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琊剑山 谷中谷(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第二日,八闽江湖果然传出了大新闻,人人议论纷纷,说是有一神秘怪客把长乐坊中的金凤楼挑了,楼主金老板当场身亡。这消息传入紫芸和徐先生耳中,令他们甚是惊惧。他们自然知晓这神秘怪客就是玄空,都向着其强行索要了一枚“子午断肠散”,声称只要东窗事发,自己就服毒自尽。

    玄空看着惊恐的两人,无奈地摇了摇头,心想道:“昨晚闹出不小的动静,挑了金凤楼,等同于直接挑衅‘二十四鬼’,这些妖人近期也一定十分戒备,再去千岛湖之地显然十分不智。现如今得知那红衣女子的踪迹,还是先去找她吧。离开八闽之地,还能避避风头。”遂他向徐先生问清了琊剑山的位置。

    这座琊剑山并非什么名绣之地,而是位于横断山脉东部边邛崃山系中的一座荒山,周围人烟稀少。这山山峰高耸,山势极为险峻,如同一把利剑插入天际,因此被人称之为琊剑山。山侧边有一座山谷,谷中套谷,因此称之为谷中谷。

    玄空带上那柄阴阳乾坤剑,告别了南少林寺众僧,奔波数日来到了这里。他见此地甚是荒凉,有些疑心:“那红衣女子一身贵气,看起来不像穷苦人家的子弟,怎么却居住在这荒郊野岭之中?”

    琊剑山数千丈之高,耸入云天,旁边还有一座稍微矮一些的山峰,两山之间有一个山谷,应该就是所谓的谷中谷。玄空踏入其中,方明白 “谷中谷”这三个字真正的含义。原来在琊剑山脚下、山谷之中,更有一圈小山,小山之间又围成一个小山谷。直到进入小山谷之中,才能发觉此地的妙处。这里大山谷、小山谷成为天然的屏障,山外是一种气候,大山谷里是另一种的气候,小山谷中更是别样的气候。从山外看去是一片荒凉,谷中谷内则是草木丛生。

    走进谷中谷深处,能够看见有一座宏伟的楼阁,令人十分震撼。这里没有金凤楼的雕栏玉砌、金碧辉煌;而是散发出一种沉淀数百年的古朴气息。墙脚上点缀的墨绿,殿柱上褪去的朱红,交织绘出一种岁月的“颜色”;楼阁飞檐斗拱、青瓦灰墙,如同出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远远望去能够看清,院墙外的牌匾之上,写着“藏剑阁”的字样。玄空心中默念一遍,心想到“这该就是那红衣女子的住处吧,藏天下宝剑,真是阁如其名。”马上就要再见到她了,心中似乎有些紧张,又有一些激动。玄空不禁自问:“我执意要见这个女子,到底是为了探查那金面人还是为了什么?”

    他摇了摇头,再一瞧,见门外还站着个人,似乎在叫嚷着什么。他心中好奇,便悄悄走近,见那人气度不凡,应该是江湖上有头有脸的人物。看其穿着,头带紫冠、身着青袍,有几分武学宗师的模样。玄空视线扫了扫,发觉这人也有着A级修为,是位一流高手。但是他识人不多,因此辨不出来究竟是谁。

    然而,这人口中正自的破口大骂,听他喊道:“小贱人!你使诈骗去我宝剑,以为龟缩在这里,就能躲得清净吗?快出来!老夫绝不能与你善罢甘休。”他骂了一阵,脸上胀的通红,感觉有些累了,就在树荫下歇息。一会儿过后,又开始对着木门接着骂。只不过言语都是陈词滥调,反复就那几句话。可见此人平时不善骂人,今日迫不得已才上演这么一出。

    玄空藏着树后,心中暗笑“这人连骂人都不会,真是盖严的蒸笼——有气难出。”令他诧异的是,那红衣姑娘怎么骗走了这人的剑?这人为什么不冲进去呢?眼见这院墙不过一丈,稍稍一跃就能跳进去。难道是里面有什么厉害的人物,令他忌惮,或者正是红衣女子的师尊坐在其中。

