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诛鬼盟(1/2)
作者:薛定谔的熊儿
    自当年盐龙帮、丐帮火并之后,丐帮总舵就由汴梁牵至洛阳。离开江宁,玄空直奔洛阳。一路之上,他仍回想着此行所遇的人和事。狡猾的燕王、得宠的才人。还有在历史上极具争议性的王安石,有人崇敬他,谓他为千古一相,有人批判他,称其为宋朝罪人。究竟应如何评价其人,实难定论。

    另一面,远在洛阳城中。一座庄院,其名归林庄,此地便是丐帮总舵。“归林”二字颇为归隐山林的意味,丐帮以归林为名,正与这六年低调蛰伏的处世之风相符。内堂中上挂牌匾“礼义仁智信”,丐帮五大分舵的名字也正取自这五个字。

    堂中一把椅子,座位上正是如今的帮主汤枫,左首側宾位有两个老和尚,一位慈眉善目是少林寺方丈玄慈,一位正颜厉色乃是少林寺赏罚堂首座玄悲,他二人一年之间,功力大进,已和汤枫一般,一同踏入了准绝顶境界,现在是少林寺武功最高的两位。想来,一年前少林寺突逢大难,数百僧人惨遭屠戮,三位灵子辈禅师一同圆寂,此事对少林诸僧打击极大,二僧发奋练功,才有今日的进步。

    三人正在谈聊之际,有零星几人断断续续入内,皆乔装打扮,由丐帮弟子引入宾座。落座之后,这些人也纷纷去除了面上的遮挡,露出本来面孔,俱是当今各大门派的掌门人。一共有十多位,右侧首位是道门三尊之一,清微派的云阳真人。再然后有神霞派的李伯先,现已继承神霞派掌门,号文妙真人。有隐仙派的张继真,他并非掌门,而其师火龙真人不问世事,派中寻常事物全由他来打理。还有青龙帮帮主柏水青、昆仑派掌门勾陈子、峨眉派掌门司徒荆、崆峒派青灵子。就连盐龙帮新任帮主上官靖瑜也赫然在其中。

    当年丐帮与盐龙帮大战,华辉惨败之后远逃西域,金、银、铜、铁四大长老畏惧丐帮报复,皆舍帮而去,只留下一大烂摊子。这位上官靖瑜是盐龙帮的后起新秀,武功高强,为人正直,早就看不惯华辉种种做派。华辉掌帮之时,他则称病不出。华辉逃走之后,他是临危受命,承接帮主之位,现今已经带领盐龙帮走向正轨。汤枫心知如今之势,需联合武林中各门各派才能对付二十四鬼,更知老帮主之仇全系华辉一人,于是便主动示好,两帮这才握手言和。

    除了玄天四老未至,天下间一流大派的掌门都有已经到齐了。众人互相抱拳见礼。汤枫连忙站起身来,抱拳团团行礼,说道:“众位掌门,此英雄大会,事关重大,小可为掩人耳目,不敢出门相迎,招待不周还请恕罪!”

    柏水青最先开口,言道:“汤帮主莫要客气,即是事关重大,便直入主题吧。”众人一齐点头赞同。云阳真人也道:“不知丐帮、少林联名暗发英雄帖,是有何要事?”上官靖瑜面色凝重,试探着问道:“可是与二十四鬼有关?”江湖之上值得丐帮、少林如此谨慎应付,也只有二十四鬼这群妖邪。众人心中都有此猜测,而上官靖瑜快言快语,先行问了出口。

    汤枫一点头,说道:“上官兄所言不错!”众人听他亲口道出,胸中一块大石不仅没落地,反而提了起来。只因二十四鬼高深莫测,行事又狠辣至极,常常不留有余地,无论正派邪派想与这伙妖人作对,都需仔细掂量掂量。

    但听汤枫续道:“二十四鬼为祸武林数十年,罪大恶极。四十三年前,魁鬼领十小鬼,洗劫山西‘碎金拳’张老拳师一家,张老英雄全家十七口人尽被残杀。同年,魈鬼大闹天虹帮,杀帮主仇牧之、副帮主仇放之等十三人。四十年前,魇鬼虐杀二十三位宝清观道人,据说只因其中一位道人不小心看见了他们做事。三十六年前,邪派名宿“千毒皇”彭祖之被魍魉二鬼逼得走投无路,逃进五台山清凉寺,老住持起了慈悲心欲保下他一命,谁知魅、魍、魉、魇、魁、魈二鬼领十八小鬼攻寺,少林寺闻讯赶到相助,三方发生一场大战,少林寺、清凉寺诸位高僧身陨,彭祖之仍被二十四鬼捉拿。”

