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解围(二)(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玄空见魉鬼扑在地上,自己大仇得报,心中是百感交集,暗暗叹道:“师父!弟子终于给您报仇了。想您老人家一向慈悲为念,不记仇恨,更已参透生死,或许并不在意报仇与否,但这魉鬼作恶多端,留在武林中只是祸害,须得将其关押在少室山,赎其一生之罪。”

    魅鬼见魉鬼被俘,惊的一呆,又见对手双眼寒光凛凛,仿佛与自己有什么深仇大恨,更生惧意,再不敢与近身相搏,连连躲闪。

    玄空双手一合,真力所凝,形成一面无形袈裟,向那魅鬼飞去。魅鬼又惊又惧,早没有相抗的心思,身形一晃向后遁逃,她脚踏六步,浮现出六道身影分不同方向奔向树林。这便是天下五大身法之一的“幻舞六重身”。

    玄空眉心一鼓,一道道虚劲飞出,撞破魅鬼五道虚影。此时两人相距已逾十丈,再想追击便只能动身上前了。这一瞬间,玄空稍作迟疑,运使身法极可能被薛帅识破身份,但若任魅鬼逃走,那可如同放虎归山。

    不远处,薛振鹭也微微犹豫:“这黑教教主搞什么鬼,那妖妇转眼就逃走了,他竟还不追赶?看来还需本帅出手。”

    几乎在同一时间,两人心下决定,追击而去。玄空如脚踏清风,数息之间已然来到魅鬼身后,使擒拿手抓向其颈后天突穴。薛振鹭几个踏步挡在魅鬼身前,一拳击了过来。

    两人同时打中魅鬼,只是玄空这一招意欲擒拿,而薛振鹭那一拳却是抱着必杀之心。玄空心说:“不好!姓薛的太也莽撞,这一拳打中,怕是没留活口。”

    但听薛振鹭狞笑一声,道:“妖妇,去死吧!”魅鬼万没料到薛帅敢杀自己,眼中流露出强烈的不甘,断断续续道:“你…,我…,我…大哥…。”临死之际,她吐出一口毒血,却被薛帅轻易躲过。

    玄空心想魅鬼一死,就只剩下薛振鹭这一大敌,此时他疏于防范,正是出奇制胜的良机。不待魅鬼倒下,一掌打在魅鬼身上,那股余劲透了过来,正中了薛振鹭的肩膀。

    这一招,把薛振鹭打了一个趔趄。慌乱中,他稳住身形向后急退,同时双拳护于身前,喝道:“詹巴南喀!你们教主这是何意?”心中忐忑不安,感觉似乎自己已然堕入敌人的阴谋当中。那一众大内高手,见状都护在薛帅周围。

    玄空见他受自己一掌竟无大碍,也有些惊讶,一时没有再出手。旁人不知,薛振鹭所穿金甲也是一件宝物,唤做麒麟胄,纵使宝兵也难破开此甲。

    詹巴南喀道:“教主,已是图穷匕见,不必再隐瞒了。”玄空一想不错,便摘下了自己的面罩,随即笑道:“薛大帅好久不见!”。

    那薛振鹭早有不好预感,可见到玄空之时,仍不免又惊又怒,狠声言道:“玄空?原来是你啊!你竟敢…你竟敢欺骗于本帅,找死!”惊愕之余,心中又想:“数月不见,这厮功力又长进不少,这份天资与气运当真是世间罕有,如此的人不为朝廷效力,反而与我为敌,真是有些可惜。”

    玄空道:“在下从始至终一句话都没说,何来欺骗?”詹巴南喀也道:“老夫也从未说过教主的名号,也不算欺骗了大帅。”

    薛振鹭气的咬牙切齿,骂道:“你们两个奸贼,太也可恨!众将听令给我杀了他们。”话未说完,一位年轻高手已走上前来。此人说来玄空也识得,便是当初同游蓬莱仙岛的李将军。他的武功比其他人高出不少,在一众大内高手中地位不凡。李将军走到薛帅身侧,悄悄道:“大帅!小不忍则乱大谋,眼下我们并无取胜把握。”

    薛振鹭侧头瞪了一眼,又定神凝思,也想:“不错!那玄空的武功比我为高,而我手下再无一人是那老头的对手,确实不易取胜。”他沉吟半晌,才道:“玄空,你从前藐视朝廷,更私藏宫廷之物,这是杀头的重罪。本帅一向宽以待人,只要你将朝廷的东西会还,先前之事可以不予追究。”

    玄空哈哈一笑,道:“大帅此言差矣,在下从未去过皇宫,身上的东西也无一样是从宫廷中得到的,何来宫廷之物?”

