血。他立时后跃几步跃出洞穴,逃跑前匆忙打出一掌,却不是打向玄空。黑暗中听到陈延平闷哼一声。

4.二十四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