    这事本是江湖中一大隐秘,就连在座许多掌门都不清楚。直至今日,这些人才知道原来当年那场大战竟是因为“千毒皇”彭祖之而起。难怪自那之后,江湖再无千毒皇之名。

    汤枫再道:“三十二年前,迷藏宝图现世在大理现世,引发武林群豪争抢,我师叔姜璞被魇鬼所杀,所领十三名弟子无一幸免,少林寺玄尘大师也死于魈鬼之手,慧字辈死伤十二人。三十一年前,茅山派掌门白云子被魍鬼所害,太上掌门天钧真人发英雄帖,邀天下英雄讨邪诛。不料,当夜茅山派全派上下遭魃鬼屠戮而尽。

    六年前,我恩师姜稹老帮主不幸为二十四鬼所擒,四肢尽折,经脉齐断,虽被救回却是饮恨离世。”这里面其实还有华辉的手笔,汤枫没有提及,也算给足了上官靖瑜的面子。上官靖瑜大感惭愧,在下连连作揖。

    玄慈方丈接说道:“阿弥陀佛!一年前,魅、魍、魉三鬼令五百妖人攻我少室山,灵子辈三位禅师、玄字辈十三人因此圆寂,六百位慧、虚、空字辈弟子身亡。”

    说起这些,玄慈玄悲二僧皆眉目低垂,神色暗淡。佛门弟子需戒嗔戒怒,然此事令二僧始终耿耿于怀,不能相忘。

    汤枫道:“二十四鬼所做恶事,一桩桩、一件件简直罄竹难书,怀想起实在让人痛心疾首。”众人纷纷点头,其实二十四鬼做恶何止如此?汤枫也只挑拣其中大案叙述。

    青灵子问道:“汤帮主是不是打算对付这些妖人?”汤枫点头道:“正是!我与玄慈大师商议,打算重新结诛鬼盟,抗击二十四鬼。此次暗中请诸位前来,便是想邀天下众派一同加入,共谋此大事。”

    此言一出,除了青灵子在下面应和,其他人是肃然无声。当年茅山派的惨案可还历历在目,谁也不敢轻言对抗二十四鬼。

    汤枫见无人表态,心中不悦,当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二十四鬼几乎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这些掌门仍无动于衷。看来须得再抛些猛料。这些年蛰伏之际,汤枫暗中收集了不少二十四鬼的隐秘罪状,所为就是今日激起旁人的共鸣,促成结盟。他忽然开口道:“云阳真人,贵派林虚行道长当年意外身死,胸口膻中穴及左右两寸位置是不是各有三个指孔?”

    云阳子猛地一惊,说道:“不错!确是如此,汤帮主忽然提起此事是何用意?难道这也与二十四鬼相关?”

    汤枫道:“据在下所知,当今武林只有魅鬼的天诛指有这样伤势。”“哦?竟有此事?”一向宠辱不惊的云阳子,这时也不由得神情一变,又震惊又震怒。

    汤枫又对勾陈子道:“勾陈子掌门,当年群豪争抢宝物,我听闻贵派前掌门枯荷子,由大理回来突然昏迷,一晕就是七天七夜,最后气绝而亡,可有此事?”

    勾陈子忽听汤枫说起自己师父,大为诧异,说道:“先师的确死的不明不白,这也是二十四鬼所为吗?汤帮主可别危言耸听。”

    汤枫道:“我师叔姜璞有二位弟子,当年由大理而回,也是一般症状,最后无药可医而死。近些年我查阅医书得知,有一种毒唤为七昼化魂,正有这样的毒效。而我师叔当年是为魇鬼所杀,他的弟子多半也被魇鬼毒害。”

    勾陈子听完将信将疑,诸如此类的事,二十四鬼实在做的太多,若说是他们害死了自己师父,可能性不小。

    汤枫正要继续开口,青灵子先言道:“贫道也将当年之事讲上一讲。三十多年前,我也只是崆峒派一位年轻弟子。那日,正是茅山派惨遭灭门的第二天,师父带着我们去上茅山,本意是去援助。不料为时已晚,所见却是满地的尸首,那凄惨之景,可把我们全都吓坏了。后来,师父命众弟子在山上搜索茅山派残存的弟子。我们师兄弟五人一同去到后山,站在山岗上向下一望,猛然瞧见四个头戴鬼面的妖邪,抬着一幅棺材下山而去。那棺材敞口,里面躺着竟然是茅山派太上掌门天钧道长。我仔细一瞧,天钧道长似乎还没死,他的胳臂隐隐正在抽动。这一惊非小,一位师弟叫喊出声来。那些妖魔立即有所察觉,分出两人来杀人灭口。我等艺业未成,如何是对手?四位师兄弟相继被杀。我拼命向山阳面奔跑,正要被追上时,有一位老者突然挡在了我的身后,便是丐帮老帮主姜稹。他打退了妖魔,救了贫道性命。”

