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黑教教主(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离海岸最近的一座城府便是绍兴。玄空心想城中人多且杂,藏个把人是十分容易,于是就逃入其中。围追的众人虽被越甩越远,仍是紧追不舍。

    他进了绍兴城,本以为脱身不难,不想没走几步,就见街上景象大变,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大队的兵卒上街搜寻,行人是越来越少,街边的小摊也相继收起。他暗道:“不妙,这下失策了,姓薛的定是调动起来城中卫兵。”片刻之后,偌大的城池已经被围的水泄不通。

    玄空东躲西藏,悄悄向城门摸去,眼看走到了关卡。见城门口,天地二煞、夏天成等人正守在这里,城墙之上也站有许多高手与卫兵,布防十分严密。心道:“瞧这架势,薛帅肯定早知晓仙洞中藏有传国玉玺,否则也不会这般兴师动众。他说动这群妖人出力,也一定下了不少心血。再说那司马军师,鬼鬼祟祟也不知藏在了哪里,说不定何时突然现身,偷袭于我。燕王连传国玉玺都想染指,可见所图非小。”

    心思一收,又想还是脱身要紧,他冷冷地看着天地二煞等人,本不欲与之交恶,无奈这些人偏不知好歹。心下一横,正要下手,身旁经过一辆马车,只听里面有人喊道:“进来!进来!”玄空艺高胆大,也没揣度,就飞身进了马车。

    见有一位黑袍老者端坐其中,看模样似僧非僧,其肤色较深,不像是中原人。这位态度极为恭顺,微微躬身并莞尔一笑,随即此人一掀身后的帘盖,一个暗层赫然呈现。原来这马车之中内置一个夹层,其中正好能坐下一人,放上帘盖之后,就很难看的出来。

    玄空暗暗纳罕:“这老者有何图谋,弄这样的马车,难道是特意为了助我脱身的吗?”马车就要走到关卡,老者连做手势让他赶快进去。玄空没再细想,便步入其中。

    待行至城门前,那天地二煞果然伸手阻拦。黑袍老者见状,自己走下车来,天地二煞见只是位异族老者,心中一松。毕竟玄空如今威名太盛,若非其身怀重宝,他们也不愿轻易与之为敌。另几个侍卫掀开帷裳,见里面空无一物,这才放行。

    出得城来,行了十多里路。玄空在夹层中待的气闷,又想应该已经甩掉了追兵,便掀开盖帘走了出来。他对着那黑袍老者抱拳道:“搭救之恩,在下感激不尽!敢问老丈尊姓大名。”那黑袍老者冲着他一笑,随即俯身一拜。这又把玄空吓一跳,心说:“最近这些老人家怎地对年轻后辈如此遵重?莫非世道变了,从尊老爱幼变成尊青爱壮了?”他连忙回礼。那老者却是一副受宠若惊的神情。两人推让的半天才算了事。

    老者静坐在对面,由上自下细细打量玄空一遍。终于开口说道:“得罪!得罪!”这一句话是用汉语所说,语调有些蹩脚,玄空能听懂这话,就不解其中意思,心道:“什么得罪?”

    老者忽然平推一掌。玄空早看出此人会武功,当即也还了一掌。双掌相交,玄空惊奇地发现,这老者内力不下于南华子、云阳子之流,可见其修为也已经达到了准绝顶的层次。然而如此高手,当世寥寥可数,大多有名有姓,稍加辨别就能知晓。可眼前这黑袍老者可眼生的很,不像是成名高手,莫非是隐市之人?或者是异国高手?

    再细细一品味,他竟感觉这老者内功似乎与自己是同宗同源、一脉相承,这一惊非小。又察觉老者似乎旨在试探,并无伤人之念。因此他自己体内那浑厚至极的内力也并未扑出,两人僵持了一阵。

    另一边,老者也在凝神体会玄空内力的细枝末节,同时更感受到其内力浩渺无极,自己与他对掌,如同一叶扁舟行驶在波澜不惊的大海上,倘若大海随意掀起一朵浪花,就能将自己的小舟打翻。老者甚是欢心,心中不住呼道:“有救了!有救了!”同时,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随即老者把掌力一收,玄空也顺势把掌力收了回去。老者双手一合,道:“佩服!”玄空一想自己总该也客气几句,也道:“前辈武功精深,我也佩服!”老者道:“前辈不敢当!公子就叫我吞米桑布扎就行。”玄空哑然失笑,这些年来从没人称自己为公子,最多是壮士、好汉之类的。看来这吞米桑布扎虽然学了中原文化,但对于这一点还没吃透,公子是那些风流俊雅之士该有的称谓,像自己这般身高体健,该叫大汉才是。

    玄空微微摇头。又听吞米桑布扎续道:“不知公子能否随我去一个地方?” 吞米桑布扎态度十分诚恳,仿佛在恳求一般。玄空暗想:“人家搭救我,我总不能一走了之。否则先前还说什么感激不尽,不是打我自己的脸。”便道:“有何不可,这便走吧。”