    又过了一阵儿,院门微微张开,一个好似丫鬟的女子探头出来,说道:“我家公子说‘司徒荆,你好歹也是一派宗师,怎地如此胡搅蛮缠。在人家门口叫骂算什么本事,就不怕传出去被武林同道耻笑吗?’”闻言,玄空才知道这叫骂之人就是峨眉派的掌门司徒荆。接着听那司徒荆道:“呸!只会学舌的丫头,快叫那小贱人出来!”那丫鬟也不生气,说道:“司徒掌门,你还是早些回去吧。我家公子正在练剑,没有时间搭理你。”说罢,她就缩了回去,那院门又即紧紧锁住了。

    玄空越看越奇,“这小小的院门轻易就拦住了峨眉的司徒掌门,这里面究竟有什么明堂?还好这司徒荆先来一步,否则我贸然前来,横冲直闯,进去可能要吃亏。”

    司徒荆就在门口叫骂了一个下午,期间另一个丫鬟也探头答话,几番交涉仍是无果。直到傍晚之时,突然从院内传来的说话声打断了司徒荆的骂喊声。只听一个清脆的女声说道:“司徒荆,你枉为一派掌门,跑到我的门外撒泼,自己说的话还要赖账,当真是无耻之极。”玄空闻听这声音心头一震,暗道果然是她!这声音令他记忆深刻,犹记得那一日,她说两边“我杀了你!”这句话从此便反复在自己的脑海回荡。

    司徒荆回道:“小贱人,快快出来!那日你用话诈我,这才夺走我峨眉的宝剑。劝你早些还来,我可以不与你计较。”红衣少女轻笑了一声,道:“我几时诈你?我说不握剑,就是没有握剑。是你自己说你也不握剑,可不是我逼你的。”司徒荆一时语塞,气的紧紧握拳,半晌之后,才道:“什么不握剑!无名指与小拇指掐剑就算是手不握剑了吗?总之那“天钧剑”是我峨眉至宝之一,又是我随身佩剑,绝不能轻易给你。”

    “原是‘天钧剑’!那也是百剑谱上有名的宝剑,难怪司徒荆气成这个样子。”玄空继续听着两人的辩白,才弄懂了事情原委。

    前些时日,那红衣少女孤身闯入了峨眉派中,出言不逊,当面讥讽掌门司徒荆的剑法配不上“天钧剑”。司徒荆一眼便瞧出她女扮男装,见是一少女,不愿与她计较,就让她快快离去。然而她却得寸进尺,接二连三出言挑衅,扬言自己不握剑也能挑了司徒荆。那司徒荆恼羞成怒,想要教训教训她,言道自己也不握剑,倘若败给她就把这天钧剑送给她。两人随即将剑招化为手上招式,空手打在一起。哪知拆到十多招之后,红衣少女不知从哪里学来的持剑术,以无名指与小指拔出司徒荆背着的天钧剑,一举将其割伤,随后夺剑而逃。两人遂结下了梁子。

    就听那少女又道:“司徒荆,你不服气也罢,我可以再与你比一次剑,这次你输了可就不能不认账了。”那司徒荆就怕她躲在里面一直不出来,听她又要比剑,便跃跃欲试,言道:“好,那你就不要磨磨蹭蹭,快快出来与我比试!”

    过了一会儿时间,那院门大开,那红衣姑娘仍是女扮男装,不紧不慢地走了出来,后面跟了六个丫鬟,一人手中托着个剑匣。其中前四个剑匣大小一致,后两个剑匣则一大一小。

    玄空看向那张精致的面庞,登时心中一动。这些时日,他不知多少次想记起这容貌。可是,无论他怎么回忆,脑海中也就只一张模模糊糊的轮廓。眼睛是什么样?鼻子是什么样?嘴巴又是什么样的?有时候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堕入梦中,“小秃驴,我杀了你!”这个声音又开始不断回荡,开始有些急促,渐渐的这声音的语速缓了下来,听上去不那么生气了,好像还有些温柔。

    玄空用力看着红衣少女的脸,生怕那少女一转身,自己又记不住了。只见她瓜子脸、瑞凤眼,秀气而挺直的鼻子下是一张樱桃小口。脸颊上没有胭脂,却十分水嫩,嘴唇呈现出天然的淡粉色,唯有眉描的重了些。真乃“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看上去有些娇气,又有一些英气。玄空趴在树后不觉间抿了抿口水。

    那少女看着司徒荆,说道:“司徒掌门,这一次你可不能抵赖了。”司徒荆从背后拔出一把剑来,剑尖一划向上一挑,正是峨眉剑法第一招“剑朝金顶”的起式。他同时口中说道:“少废话,进招吧!光明正大的比试,我若败给你,也无脸再用天钧剑。”