    听到此处,众人不约而同发出“哦!”一声,显是对青灵子与丐帮这段渊源颇感惊讶。

    青灵子顿了顿,续言道:“众位请听贫道一言,二十四鬼罪行累累,十恶不赦,所谋之事更见不得光。我等若始终袖手旁观,不加以制止,说不得这些妖人要酿成巨祸,那时生灵涂炭,而覆巢之下安无完卵?乱势之下众位又如何独善身?”

    汤枫跟着说道:“青灵子道长所言极是!二十四鬼敢于截杀我恩师姜稹,敢围攻少林寺,敢于祸害天筠道长尸身,恣睢无忌、无法无天,怎敢确信将来这些妖人就不会向各位的门派出手?须知唇亡齿寒,哪日我丐帮亡了,少林亡了,那江湖就危险了。”

    众人也知汤枫所言不无道理,近几年这些妖人确实更加猖狂了,竟公然围攻少林寺!这在少林寺创派以来是绝无仅有的事。然而,丐帮聚义堂中仍是寂然无声,当年茅山派惨状对众人的冲击实在太大,时隔多年仍历历在目。此时若决定加入诛鬼盟,便是拿整个门派在赌,这代价太大,不是谁能轻易下的了决心。

    众人都在踌躇不定,云阳子稍作犹豫,言道:“据贫道所知,当年茅山派举旗结盟,邀天下众派加入,而贵帮却是一口否决了。是也不是?”

    汤枫长叹一声,道:“确有其事!只是真人却不知道,我恩师临终时曾言,他一生唯一一件后悔事,便是当年没有同茅山派一起抗衡二十四鬼。他亲口承认低估了这伙妖魔,更是嘱咐丐帮要谨慎对待,这也是在下提议重结诛鬼盟的原因。我瞧二十四鬼所谋非小,有窥窃神器之野心。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丐帮已堵上了全帮性命,不除二十四鬼誓不罢休。”

    他这番话侃侃道来,更是正气凛然,让在座掌门颇受打动。众人心知,今日丐帮起头,号召天下各派诛鬼,若传到二十四鬼的耳中,丐帮必定首当其冲,可见其中的利害。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决心舍生取义,仅仅凭三言几语,极难令众人堵上身家性命与那二十四鬼抗争。

    玄慈方丈道:“阿弥陀佛,若杀一魔头可救万人,那这杀戒也可开得。所谓谁不入地狱,我入地狱,少林决定与丐帮共进退,不除二十四鬼誓不甘休!”

    闻言,司徒荆终于开口道:“方丈大师,不是我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实是二十四鬼太过于难缠。只一个魅鬼就将贵寺搅得死伤惨重。而令人闻风丧胆的魃鬼、深不可测的魑鬼可都还不曾出山。少林是为武林泰山北斗,尚且难以应对,似其他门派怎敢与之为敌?”

    此言一出,只见玄悲大师面露愠色,玄慈方丈一时也默然不语。司徒荆连忙拱手道:“言语失礼之处,还望两位大师莫怪!”其他掌门则想,司徒荆话虽难听,可理是一点也没错。

    玄慈半晌之后,才道:“司徒掌门所说都是事情,老衲不敢怪罪!然正因如此,我等才更应该结盟抗击。”

    柏水青道:“老夫想问问汤帮主,结盟诛鬼有几分把握?”这句话方是众人真正关心的问题。汤枫心中其实并无把握,不敢轻易回答。他这几年收集了一些二十四鬼的消息,只有少量是关于魃鬼与魑鬼的传闻,仿佛这两个人根本就不是人,而是真正的恶鬼。

    柏水青又道:“老夫也不怕众位笑话,那些妖魔与弊帮也有不小的仇怨,可若结盟诛鬼毫无胜算,那老夫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忍气吞声,不敢招惹那些人。”

    忽然间,只闻一声:“区区魅鬼,何足道哉!”声音张狂至极。众人只感眼前一花,大堂中突然出现一位黑衣大汉,长身阔膀,精神十足,其周身气息玄之又玄,如浩渺星空,如巍峨山岳,其深处似乎隐隐约约又生出一些帝王之气,令人忍不住胸中一滞。

50.诛鬼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