    随车而行,走了一上午的时间。中午十分,烈日当空,阳光照射下来,为万物度上一层金色,又反射出道道金辉。这马车之内热如蒸笼,玄空正探出头来透气,见前方有一处破庙,驾车的汉子这时勒住了马匹。

    吞米桑布扎领着玄空走进破庙,一推开门,见里面竟还有五位老者。这些人皆一袭黑袍,全是腰襟肥大,袖子宽长,与中原服饰大相径庭。见每一位样貌也都不是汉人面孔。这些人中有些正在来回踱步,有些则在皱眉凝神,总之焦虑之情溢于言表。

    玄空跟在吞米桑布扎后面,走进庙宇。那些人看见玄空的一瞬间,同时一怔,随之脸上俱现出欣喜之色。吞米桑布扎向旁边一退,那五人不约而同地各出一掌打了过来。玄空心中惊诧不已,心道:“这些人都是什么路数?怎么全是见面一句话不说,直接出手,果然没有中原人先礼后兵的文化。”

    这几人各负高深武功,他更不敢怠慢,双眉一挑,一股无形劲气凝布,如同一面高墙挡住了五人的掌力。这时他也能清楚的察觉到,这五人中左首一位老者,功力竟比吞米桑布扎还要厚上一分,也是达到了准绝顶的层次,其余四人也都是超一流水平的高手。

    这五人的攻势被黑袈裟神功阻挡,他们的脸上反而是激动异常,同时收了掌力,连同吞米桑布扎一齐拜服在地上。只见这些老者的脸上有些眼圈红润,有些已经是老泪纵横,叽里呱啦说不少话,玄空却是一句也听不懂。玄空被这些人异常的举动搞得糊里糊涂,连忙将这些人都搀扶起来,又问那吞米桑布扎道:“老丈,你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吞米桑布扎尚未答话,先前那左首的老者也会汉语,且言语十分纯正,抢先说道:“神教第一护法,詹巴南喀拜见教主。”玄空听见教主二字,吃了一惊,暗想:“什么神教?什么教主?莫非我无意间入了什么邪教不成?”詹巴南喀见玄空脸上一片茫然,转头对吞米桑布扎道:“二护法,难道你没跟教主说清楚吗?” 吞米桑布扎一摆手,道:“现在说不迟。”随即也是一拜,说道:“神教第二护法,吞米桑布扎拜见教主!”

    玄空搔了搔头,沉吟道:“这个…这个,我看你们是找错人了,在下不是你们的神教教主。”詹巴南喀道:“绝不会错的,属下在中原之地找了您三十余年,总算将您找到了。”玄空听这话有些忍俊不禁,暗道:“我只有二十岁,你却找了我三十多年,这不是胡说八道吗?” 詹巴南喀又道:“教主请听我言,我们这神教传自吐蕃,其名?教,也有人称我们为黑教。”玄空闻?教之名,微微一怔,心知詹巴南喀找上自己绝非偶然,自己所练黑袈裟神功,便是这一教派的护教神功。这时也终于想明白,为什么这些老者的内功都与自己相似,只因他们俱是?教的教徒。

    说起?教,玄空也略知一二,这是西蕃地域土生土长的一门宗教。数百年前?教在吐蕃国影响力巨大,可称为国教,而吐蕃国从来都是政教合一,?教中人权势极大。近年来其地位渐渐被密宗代替,由此衰落。

    得知这些人并非是邪教徒,玄空心中稍安,但一想这些人非说自己是什么教主,又是十分抵触,便道:“詹巴南喀前辈还是搞错了,我连贵教大名都不知道,怎么可能是你们的教主。”

    詹巴南喀道:“教主这样称呼属下,可是折煞我了。这其中缘故,教主有所不知,听我慢慢道来。”他叹了一口气,续道:“据前代大护法回忆,数十年前,上代老教主自知大限将至,可西蕃已经没有可以足以承接教主之位的贤人。他听闻中土之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便想到要去中土传法,找一大智大勇的贤士带领我教中兴。老教主走之前,嘱咐教众不要去寻找他,将来只要找到那位会我教护法神功的人,尊其为教主就行了。他这一走全无音讯,再也没有回来。一晃八十余年过去了,我教始终是群龙无首。”

    玄空听到这里,恍然大悟,不禁感叹:“当真是无巧不成书,想来那老教主来中土没多久,就被当成邪教异端抓了起来,而又正好与我师父在少林后山相逢,他将神功传给我师父,我师父又传给了我,这些人就把我当成了教主。”

    听那詹巴南喀续道:“自属下成为第一护法,这三十年来始终都在找寻当年老教主的传人。数月前,听闻神功在中原武林现世,属下就一直追查教主您的踪迹。近日又听说您在东海之滨现身,属下便匆匆赶来。今日一见方知,原来教主已将我教神功练到如此境界,这可真是我教之幸,可见中兴有望!” 吞米桑布扎也道:“正是如此!须知只有我教教主才能修炼这护教神功,这足以说明您就是我们的教主。再者您将神功练至这般境界,前数代教主都有所不及,足见您又是大智大勇之人。”

    玄空瞧见这几个老头那热望的眼神,心知别看这些人此时对自己恭顺有加,又大吹法螺,倘若自己不认这个神教,说不定他们立马就要翻脸。不过翻脸又能如何,挂这教主头衔似乎也挺麻烦的,倒不如浪子一人逍遥自在。便推脱道:“第一,在下在江湖上名声不堪,何德何能敢居贵教教主之位?第二,在下连贵教教义都一无所知,几位前辈又怎能放心让我带领贵教?”