    红衣少女一摆手,后面六个丫鬟中,第二位与第四位分别把剑匣打开,取出两柄剑,交给了她。玄空看着那四个剑匣,瞧出一些端倪。这些剑并非凡物,那前四个剑匣上分别绘这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圣兽,应该就是数百年前四象宗的镇派至宝四灵宝剑。传闻,那四象宗亦有四门剑法,即为青龙剑法、白虎剑法、朱雀剑法、玄武剑法。其中青龙剑法中正纯合、王者风范,白虎剑法威猛凌厉、势不可挡,朱雀剑法巧妙绝伦、高深莫测,玄武剑法气象森严、雍容肃穆。这四门剑法同使,则能够组成四象剑阵,更是威势惊人。

    此时,红女少女左手持的剑尖锐修长,并带着一股肃杀气息,应该就是白虎剑;右手那剑方钝厚实,应该是玄武剑。她双手持剑,一手剑尖朝西,一手剑尖朝北,正合四象方位。双手分用两套剑法,左手主攻、右手主防,向司徒荆攻去。玄空立即认出,这就是初次见面之时,少女所用剑法;再联想她手中两把宝剑,心中起疑:“难道这两剑法是失传的白虎剑法与玄武剑法?她又如何得来的?”他正寻思的时候,剑光一闪,那少女已经刺出第二剑。

    司徒荆见这一剑比第一剑更快更猛,不敢托大,凝神使出一招“剑扫云海”来格挡。他长剑一拨,又向下绕一圈,剑尖正要挑刺少女的肩头,已经被玄武剑横击弹起。司徒荆那柄剑被震的嗡嗡作响,随之他手上一麻,暗叹:“这少女好大的力道!”他不敢再攻,用一招“白水秋风”以退为进。剑光霍霍,那女子又刺出三剑,司徒荆每接一剑都是全力招架。这三剑没斩到他的身子,却把他心中峨眉掌门的优越感斩得所剩无几。

    转眼间,这两人斗了数十招,司徒荆的面色是越来越差。他的峨眉剑法虽然也很精妙,可攻势没那少女凌厉,守势更无那少女剑法森严。自己就如同时与两位剑术高手过招一样,一者善攻、另一者善守,两者又配合默契,攻守得当。更令他苦恼的是,这少女对峨眉剑法似乎极为熟悉,自己所用杀招都被其轻易化解,这可叫他如何取胜?不知不觉间已经完全落于下风。

    又过十余招,司徒荆招式中尽剩守势,几乎再无还击之力,他心中暗暗叫苦,脸上越发阴沉。那红衣少女白虎剑攻势更锐,玄武剑也转守为攻,白虎剑刺、挑、削,玄武剑则劈、砍,双剑合璧打的司徒荆大汗淋漓、连连后退。

    恰在此刻,眼见白虎剑就要挑中司徒荆的小腹,可他丝毫没有举剑架之意,兀自把剑刺向红衣少女脖颈。可见他已经被逼到绝处,想到再无取胜之望,才用这以命搏命的打法,想拼个两败俱伤。

    玄空瞧见这一幕,心中大惊,随手拔出阴阳乾坤剑就要掷出相救。那红衣少女的动作却比他还快一些,玄武剑一瞬间又转攻为守,劈出同时,绕着司徒荆手腕划了一圈。司徒荆腕上登时鲜血淋漓,手中长剑也掉落下来。少女的白虎剑也顺势一收,显然已经是手下留情了。

    胜败已分,少女双手提着宝剑,神色得意地问道:“司徒掌门,这次你还有何话说?”

    司徒荆脸色惨白,过了良久叹气说道:“罢了罢了,是你赢了!”他拾起剑来一横,向着脖子抹去。

    那少女出剑一挑,又把司徒荆手上的剑挑落。同时叫道:“司徒荆,你这是做什么?”司徒荆惨然道:“我连天钧剑都守不住,还有什么脸面苟活于世上,这峨眉掌门谁愿做谁做,江湖上再无司徒荆了。”少女冷笑道:“我敬你是个剑术宗师,怎地这么脓包!你死了对的起峨眉派列祖列宗吗?你死之后,峨眉群龙无首,你对的起峨眉弟子吗?”

