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爷(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云娘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心满意足地回去了。姚大太太带着王云容一起回了东园正院,刚落了坐,王家大老爷王敏成从外面回来,姚大太太和王云容连忙起身见礼。王敏成摆了摆手在上首坐了下来,虽然已是内阁大臣了,但王敏成的脸上保养的看不出多少风霜,只是上位者的威严摆在那里,就坐着也能让人不由的坐直身子不敢马虎。

    王敏成喝了口茶道:“赏花会准备的如何了?”姚大太太笑着说:“都已经妥当了。这次有诸位弟妹帮衬比往年轻松许多。”王敏成挑了挑眉:“弟妹们帮衬?”姚大太太看着王敏成说:“母亲说今年不同于往年,自是事事要做到最好,人多好群策,也正好带着各房的姑娘学些家事。”

    说完顿了顿,看着王敏成没有表示什么,姚大太太继续道:“容儿也十五了,管家之事也要练起手了,像这样大的赏花会更是难得的历练。”

    王敏成起先皱下眉头,后面听了姚大太太说王云容的事眉头又舒展开了。

    看着王云容,王敏成微笑地说:“你考虑的是,家里的事还是需要你多费心。虽是人多好办事,那也要你拿主意,如果一时拿不定主意的只管告诉母亲,她自会为你做主。容儿的事更是仔细。”王云容是王敏成和姚大太太第一个孩子,他们还有一个儿子王浩德今年13岁。

    姚大太太把赏花会的事特意说给王敏成听也就是要得他保障,毕竟这些牵连整个府,包括各位老爷。王敏成自从接手这王家的大家长之后就更是看重家族内里,特别是几位老爷。虽心里想着事但不耽误她回王敏成的话:“自然,今日左都御史夫人来了,约我去礼佛。”王敏成看了看姚大太太,此时王云容局促地站了起来,红着脸:“父亲,母亲,我想起四妹妹要的花样子还有些未给她,我这就给她送去。”说完匆匆行了礼就跑了出去。王敏成差异地看着姚大太太。

    姚大太太含着笑:“这是容儿害羞了。”说完转头看着王敏成说:“左都御史夫人的妹妹广德侯夫人前次宫中宴会时就留意咱们容儿,很是喜欢。想相约去礼佛,大家认识认识。”

    王敏成一听就明白了,略微皱了皱眉:“咱们这样的人家有祖上的功勋,现在有我兄弟几个的筹谋,无需景上添花。”说完想了想觉得朝堂上的事还是需要和自己夫人说道说道,毕竟做当家主母的人一言一行都代表王家,更是代表着他王敏成。

    想到这里王敏成接着说:“左都御史是圣人心里放着的位置,广德侯祖上虽走的军功,但这两代都考的是科举,也是有不错的成绩。军中的人脉我猜着差不多都给交了出去。”

    说到这里王敏成轻笑一下:“广德侯是个聪明的,虽然不如咱们祖上反应的快,也算慢慢回过味来了。军功好是好,在圣人眼中可就不一定了。听闻广德侯世子文武双全,这次殿试也是入了圣人的眼。”

    姚大太太点了点头,接着王敏成的话说:“我倒是见过一面世子,前年咱们赏花会上,他随广德侯夫人来拜见老太君。那时看着是个齐齐整整的孩子,这满京都能不靠着祖上自己走在人前,圣人眼里也能看到的,算是屈指可数了。”王敏成点了点头:“我知道你心切女儿,想着有个好的就去看看。不过,家族不是只有咱们,有着一大家子。而且朝堂上与内宅不同。就如我刚才说的,虽让广德侯交出了兵权,现在看着是好,可兵权是什么,是广德侯家立身之本,所以现在好与不好很难说。”

    说到这里姚大太太也明白了,立身的东西都丢了,生死便依托于圣人的喜怒了。王敏成就欣赏姚大太太这点,话不用说的太透她就能会意,不过这也是十几年来的默契,想到这里王敏成伸手轻轻握着姚大太太的手,姚大太太没想到王敏成会突然来个这样亲密的动作,四周用眼角快速扫了遍,还好都是贴身的几个,饶是就这样也红了脸,心里一阵阵甜。

    王敏成笑了笑说:“礼佛就礼佛吧,你带着容儿松松也好。”

    姚大太太点了点头,眼里带着因为这亲密举动引出来的光看着王敏成说:“我还打算带着四丫头,弟妹不在这孩子常年闷在家里出去的少,带着她出去走走,也松散松散。”

    王敏成说:“是的,五弟不在京都,四丫头那里咱们理应多照应,毕竟是一家人。”说完又像想起了什么,如自语般说了句:“五弟这几年越发没有音讯了。”姚大太太点了点头,两人都未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