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郎府(1/1)
作者:琉璃美妖
    事情既然已经定下来就不拖沓这是姚大太太做事的风格。不多时各人准备好就一起出发了。侍郎府与王家相距不远,都是京都高官聚集区。

    刚到侍郎府只见姚大太太的侄儿姚元盛快步走下楼梯,扶着姚大太太下了马车:“祖母知道姑母今日过来,本是命我到府上接姑母,不想我还没去,姑母到先来了,全是我的失误,望姑母勿要怪罪。”姚大太太笑着说:“我是个急性子,定下了就不拖沓,不怪你。老太太近几日身体可好,我还是年后初二回来见过了。”

    姚元盛说:“祖母身子不错,只是前两日有些积食了,喝了郎中的药已经大好了。”姚大太太说:“怎么不到我府上报?”姚元盛笑着说:“是祖母不让报,说这些小事不要大惊小怪,姑母是当家宗妇莫要因为这点子小事来回折腾。”姚大太太叹了口气未在说话。

    此时王云容等几位姑娘下了车,上前行礼。姚元盛是个温文尔雅的男子,继承了姚家人书香儒雅,样貌也是上等。姚元盛目不斜视地看着自家表妹笑着说:“几位妹妹有些时日未来了,一会三妹妹可要高兴极了。”王云容抿着嘴笑道:“芳儿莫不是还念叨我初二时候顺走了她自制的梅花膏?”

    姚元盛忍俊不禁地说:“想必是,她向来小气。表妹可有的受了。”姚大太太笑着摇摇头。姚元盛扶着姚大太太一行人进了府坐上小轿往内院去了。

    姚老太太住在后院的深处阔海阁,阔海阁原来只是一处普通的院子也不叫这个名字,后来姚老太太看中之后改建而成,加了一瓯小湖,阔海阁环着小湖建,还真是有依山傍水的感觉。

    姚老太太跟前的齐妈妈老远就看到姑太太一行人连忙一边让小丫头回去报信,一边自个迎了上去:“见过姑太太,各位姑娘。”姚大太太几人侧身受了半礼,姚元盛对姚大太太说:“姑母,侄儿就送到这里,祖母那里我就不进去了,老师那边还等着我。”姚大太太知道姚元盛课业重今年还准备考科举,所以点了点头。姚元盛低着头对着众人行了礼转身离开了。

    这里齐妈妈前头引着大家往阔海阁走,王云容左侧扶着姚大太太走在前面,王云微在右侧跟着时不时和王云容、姚大太太说着话,王云娘本来也是想立马跟上,才走两步发现王云和没有跟上转头看到王云和呆呆地看着姚元盛离开的方向,王云娘若有所思,王云和后面的书儿发现了,忙撤了下王云和的衣角。王云和方才醒悟过来掩饰般地说:“这侍郎府的景好看,我都看迷眼了。”

    王云娘点头认真道:“可不是,我看那边的大树像是书中说起的香樟树,果然比书上写的好看。”王云和帕子掩着嘴轻咳了下:“确实。”说完也不等王云娘就快步追着姚大太太她们走了。王云娘看着王云和的背影皱了皱眉,也跟了上去。

    姚老太太是一位及其慈祥的老太太,王云娘虽然不常来侍郎府,可是每次跟来时她就特别喜欢在老太太的阔海阁多呆一会。姚老太太不会因为她们不是她嫡亲的外孙女就冷淡,而是一视同仁。姚老太太看着她们一个个并排行了礼,忙叫人起来一个一个地看,笑着对姚大太太说:“外人道华阁老家的那对双胞胎可人,我呀就觉着我这几个外孙女是天底下最可人的姑娘。一个个比牡丹花都好看,声音呀比百灵鸟都好听。”

    姚大太太笑着摇摇头:“母亲这夸的都没边了。可不能这么惯着她们,她们可皮着呢。”

    田太太听了说:“母亲说的是,我就是喜欢咱们家这几朵花。”姚老太太点头说:“说的是,我看了今日都能多吃几碗饭。”姚芳儿听了挤了挤王云容她们取笑道:“原来几位表妹不光长的好看,还能下酒下菜。”说完自己哈哈大笑。王云容几个见了去挠她,她一个人应付王家几位姑娘也不拍,王家几位刚才还端庄大气地姑娘一下子也没了形象挤在了一起。

    姚老大太太看着她们哈哈大笑,一时间众人都沉浸在这欢笑声中。姚老太太笑了阵才对姚大太太说:“这阵子你要操持赏花会怕是累了,我看你脸色不大好。”

    姚大太太下意识地摸了摸脸:“想是累了,休息几日就好了,一年也就是一次习惯了,这次我们老太君安排了几位弟妹帮衬着倒还好。”

    姚老太太虽然慈祥,但并不是不经事的人,有些担忧地看着姚大太太。姚大太太笑着说:“都还好,一些鸡毛蒜皮地事老太君和老爷都看在眼里明白。”

    姚老太太点点头说:“聪明人不多话,把做事清楚明白,就算出了什么事那也是站的起来的。这点你做的很好。”说到这其他的也都不好在说下去了。

    这边小姑娘都闹完了,田太太让姚芳儿带着王家姑娘到园子了玩。众位姑娘行了礼热热闹闹地走了。

    这时姚老太太挥退了下人,只留下齐妈妈几个贴身伺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