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1/1)
作者:琉璃美妖
    说完停顿了一会才继续说:“圣人虽登基不久,但身子却一直不算好,因此这些年从来也没有选秀,皇子们都是潜邸里长成人的,年岁也正当时候。入宫和王府这两样,哪一样落到我的容儿身上我都是不愿意的。不求荣华富贵只求容儿能一辈子平安喜乐。”

    王云容听了一时眼眶里的眼泪打着转,虽然是自己母亲,可是这世道重男轻女的事比比皆是,用女儿换了富贵给儿子的她自己都听了不知多少。母亲能这样为自己筹谋真真是让她心里软化极了。

    姚大太太用帕子拭去王云容眼角的眼泪说:“母亲能做的就是努力地先给你找好归宿。你父亲也是疼你的,他同意我的做法,只是容儿,母亲只有你和你哥哥,父亲却还有一大家子需要周全,他能私下允了我的先把你许出去已是不容易了,你不可对你父亲有什么怨怼。”

    王云容点着头,眼泪不停地流下来说:“母亲,容儿都知道,容儿能做您和父亲的女儿,真,真的是老天给的福分。”

    姚大太太笑着说:“傻孩子,说些什么傻气的话。”说完搂着王云容一时谁都没说话。

    过了好一会,姚大太太说:“赏花会那会,我就觉着你伯母有话想说,只是那时不便。后来我想既然已到这地步了,我定要试试,虽说女子先提婚事要被人看不起,但比起那些深不见底宫殿算不得什么。”

    “唉,这世上的事还真是说不准,我想着厚了脸皮求你的婚事,没成想你伯母一早就对你上了心。这真是太好了。今日是你伯母求这你外祖母主动说的,原想着等你盛表哥考了功名提,只是知道了咱们情况就抢了先求娶你。能回姚家我是再放心不过了,只是这事还得看你,你可愿意?”

    王云容轻咬着嘴唇,低着头羞红了脸两手绞着帕子:“我,我”姚大太太看着这样的王云容还有什么不明白揶揄道:“看你这支吾的样子怕是不愿意,那就再看看吧。”

    王云容抬起头急道:“母亲,我”结果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姚大太太一脸好笑的表情,害羞地站了起来跺了跺脚跑了出去,姚大太太哈哈大笑,对着金妈妈说:“这算怎么个回答?”

    金妈妈笑着说:“有您这么取笑姑娘的嘛,小女儿家脸皮薄着呢。”金妈妈陪着姚大太太一起长大的贴身丫环后来嫁了人再回来内院当差的,她与姚大太太的情分自是不同,内院下人也就她敢这么和姚大太太调笑两句。

    姚大太太笑着摇了摇头。金妈妈上前送了盏茶到姚大太太手上才说:“这事要一落,您心里就宽松些了,只怕老爷和老太君那里。”姚大太太止了笑说:“我为这家操持多少,老爷心里都是有数的,就算没数,经我这常年累月引着说着也该记下了。至于老太君,只要老爷没有意见,她也无事。”

    金妈妈听了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

    王云容羞着脸跑出来以后来了后花园,坐在湖边的大石头上,抬头看着阳光惬意地闭上眼睛。柳枝看着王云容有些欲言又止,姚大太太和王云容说的时候她也在,去姚家她也跟去,而且去之前王云容就吩咐了她,细细观察每个王家去的姑娘,毕竟出去了就代表着王家的脸面,出了什么事可就是打她和姚大太太的脸面了。

    王云容闭着眼睛说:“有何事?”柳枝忙道:“今日二姑娘有些不大对。”把姚家她看到的事说了一遍,原来王云娘看到的柳枝都看在眼里。王云容皱起了眉:“这事还有人知道吗?”

    柳枝迟疑了会说:“怕是四姑娘也看在眼里了。”

    王云容仰头看向她:“四妹妹?”柳枝点点头。

    “我知晓了,这事你就记在心里吧,以后去姚家你多看着些,不要声张,只回来与我说。”柳枝回是。

    王云容心里对王云和反常有些明白,只是她一时看不明白王云娘,王云娘一直在她眼里是个脾气呢软和,对谁都好的小妹。想不明白就不想,平日里仔细看着就行。

    姚大太太一直到了晚间府里众人准备歇下了才等到王敏成。伺候着王敏成洗漱之后,两人才半躺在床上说起话来。

    王敏成:“今日去回侍郎府一切都还顺利吧,母亲身体如何?”“一切都好,母亲看着一帮小姑娘可开怀了。”

    “一帮小姑娘?”王敏成疑惑地问,“不是你和容儿去的吗?”

    姚大太太笑着说:“二丫头、三丫头还有四丫头一起,母亲说让她们一起去也好松散松散。”

    王敏成“嗯”了一声没说话。姚大太太也不深说早上在福禄院里的事,只是点到为止而已。

    姚大太太坐起了些身子,王敏成转头询问式地看着她,她不紧不慢地说:“今日我母亲与我提起亲上加亲。”

    王敏成挑了挑眉:“容儿与盛哥儿?还是咱们家的德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