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1/1)
作者:琉璃美妖
    红儿和巧儿忙应下了。王云娘这才让红儿起身,说道:“大姐有婚事了我们流芳院自然是恭喜,旁的事与我何干。”

    说完进了里屋,只留下后背湿透了的红儿和巧儿。

    三月末四月初正是踏春好时节,王家女眷与公子全员出动浩浩荡荡一行人往佛山寺去了,公子们鲜衣怒马一路上引来大小媳妇们的停足观看,姑娘们自然只能在车里,不过一点都不妨碍她们的兴奋劲,一路上叽叽喳喳。

    约莫一个时辰方才出了城,刚出城就遇到了从安定门出来的广德侯母子。

    王家走在最前面的大房姚大太太的儿子,也是王家的二爷王浩德起先一愣,随后脸上带着得体的笑容下了马与广德侯世子互相见礼。

    王浩德虽不太清楚王云容之前与广德侯世子相亲这段,但该有的礼数一样都不拉,说:“世子这是往佛山寺去?”往这里来的大多数都是去佛山寺。

    广德侯世子见了礼说:“是的,家母早起许过愿想着正好乘着踏春去还了。”

    说完往王浩德身后看了看,几位王家公子都下了马与广德侯世子见礼。广德侯世子是个懂规矩的一一都还了,广德侯世子邀了王家一同走。

    王浩德想反正只有一条路你就不相邀我们也得一道,想着这些就打算应下来了,这时姚大太太身边的金妈妈上前来给众人行过礼之后说:“二爷,太太说老太君想带着几位姑娘到前头的点心店里看看,那老板是老太君相熟之人,多年未见了,想去看看。”

    王浩德有些差异,老太君也是一路富贵人怎么会认识这些市井之人,不过这里还有外人,疑问不便现在就问,于是说:“知道了。”

    说完对着广德侯世子抱歉地说:“这就只能辜负了世子美意了,还请世子先行一步。”

    广德侯世子心里很失望只是面上不大显,笑着说:“那好,那我先到佛山寺等浩德一同去赏后山花海可好?”王浩德颔首。

    两路人马就这样错开,王浩德站在原地等广德侯府的人都走了才回身,这时二房的大爷王浩孝走到前头来说:“这老太君怎么认识点心店的老板。”两人说着来到老太君车前。

    老太君没有露面只是说:“咱们先在原地休息吧,我这一早坐着车也是累了。”王浩德和王浩孝更是稀奇,这不是摆明了不与广德侯府一道上山吗?

    王浩德先去安排了,王浩孝则去了方二太太车上,方二太太正和王云和说着话,见了儿子便说这是怎么了,怎么突然停下来了。

    王浩孝说:“刚才遇到广德侯家,本来世子邀咱们同行,但老太君似乎不愿意,只是让咱们停在原地休息。”

    方二太太听了看了一眼王云和,撇了撇嘴。王浩孝更是奇怪了,说:“这是怎么了,老太君不大对,母亲与妹妹这神情也不对。”

    王云和今日穿着一身淡黄色的春装,头戴着同色配饰,怎么看都能看出这是精心打扮过的。方二太太不说话,王浩孝只能看着自己妹妹,王云和看着王浩孝说:“哥哥常年在集贤书院读书,自然不知道家中事。”

    一边说着一边端上一杯温茶放到了王浩孝的面前,把近些天来发生的事告诉了王浩孝。

    王浩孝一手执这桃花连枝杯恍然道:“要是这样,这广德侯世子看起来就有些意思了。大妹妹与侍郎府结亲怕是会定下来,那么自然广德侯这边大伯母定是已回绝了。但是方才看世子的言行不像被回绝了的样子。”

    方二太太此时坐直了身子说:“真的?这到怪了。”王浩孝回想着点点头。

    方二太太:“我到是知道前日你大伯母带着厚礼去了左都御史府上,这婚事定然是回绝了的,要不然这边与侍郎府议亲一边又吊着,这可不就不止得罪了广德侯还得罪了牵线的左都御史。这是要牵连咱们王家的事,你大伯不会答应。”

    王浩孝赞同道:“这事只要定了侍郎府,广德侯与左都御史这边大伯娘肯定先处理妥当了的。”

    方二太太迟疑了一下:“这难道是广德侯世子自己有什么想法?”说完看着王云和说:“你可知道你大姐姐与广德侯世子可有什么接触?”

    王云和摇摇头,两手绞着帕子说:“这一家女儿只能许了一家人,哪能这样牵扯不清楚。盛表哥怕是都不知道。”

    方二太太喝斥道:“胡乱说些什么!”王云和咬着唇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怎么说错了,要是这边真的大姐姐事先就认识世子有些什么咱们不知道的,那边又与盛表哥议亲,只怕全京都都会看我们王家笑话。我,我这是忧虑咱们王家女儿的名声,怎么就,怎么就胡说了。”说完嘤嘤地哭了起来。

    王浩孝看看母亲,看看妹妹一时傻了眼,方二太太一手捂着胸口,一手指着王云和低声呵斥:“你还敢说,这都还不清楚内里,你就胡乱说,这才是真的坏了王家的名声。你的心思不要当我不知道,你乘早死了心。那侍郎府就是不与你大姐姐议亲那也是不会与咱们二房议的。”

    王浩孝听了更是吓一跳,上前连忙扶着方二太太给她顺气一边说:“母亲这是说什么话,妹妹不是这意思,妹妹也就是担心咱们王家遭遇无妄之灾罢了。”

    方二太太恨声说:“如真是这样便好了。”王云和不语只是一味抽泣。王浩孝一时犯难,从两人言语中多少能猜出一些来,车里一时无人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