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家的后花园在京城的上流圈子里是相当有名气的,为什么呢?因为不论春夏秋冬你都能看景。美得让人留念往返。除了景,还有它的历史,前朝慧明大长公主的府邸。由此可见,王家在刚立新朝那会是多么得圣祖皇帝喜爱的。刚立新朝时,圣人说:“既是先大长公主的府邸,那就不要埋没了,大长公主虽是女流却是有大智慧的,前朝要不是有大长公主在,只怕要更不堪,让百姓遭大难。就说这京都没有她也是断断不能保留下来的。王家为朕打下京都是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把它赐予你们也算是朕对大长公主的谢意。”

    王家原也是诗礼传家的,很有些家底。只是到了前朝末年民不聊生,王家此时出了一位将才,择了圣祖皇帝为主一路忠心耿耿,立新朝时本要赐下侯爵,王家这位将军老祖推了,他知道这是烈油加身,有功高镇主之嫌,为了自己身后的子孙也不能受下这爵位,只用这功劳换了这园子。

    随着新朝建立,以往一起打天下的老友一个个被贬了,被砍了。王家算是心惊胆战了好一阵,不过新朝历到现在已是第三位皇帝启隆帝了,开国那会的公爵能保留下来的不过一只手能数过来,也就五家。

    也是有开国的圣祖皇帝的金口使得这个本就精致的花园更是有了响当当的名气。每年春季和夏季刚入季时,王家都会开个赏花会,后来更是因为先皇后贤明皇后曾经在那里偶遇先皇使得这个赏花会更添上了层层浪漫色。王家因为启隆帝父亲母亲在这里相遇的,更是很得启隆帝的宠爱。

    今年入春时节较往年早了些,王家的大太太早已向老太君请示过了,赏花会也早早地准备起来了。王家现有五户,现有嫡枝三户分别是大老爷王敏成,妻子现户部左侍郎的妹妹,姚大太太。三老爷王敏清,妻子华南总兵的嫡次女,钱三太太。四老爷王敏杰,妻子国子监祭酒嫡次女肖四太太。二老爷王敏深和五老爷王敏顺都是庶出,二太太方二太太,五太太林五太太。

    王老太君已经许久不管家了,现在都是姚大太太当家,不过像这赏花会每次都还需要王老太君拍板安排。往年都是姚大太太和肖四太太两个安排。今年启隆帝新年登基下第一次开赏花会,圣人下了旨意会让几个皇子参加。王老太君自然就更是看重,把家里除了钱三太太和林五太太这两个跟着丈夫在外地任上的,其他人都安排上了,就是几位姑娘都安排跟在几位太太后面学着管事历练。

    王家重规矩,每日都需晨昏定省。这日一早,天色微暗,姚大太太带着大房两个女儿进了王老太君的院子福禄院,正好遇到了方二太太及肖四太太带着女儿来,几方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王老太君此时还未起身,众人被田妈妈带到偏厅等候,进去时就看到林五太太生的王云娘已经在那里等候了。王云娘向众人行了礼,姚大太太一边坐下身来一边说:“云娘今儿个可来的早啊。”

    王云娘半低了头还未回话,方二太太就说:“昨日晚,今日早。也算是知事的。能改就是个好的。”姚大太太眼角瞥了一眼方二太太未再说话。此时厅内安静地吓人。肖四太太看看姚大太太,又看看方二太太,无声地笑了笑。这嫡庶可是天生的敌对,哪怕到了当家主母的位置也不能幸免。

    姚大太太生的大姑娘王云容将手轻轻放在了母亲手上,姚大太太看了看王云容,拍了拍她。方二太太生的二姑娘王云和对着王云娘道:“四妹妹的病好些了吗?”说着去拉王云娘的手,“呀,妹妹的手怎么这样冰凉,怕是病还未好全吧。”王云娘未说话,只是往回缩了缩自己的手,却未成功,便也只好作罢。

    方二太太听了转头看着王云娘一脸地担忧:“可怜见的,老五外放只留下你一个在流芳园,怕是下人不尽心,欺你年少吧。”说完上前轻搂着王云娘。姚大太太眉头一皱,却也是强忍着气。

    肖四太太看了看姚大太太,然后慢慢地拿起茶盏轻轻吹了吹,喝了口茶清了清嗓子道:“这流芳院下人也真是的,自己主子不在就这样不尽心,怕是些偷奸耍滑的。回头给五弟妹去信撤换了,毕竟这些个贴身的都是她从娘家带来的世仆。”

    王云娘听了立刻挣脱了王云容的手,站起来有些手足无措道:“四婶严重了,只是我自个贪凉夜里踢了被子,这两天已无大碍了。”

    肖四太太笑了笑,伸手拉过王云娘,手指掳了掳王云娘耳畔的碎发:“我说呢,原是你这小猴自个弄出的病,可把大家给吓着了。”说完停了停“你二婶娘以为是下人不尽心,想着撤换了也是担心你。你可要记着她对你的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