    这两连的发问,把司徒荆弄的无言以对。他又羞又愧,心中暗道:“你既不给我剑,又不让我死,到底要怎样?”

    却听红衣少女说道:“当初我上峨眉,就说你剑法没练到家,配不上天钧剑,你还不信。”不等她说完,司徒荆已经气愤地说道:“你这时又羞辱我还有何用处?”那少女则悠悠地继续言道:“峨眉剑法有‘剑转四峨山’之说,即是剑转初峨、剑转二峨、剑转三峨、剑转四峨,你就只练到剑转三峨的境界,怎么敢说自己练到家了?”司徒荆陡然听见她道出自己门派的隐秘,又惊又奇,问道:“剑转四峨山之说从不外传,你如何得知的?再说剑转四峨之法已经失传了,我就想练也练不成。”

    红衣少女道:“你等一下,我给你看一物。”她向身后的丫鬟吩咐几句。一会儿丫鬟从阁给取出了一本书籍,送到了司徒荆的手上。司徒荆一瞧竟然是“峨眉剑法”,十分惊诧。他急忙翻开查看,见里面内容丝毫不差,并且还有剑转四峨的剑法。红衣少女见他脸上的神情由惊转喜,遂说道:“这峨眉剑法你可以取走,将来你自觉修炼有成,还可以找我比试,仍以天钧剑做赌。”

    司徒荆捧着峨眉剑法,心中五味杂陈,更不知该说些什么,是感谢?还是继续谩骂?这少女取走了天钧剑,却又把已经失传的绝学“剑转四峨”交给了自己。至于,她所说的将来再比试,却是虚妄之谈。今日自己已经一败涂地,将来就算练成“剑转四峨”也不见得取胜,更何况剑法本来就是人家给的。他沉思一阵,最后摇了摇头,长叹一声,转身而去。

    正当玄空看得出神,那少女喝道:“出来!鬼鬼祟祟躲在树后做什么。”说话间她长剑掷出,正是朝向玄空所在的方向。飞剑斩落其头顶的一根树杈,钉在了后面的树上。玄空心中一惊,心道:“看来我适才拔剑时已经暴露了。”

    玄空踏步由树后走出,走到少女面前,一抱拳。他这一次出来并没有打算隐藏身份,因此穿的就是平常的粗布僧衣。那少女一眼认出他来,一股无名之火登时涌上心头,说道:“好啊!竟然是你!我找了好长时间都没找到,你自己找上门来。看剑!”言罢,就要提剑劈过来。玄空脚尖一点,退出半丈,双手连摆了两下,说道:“小僧…额…在下,之前得罪了姑娘…”姑娘两字刚说出来,少女立即发出“嗯?”一声,玄空又马上改口为:“在下之前得罪了公子,特此前来请罪。公子怎么见面就打?”

    少女闻言有些诧异,道:“你说你是来请罪的?”她将信将疑,想起“那一日,与眼前这小和尚抢夺宝物,他对自己的大肆讥讽,心中仍是愤愤不平。”又想到,“他更是借机击败自己,从一个侠士剑客而论,这手段已经是十分卑劣。”因此,对玄空说的话,大半是不信的。暗道:“此人十分狡猾,主动前来一定有别样的目的。”

    心有此念,那少女又举起了手中的剑,言道:“休得花言巧语,你究竟是来做什么的?”

    玄空见她对自己十分戒备,便取下了那乾坤阴阳剑,交给了她的侍女,言道:“在下真是来赔礼的!你瞧,这把剑便是我的诚意。先前我拿走了那法杖,今日便把这剑送你。”少女疑惑地看着玄空,然后接过那宝剑,先是看了看剑柄,随后再看那剑刃,点了点头。她又向玄空说道:“这把剑是你找到的?”玄空道:“在下侥幸从一山洞中获得。”少女点道:“好!有本事。这把剑我收下了,你走吧。”

    玄空听她这样一说,顿时心中一凉,心说我千里迢迢给你送这剑,这样就走可不行。连忙说道:“在下其实还有一事想要求教。”少女闻言,心神一动,想到:“果然没有猜错,这小子还是有其他目的的。”遂说道:“当日你抢我宝物,讥讽于我,今日赠我宝剑,两事相抵,你我就此再无过节。但你想问我事情,我又为何要告诉你?”

