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空冢(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此山无名,坐落于江陵府城北二百里外。期间路途不远,骑马走了一个上午,也就到了。两人并立于山下,只见此处不过一荒山而已,山高不过二百丈,其上稀稀疏疏,只有几颗歪脖子树,遍地枯草,被风吹的沙沙作响。远处又有几只乌鸦,嘶哑而丧气的啼叫着。放眼望去,只有一片孤寂与萧条。

    两人瞧着眼前之景,相顾诧异。此地荒无人烟,也不像是藏有什么异宝,丐帮与二十四鬼何必来此大打出手?玄空道:“走!上山顶瞧瞧。若能碰见丐帮之人,或许就能知道些消息。”说着向山上走去。苏俏点头默许,跟在后面。

    山间千沟万壑,崎岖不平,一条斗折蛇行的小道盘山而上。两人边走边查看周遭环境,果见这山道之上有不少打斗的痕迹。那丛乱石上,就有一条长长的刀锋划痕,一道掌印,又有几抹血渍。听说双方大战发生在昨夜,是以这里的血迹还未完全变黑凝结。

    向右一看,又有一颗半折的老树,耷拉半截,其断口粗糙,应该是被人用斧头一样的武器劈断。想来这挥斧之人臂力一般,斧头又钝,准头也是不行。不仅没砍到对手,就连这碗口粗的小树也没砍到。

    越向前走,类似的痕迹越多。可想而知,昨夜大战也是十分惨烈。估计大战之后,丐帮就打扫了战场,因此也没留下什么尸体。

    复向先行,见前方上坡有一处破旧的木屋。两人均知:“荒山之上,除了那守墓的老头,应该再无旁人,这里大概就是那老头的居所。”苏俏道:“进去看看吧!”“走!”玄空应道。

    苏俏走到了木屋前,见屋门大敞,仍没贸然进入,而是在门口扣了几下门。见无人应答,这才走入。玄空瞧她此举,心道:“明知无人还要敲那么几下,她这尊礼尚施的性子,倒和阿念不尽相同。若是阿念或许就直接进去了。想来她姐妹二人一个少时成长于书香门第,另一个则在蓬门荜户,后天的习性就大不相同。可见人之性,先天一半,后天一半。”

    玄空跟随进入,只见室内狭窄,布置十分简陋,只有一床褥子、火盆、一张木桌与几个板凳。床褥之上散散乱乱,木桌板凳都东倒西歪,好像事先已经被人翻过。两人看了半天,始终没发现什么特殊之处,只得还出屋内,继续向山上行去。

    再向前行,山道两旁已然出现几座坟头,越近山顶,坟头越来越多,到后来就成了一大片坟地。枯树、坟冢、乌鸦,虽是白天,仍显得有些阴森。这些坟大多是山下一些附近农户所立,好些已经残破不堪,应该已经多年无人拜祭了。不说添土修葺,有些甚至墓碑倒地,坟头塌陷。想来都是穷苦人家,尚顾不得自己生活,更无力打理这先祖的坟墓。

    玄空看着一座座坟冢,灵光一闪:“是不是这里埋葬了一个十分特殊的人物,才引来了二十四鬼的觊觎?或者此人的坟冢中有一些极为重要的东西。”由此,便想起自己怀中之物。他心头一凛,那些妖人所作所为全都围绕那几张秘藏宝图,这次也不应例外。

    这些年来,与二十四鬼相斗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尽管不知那宝图究竟有什么秘密,他还是小心翼翼全部收集起来,此时隐约得知新的消息,马上谨慎了起来。

    他沉思之余,又在环顾四周,眼神瞥见身侧的苏俏,又想:“不对!二十四鬼为何要抓她?这其中一定有些隐秘,说不得她也知道密藏宝图的消息。”心中一动,试探道:“苏姐姐,你可知二十四鬼为祸武林,究竟是为了什么东西?”

    苏俏面色一变,那神情中仿佛有一丝慌张,一丝疑惑,又有一点迟疑。玄空看着她那双眼,仿佛听见她说:“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江湖上都盛传那些宝图就在你的身上。”

    苏俏心中踌躇不定:“我该不该马上就说出,他是我和妹妹的恩人,理当不该有所隐瞒。可是…。”玄空见她沉吟半晌,又不做答,不愿令其为难,道:“姐姐若不想说,也无需勉强,我只是随便问问而已。”

    苏俏叹出一口气,道:“先生请恕我隐瞒之罪。”玄空淡淡一笑,道:“每人心中都有隐秘之事,姐姐也无需事事都向我坦言,何罪之有?”苏俏终于承认道:“我确实知道那宝图,更知道其中一件的下落,只是…只是想请先生暂且不要问,我一直打算留它做饵?”