    薛振鹭身为朝廷第一高手,也自有过人之处,稍时已收敛心情,面容由愤怒狰狞变为神色自若。闻听玄空的揶揄之言,也只淡淡地道:“小贼,你手上那东西非同小可,绝非常人所能占有,你既拒不交出,将来大祸临头之时可别叫苦。”言罢,转身而去,一众大内高手在后随行。

    玄空、詹巴南喀面面相觑,全没意料薛振鹭如此轻易退走。两人也并未追赶,这薛振鹭武功了得,比之魅鬼又高半筹,玄空自信能败他,却不敢说有十足把握能擒住他,更何况其身前身后又有如此之多大内高手。眼前救人要紧,阿念的大仇还得从长计议。

    玄空望着远去的身影,心中存疑,道:“大护法,你说此人是不是还有什么后招?”詹巴南喀蹙眉摇头,道:“总之教主先救下那狐仙,赶紧离开此地为妥。属下以为,这人没那么容易善罢甘休。”

    玄空心想也是,遂点点头。忽闻林中“咕咕呱呱”蛙声阵阵,玄空心知这必是蜍仙金奎的发出的声音,喊道:“金奎兄弟,敌人已退,请出来吧。”

    话音甫毕,林中走出五男两女,正是狐仙、黄仙、柳仙、蜈仙、蜍仙、檐仙、蛛仙。七人感激玄空救命之恩,一齐下拜,说道:“活命之恩,我等永志不忘,今后愿追随教主左右。”

    玄空见狐仙已然脱困,料想是魏舒从别处打通了地堡。心中一喜,连忙还礼,说道:“众位莫要客气,快快起来吧。”又向着魏舒道:“好本事!”

    魏舒搔了搔头,道:“雕虫小技,若非有教主相助,我等也难以为之。”

    几人起身之后,又向詹巴南喀连连道谢。詹巴南喀一摆手,示意无需多礼。

    七人当间,所立那位女子正是狐仙苏俏。只见她身着素色衣裙,身材玲珑有致;面上一张薄纱,将那绝美的容颜掩盖,然而那一双美目、一对蛾眉也足以摄魂。八年前玄空还是一个小孩,正在此山中与她相识,当时就被她的美貌所折服。八年后玄空已长成一位大汉,而那狐仙却好似一点没变一般。

    两人一抬头,正好眼神对视在一起。回思过往,玄空又见苏俏容颜不改,不禁感叹往事如昔;而苏俏见到过去那童稚少年,已成为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汉,则慨叹往事如烟。

    苏俏盈盈一笑,又做了一个福礼。玄空认得清楚,她这做福的动作几乎与苏念是一模一样,可见两人家教一般,这便更认定她们就是姊妹。

    苏俏起身道:“玄空教…玄空先生为我的事,实在是受累了,我真不知如何表达…。”她本是读书人家的闺女,自幼耳濡目染,也染上一身书香气,虽也在江湖中漂泊多年,那本来的气质仍根深蒂固。这时让她称呼教主总觉拗口,索性就直接改成先生,倒也显得十分尊敬。

    玄空道:“苏姐姐莫要客气,当年你有恩于我,我自当报答。此时不是叙旧的时候,我想还是早些离开狐岐山。”苏俏淡淡一笑,颔首轻点。

    玄空想起魅、魉二鬼,转身走到魉鬼之前,见其仍趴在地上,道:“不要装了!那点伤势不足以致命。说来你也算武林前辈,莫用如此低劣的手段。”

    良久,仍不见魉鬼答话。玄空略微起疑,甩袖一拂,以轻柔内劲将他翻了过来。众人一瞧,只见魉鬼面具早已碎裂,露出一张苍老的脸,面色发青的很,嘴唇紫黑,嘴角流出一摸殷红血迹。又瞧他瞳孔扩散,委顿至极,竟然已经服毒了,正是弥留之态。

    玄空心头一凛:“不好!想不到这厮这般顽固,宁死也不肯被俘。”忙将魉鬼身子托起,手掌抵住他的后心,以内功为他逼毒。然而魉鬼是用毒宗师,所服毒丸毒性可算当世之最,此刻又中毒已深,根本没法救治。但听他用最后一点劲力,低声说了一句:“小子…别费力了,你早晚跟我…一样。”说完气绝而亡。