    玄空被她一番话说得有些语塞,不知如何回答,口中只是说道:“这个…这个嘛。”他原本虽说不算巧舌如簧,但也几分伶俐,今日见了这少女不知怎的变得笨口拙舌。

    少女见他扎耳挠腮的模样,心中倒有了几分报仇雪耻的快意,于是又道:“想求教于我也不是不行,那日你虽胜我,但我并不服气,只要今日你再胜我,我就告诉你。”

    玄空心里一片茫然,心想这少女如此好胜,我若今日再取胜,她一定不会再理我什么,但我若不战或者战败,她又不会告诉我,这可如何是好?思前想后,终于还是有了计较,不如等下与她战个平手,如此化干戈为玉帛,或许才是最好的办法。他遂开口说道:“好,今日就再打一场吧。”

    那少女仍是持白虎、玄武两剑,而把那乾坤阴阳剑交给玄空来使。两人对立而站,少女一剑指西,一剑指北,示意玄空进招。

    玄空见她仍是这两套剑法,心中暗想,放在以前我或许敌不过你这剑法,但如今我已经见识过破尽天下剑招的天弈剑法,相比之下这四灵剑法也不算什么。他随即飘飘忽忽刺出一剑来。

    那少女见他出剑,心中一惊:“这是什么剑法?我竟从未见过。这剑法看似不合常理,却又近无破绽。”她思绪片刻,想出一最为稳妥的招式,接了下来。只不过这招式并非属于四灵剑法。

    玄空刺出第二剑仍是如此不着边际。少女又使出一沉稳剑招小心应付下来。待到玄空使出第三招,少女心道:“不好!如此拆招,我始终都被他牵着走,四灵剑法的威力丝毫也显现不出。”于是这一次与玄空抢攻起来。

    两人随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对方所刺出剑招能避就避,避不过去再考虑以剑法化解。少女的白虎、玄武剑法虽然厉害,但玄空也有应对妙法。那白虎剑法善攻,他就以怪招与之对攻,那玄武剑法善守,他则以精巧剑招破解。而且他的招式并不局限于剑法,偶尔挥出一掌、打出一拳、戳出一指、飞起一脚,都令那少女感觉十分难挡。好在他心中并无破敌之意,两人就这样僵持了百十余招。

    正当玄空发愁该如何以平手之势,了却这场争斗时。那少女剑招一收,突然向后一跃。玄空见状心中一喜,心想这少女是不想再斗了,好极!他连忙拱手抱拳说道:“公子剑法十分了得,在下好生佩服。今日难分胜败,就此罢手,我们交个…。”话未说完,却被那少女啐了一口而打断,只听她说道:“还没分出胜负,你在这里惺惺作态什么?你果然比那司徒荆有本事,但却不一定能破我这路剑法。”

    后面站着的侍女会意,把青龙剑匣与朱雀剑匣同时打开。玄空心想,不过是换青龙剑和朱雀剑而已,又有什么稀奇的?却见少女取过剑,将四柄宝剑全都攥在手中,一只手拇指与食指掐一柄剑,无名指与小指又掐一柄剑,另一只手也是如此。这一幕着实令玄空吃了一惊,他从未见过有人如此持剑,心说:“难不成你能一人同使四路剑法,组成那四灵剑阵不成。只见少女手中四把宝剑,各指向东南西北。顿时,青龙剑化作流光向着玄空击去。玄空竖剑于胸前,挡住她这一击。下一瞬,那白虎剑银色剑芒又席卷而来。玄空连点出一指将之化解。剑光再闪,朱雀剑玄武剑相继攻来。玄空暗叫一声“好厉害”,一时没来得及应付,忙用“凌虚御风”的身法向后飘出丈二远许。

    这四路剑招,如同被四位心灵相犀的剑术高手一齐使出一般,威力奇大。俗话说的好,双拳难敌四手,玄空虽有神妙怪剑,面对这少女的四剑同攻也有些相形见绌。单从比拼招式而论,玄空后躲已经是落了下成。但那少女见他窘态,并未急着攻来,而是神气地笑道:“这四灵剑法怎么样?”眼见这少女剑法奇异,也激起了玄空的好胜心,把之前那些平手罢斗的想法一时都抛到了脑后。他心神一动,想到少女如此握剑必然不稳,当即击出一道刚猛的掌力而来。
15.琊剑山 谷中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