    “做饵?”玄空诧异道。

    “那些宝图事关丐帮宝藏,本来就是太祖四子赵德芳留下的东西,太宗皇帝怎能任由这些宝图留在民间?自然也吩咐薛家人尽量收集。”苏俏答道。

    玄空心想:“经她一说确实合情合理,如此看来她是想借此布下陷阱,以报父母之仇。”心知这是人家的大事,也不便继续追问。

    两人正自聊谈,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这荒山山顶,向四面而望,尽是一座座坟墓,透露出一股无尽地苍凉之感。

    苏俏武功颇高,可终究是个女子,站在乱葬岗中,忍不住有些心慌。便道:“这里什么也没有,我们还是尽早离去吧。”玄空见一无所获,既不见丐帮众人身影,也没有什么其他消息,略感失望。两人刚要下山,他又极目迥望,忽见山阴面有一群小黑点,似乎是一群人。

    玄空一指,苏俏眼力不及,却是看不太清。两人顺着那方向又走一会儿,这时看得清楚,果然有一伙人鬼鬼祟祟不知在做什么。

    这荒山之上,除了坟头就是乱石,几乎没有什么遮挡,两人不敢径直靠近,只得从山侧面避过旁人的视线,俯身悄悄而行。

    待走到距离那些人二十余丈处,玄空伏在乱石之后。苏俏身材苗条,她不想趴在地上,则躲在一颗树后。

    两人仔细一瞧,那些人多数带着鬼面,可不正是二十四鬼的小鬼儿?人数不多只有十多人,为首之人只带一个普普通通的面罩,倒从未见过。

    当中好几个人正在掘一处坟头,身后还放着一口棺材。周围地上还有两人被捆在地上,一老者苍髯白发,面容苍老,身背九个布袋,正自发指眦裂,显然是愤怒到了极点,若不是被点了哑穴,想他定要破口大骂。另一人年纪较轻,身后有七个布袋,躺在地上,浑身不住地发抖,大概十分害怕。

    玄空认了出来,那人是丐帮九袋长老奚山河,心中一惊:“奚长老怎么被擒住了?” 又见这些妖人身后,还站着一个畏畏缩缩的乞丐,奚山河时不时就要瞪他一眼。他心念一转:“这人多半是丐帮的叛徒。”

    苏俏看了看,低声道:“那两人是丐帮的英雄吗?”玄空道:“不错!我与那老者相识,等一下要出手救他,你自己小心一些。”苏俏道:“且慢动手,你瞧那一副棺材。”

    玄空初时并未留意,还道那棺材是从地里掘出来的。听她提醒,才察觉那棺材的怪异之处,其棺木崭新,绝非久埋于地下,更像是未入土的。而中间那四五个人,兀自向地下挖掘,可想那坟中的棺椁并没有出土。

    玄空颇感疑惑:“这些人到底想干什么,掘别人的坟墓,还要自己带一口棺材。难道是想将两副棺材调换?这又何必?”

    却见苏俏面色极为凝重,低声道:“我听闻一个传说,那魃鬼极少抛头露面,但他只要出手,都会出现一口棺材。”

    “魃鬼?竟有这种事!”玄空闻听魃鬼之名,不由得心中一震,未曾想无意间已经遇见了邪魔首恶。这魃鬼凶名赫赫,几乎从未有人见过其真面目,或者应该说见过之人都已经死了。有人传魃鬼飞天遁地,有人传魃鬼刀枪不入,玄空纵有惊人艺业,也不敢小瞧此魔。

    过去三四十年里,魃鬼出手次数屈指可数,可无一次不是武林中一大惨案。据说当年茅山派不满二十四鬼行事跋扈,邀武林同道共讨伐之。谁也不曾想,那告文一经发出,当晚茅山派大殿中,有一副棺材从天而降。第二日,众人只见茅山派尸骸遍野、血流成河,再没有个活口。又有一说,大宋河北东路边军中有怀化将军,有一阵,家中屡屡出现怪事,后来这位武官便请来一个算卦大师,让其给看看风水。那大师随他到了府邸院落,便算出其地下六尺,有妖魔作祟。这人本来不信,可是又过了一阵,家中怪事连连。他便起了疑心,决定挖开看看,熟料想一挖之下,竟出现了一幅棺椁,那一家十余口人无一幸免。都说这事也是魃鬼所为,可谁也猜不出,这妖魔为何要与一个朝廷武将作对。

    此刻敌情不明,玄空也不愿轻举妄动。两人躲在暗中继续观察,打算再探探形势。他将这十余人仔细打量一遍,那些带着鬼面的,都是寻常小鬼之流,绝不是魃鬼。由此推想,只有中间戴面罩的人或许是魃鬼。然而,魃鬼的修为定在魅鬼之上,此等人物无论气度、相貌必定异于常人。可那戴面罩之人怎么看都像个贫庸之辈,不似身怀异能。

    亦或者魃鬼躺在那口棺材中?想到这里,他头皮有些发麻。《神异经》中所述,魃,长三四尺,袒身,两目顶上,行走如风,是一种类似僵尸一样的鬼怪。这魃鬼以此为名,说不得也是人不人鬼不鬼的东西。

    玄空欲听听他们说些什么,当即运使一门少林功法,唤做“六尘六根六识生灭妙法”,乃是师父灵痴所授,此功别无他用,只能用于增强自己的六觉,与那天耳通神功颇为相似。一经施展,就将那些人的答话尽数听在耳中。

    只闻那待面罩的人笑道:“丐帮的人果然都是蠢材。估计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等如此轻易就找了。诸位加快挖些,别等到乞丐们折返回来,那看就不妙了。”

    其中一人一边铲土,一边道:“这些乞丐真是吃饱了没事干,埋那么深干嘛?都挖出四尺多,连个棺材影都没见到。”

    玄空听了出来,这些妖人此来就是为找一个坟墓,眼下还真被他们找到了。也不知那是谁的坟?那墓碑倒在地上,看不见碑上的刻字。

    又过一阵儿,那些人仍不厌其烦,一铲一铲向上抛土,几乎要掘到地下五尺。其中一人猛地往土里一矬,好像碰到一硬物。那人喊道:“有了!有了!”

46.空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