    魉鬼一死,妖人的奸谋又无从得知。玄空心有不甘,在魉鬼身上翻来翻去,除了一些毒丸毒粉什么也没找到。他仍不死心,转过头,又走到魅鬼尸身前,先是揭下了五彩琉璃面具。众人一见魅鬼容貌,无不诧异。原来此妖人竟是一幅眉清目秀的模样,年纪虽不轻,却是半老徐娘风韵犹存。从她的身上只找到两封信件。玄空急急忙忙展开一看,见一封信字迹遒劲,笔画金钩铁划,像是男人手笔,另一封字迹隽秀,似乎是女人所写。

    玄空心想,或许女人这封信就是魅鬼所写,见开头是“剑郎:与君一别,已有五年之余。君神姿英拔、顶天立地,旧时风貌气度犹记在妾心,不敢忘,不能忘。想我二人…,”后面是一大段回忆,一幕幕场景仿佛发生在一座府邸之中,有假山、凉亭、池塘,写的尽是二人两情相悦、你侬我侬的故事。玄空看的直呼肉麻,更是惊诧不已,心想魅鬼如此妖魔人物,怎会带了一封情书在身上?此信若不是她自己所书,她又怎会带在身上?玄空明知这信毫无用处,可抵挡不住好奇心思,把千字书信都看完了。其后面还有一段“妾闻礼记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我二人年岁已长,旷夫怨女,何不结成白头之盟,再谋大业?”玄空看到这里直拍大腿,想不到竟是直言求爱的意思,这些话连自己一年轻小伙子都写不出来,实难想象出自魅鬼之手。

    再瞧另一封信,内容简洁的很,写道:“君妹:吾意已决,大业不成,不敢成家!”那纸上有些起皱,好像先被水润湿,又被晾干的样子。大概是有人把眼泪流到了信上。两封信都略微发黄,大概也有几十年的年岁了。

    众人正自惊讶之际,柳仙常善沿上山路奔了上来,神色十分焦急。他对着众人喊道:“众位兄弟,不好了!那姓薛的狗官已经带了军队把山下围住了。”

    原来自薛振鹭得知?教高手上山,他便心感不妙,早已派人传令调来军队。他之所以走的如此干脆,也是因为有这一后手。

    众人闻言心中一惊,均想:“果然人不可貌相,薛振鹭一幅武夫长相,豹头环眼,任谁一看都以为是耿直的汉子,谁知此人心机如此之深。”

    詹巴南喀道:“教主,还真叫您言中了,我等该如何应对?”玄空低头沉思,不久应答道:“先去瞧瞧山下的情势。”转过头来,对五仙五毒道:“诸位可在山腰处相候,我与大护法去探探虚实,若能找到山下薄弱之处,我等就可以冲去包围。”

    众人点头,常善道:“教主还请小心!”苏俏跟着道:“若情势危急,先生便请自行冲下山去。”众人纷纷称是。

    玄空道:“那怎么行?何况我?教还有六位教众在此,他们视我为教主,我可不能置之不理。”这番话听在詹巴南喀耳中,是极为受用。他暗暗点头,又道:“迟则生变,教主出发吧。”两人跃入当即林中,沿小径悄悄下山。

    他两人轻功卓绝,这狐岐山山势也不高,不一会儿时间,已经来到山坡上。两人躲在密林之中,向下望去。只见足足有数千兵卒已经在山脚下安营扎寨,山前要道、山后小径,皆有数百人看守。这些将士军容严整、军械精良,应该是大宋禁军中的精锐,委实不可小视。

    詹巴南喀愁眉不展,道:“教主,以您一身神功想突围出去似乎不难,属下也可勉强为之。但若带上五仙五毒、我教六位教众怕是不容易。而且他们中多有伤势,这就更难顾及了。”

    玄空道:“那姓薛的现在最想抓我,想来他只要能擒住我,即使放走了旁人,也不会在意。不如我走大道,与这些他们周旋一番,吸引兵力。大护法你领着其余人等,趁机从后山而去。”

    詹巴南喀微微点头,又道:“属下以为可行,只是走后山不如攀悬崖而下。待属下下了山,便去他军营后方给他搅一搅,那时教主便可轻易冲出重围。”玄空道:“甚好!”

    两人三言两语已经定下计策。这时又见众将士中间,薛振鹭骑高头大马似乎在调遣士卒,他在其中指指点点、比比划划,便有不少辆马车驮着干草走向山脚下。

    詹巴南喀一惊,说道:“不好!这狗官是打算放火烧山。”果然话刚说完,就见士卒把那些干草都堆放在林中。

44.解围(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