    詹巴南喀说道:“教主无需多虑,属下已然查明,中原武林许多妖人不怀好意,故意散发谣言诋毁您的名声。如今我神教在西蕃势弱,但有也上万教众,倘若今后这些妖人仍敢与教主为敌,神教之人自不能与他们善罢甘休!”吞米桑布扎也道:“若哪个再敢说教主的不是,属下第一个,啊不,第二个与他拼命!”

    他二人的话着实令玄空有些心动,暗想:“我树敌颇多,其中不乏顶尖高手,譬如二十四鬼、朝廷的薛大帅,况且燕王身边那军师也惦记上了我。这些人要来找我麻烦,也是十分棘手。一个两个,我倒不惧,但若人多势众,我就只能溜之大吉。”

    “眼前这几个老头,每一位都身怀绝技,且不说詹巴南喀与吞米桑布扎,剩下那四个语言不通的老头,各个不差于玄天四老。凭他们的本事,足以成为中原武林名满天下的大高手。如今他们甘愿拥立我为教主,委实是个好机会,只要将他们收于麾下,平添这层战力,就是与二十鬼硬碰硬也未尝不可。”

    “不过?教远在西蕃,这倒是一件麻烦事,我总不能一直待在吐蕃国。”

    詹巴南喀不知玄空心中这么多想法,仍继续说道:“至于教主说的第二件事,就更不用顾忌了。史料所载,我教第四代上师,生来就承袭教主之位,可见这先做教主,再习教义,已经有了先例。”

    玄空迟疑不定。詹巴南喀看其神色,显然是有所心动,却仍有顾虑。他常在中原走动,于汉人的人情世故了如指掌,这时又道:“教主是怕长居西蕃不习惯?”玄空一怔,看了他一眼,心说:“这老头一语中的,真是十分精明!”于是点了点头。

    詹巴南喀笑道:“我教上代教主,就曾在中原之地传法,教主想久居中原也是并无不可。”玄空道:“嗯。”

    吞米桑布扎说道:“只是眼下教主还得早些回到西蕃,主持…。”话未说完,詹巴南喀将之打断,接说道:“教主需回西蕃冈底斯山我教总坛祭祀,正式承接教主之位。另外,我观教主所练神功应该并非原文,细枝末节之处或有出入。我教总坛尚有神功原文刻文,属下久居中原,汉语熟稔,可为教主逐句翻译。”他说到这里眼神放光,似乎深知护教神功对玄空诱惑力极大。

    玄空寻思:“这的确是个良机,若能得黑袈裟神功原文,我的武功或许能更上层楼。另外我身怀四件重宝,密藏宝图得其三,传国玉玺得一半。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正邪两道不知有多少人已经盯上了我。此时风声正紧,不如去到西蕃避避风头,等过些时日再回中原。”想到这里,他说道:“在下才疏学浅,无德无能,本不该妄居贵教教主。可是一来,在下无意间得获贵教护法神功;二来,又蒙众位前辈如此信任,如此只得依从众位之见暂摄教主尊位。”

    此言一出,詹巴南喀与吞米桑布扎喜笑颜开,深深下拜,又用西蕃的语言告知身后那四位老者。这几人更是感激涕零,拜伏在地上,口中始终说个不停,好似在诉求什么。

    詹巴南喀起身说道:“教主,事不宜迟,我们这就早些回西蕃吧!”玄空应了一声,便随着六人收整行装,向西而去。

    冈底斯山是?教(宗教避讳)发源地,位于吐蕃国西南部,距此遥遥数千余里。长路漫漫,赶路之余,詹巴南喀则向玄空普及起了?教的历史与教义。

    ?教起于古象雄国,也是那里最重要的教派。早期的吐蕃国也是十分信奉?教,其中天赤七王全部修习?教之法,最后功德圆满,虹化成圣。在四百年前,古象雄国被吐蕃王朝覆灭,与此同时佛教也传入了西蕃之地。起初,佛教的传播对于?教影响不大,西蕃境内尚没有纯粹的佛僧,与专供驻僧的寺院,吐蕃王朝仍以?教为主。

    然而,在赤德祖赞执掌王朝时期,为追求王国安定与维护统治的需要,他极力地推广佛教,?教的地位由此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其子赤松德赞继位之后,更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灭?,数次佛?辩论,包含教理与法术,使的?教一败涂地,失去了以往国教的地位。甚至许许多多的?教徒都被强迫加入了佛教。

    从那以后,?教衰弱许多年。为了顺应王权,为了教派流传,?教甚至吸纳了许多佛教的思想与人物。譬如,佛门莲花生大师在当时的西蕃极受推崇,若?教徒稍稍表现出不敬,就会遭来杀身之祸。这种情况下,?教迫不得已只能将这位密宗大师也作为供奉的神祇。

35.黑教教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