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意(1/1)
作者:琉璃美妖
    第二天天刚亮,老太君免了众人的请安,红儿回来说:“二房太太和老爷还跪着,老太君刚才发话大姑娘什么时候回来,他们什么时候起来。生意的事已经安排了四老爷去接手。府里现在也戒备森严,只进不出,各房也不让走动。对了,侍郎府的田太太昨晚上到的,今早才走。”

    “大伯呢?大伯娘呢?”

    “大太太醒了,发话谁都别来,把正院锁了。只等大姑娘回来。大老爷上朝了。”

    王云娘听了叹了口气说:“这还能是家么?”

    红儿拿着首饰给巧儿为王云娘梳妆,问道:“姑娘,你说大姑娘什么时候能回来?”

    王云娘摇摇头:“不知道,不过不会太久。我想旨意也会跟着来。只是不知道能不能是个好一些的旨意。不过,何为旨意,要真有好的,大太太也就不会那么急着为大姐找婆家了。”

    红儿吃了惊说:“这,这”

    王云娘摇摇头没再说话。一天过半,傍晚时分王家大姑娘被太后跟前的陈公公送回来了,王敏成听了陈公公来,快步来到外院与陈公公见礼。

    此时王云容已经被送回大房了,陈公公笑着说:“王阁老,老奴这相恭喜你了。想来指婚的懿旨随后就到了。”

    王敏成心里泛着苦涩,脸上还要带着得体的笑容说:“借大监吉言。”陈公公说道:“阁老何需外道,咱们以后还得多多亲近才是。”

    说完,双手一拱说:“老奴这就先回宫复命。”王敏成忙招手让研墨送上一个素色的荷包,陈公公没有掂量只笑着收了谢过。

    王敏成站在那里无奈地叹了口气,研墨回来看见了迟疑了会才说:“老爷,老太君那里传您过去。”王敏成揉揉发疼的太阳穴又是叹了口气才往福禄院去。

    福禄院里,姚大太太与王云容也在,只是姚大太太经了这一天一夜的煎熬已坐不住,半躺在软塌上,王云容也是面色憔悴的坐在边上无声地看着门口。王老太君坐在上首闭上眼转着佛珠。

    王敏成进来先给王老太君行礼,王老太君挥挥手免了。姚大太太看见他,两手撑着往前坐了坐,金妈妈忙上前扶着撑着她。

    王敏成看着姚大太太这快速消瘦的面庞,喉咙发干,一时不知怎么开口。王云容看着王敏成扯着嘴角笑了一个王敏成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笑说:“父亲说吧,我都明白。”

    王敏成好半天才张口说:“太后在宫里可说了什么?”王云容摇摇头:“只让我沐浴换了衣裳。”

    “嗯,旨意可能后面就会下了,早上圣人留了我,没说多只说了是太后的意思,既然大丫头出了,出了,出了这事再继续在京都怕是不好,远些过几年,大家淡忘了就好了。”

    说完王敏成仿佛松了口一般,后面就顺当许多,只是不敢看姚大太太:“楚王,太后亲儿,先皇幺子。刚成年,远在北方离京够远,圣人言也好,也好不影响王家其他姑娘的声誉。”

    姚大太太睁大了眼睛瞪着王敏成,龇牙吼道:“你说什么?楚王?老爷那是楚王啊。”

    王老太君闭着眼睛看不出什么表情,只是越来越快地转着佛珠暴露了她的情绪。王云容闭上眼,泪水从眼角往上顺着脸庞流了下来。

    王敏成张了张口,姚大太太见了用力捶打着塌沿,血从指缝流了出来,金妈妈含着泪上前捂着想包扎,只是姚大太太用力推开她,往前爬,爬到王敏成跟前,抱着王敏成的腿,哭着说:“老爷,这是我们的女儿啊。当初楚王为什么去那么远,无诏不得进京啊,你自然比我们内宅懂,那是先皇厚爱之人,自然,自然也是圣人,圣人…我不管皇家的那些争斗,只想着自己女儿能过一辈子平顺,我能时不时看见就好。老爷,老爷。”

    王敏成弯下腰,想扶起姚大太太,却怎么都扶不起。叹了口气说:“我知道,但是这事经圣人了,我,我也无法。”说完不敢看妻子与女儿,转开头。

    姚大太太颓然地跌坐在地上,“啪”王老太君的佛珠断了,睁开眼看着王敏成说:“那你,那咱们王家以后?”王敏成看着没有说完的王老太君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

    王老太君长叹了口气。姚大太太流着眼泪喃喃自语:“为什么是我的女儿,为什么?不影响别的姑娘?哈哈哈”一边龇牙大笑,一边双手锤地,越说越大声:“王家还有哪个姑娘值得圣人看中,五房那个是不是?就要牺牲了我的女儿?凭什么凭什么。”说着气急攻心昏了过去。

    金妈妈连忙上前扶起来,王老太君痛苦的闭上眼说:“你扶了你们太太回去吧,好生伺候,需要什么补品不需禀我取来用就是。退下吧。”

    王云容看着姚大太太被扶了出去,双眼蓄满了泪:“父亲,我好恨啊。”

    王敏成痛苦地看着自己的女儿,想说什么到底没再开口了。王云容最后也是被丫头扶着送回了她的院子,从那日起好长时间没有出过门,也不让别人进去。

    王老太君看着自己的大儿子,一夜间生出许多白发,长叹了口气说:“圣人到底是什么意思,你可清楚?”

    王敏成沉默了一会才缓缓地说:“今日下朝,圣人留我。只说了几句,大丫头的安排。最后圣人说,咱们王家自来谨慎忠心,以后子孙亦应该如此。”

    王老太君说道:“圣人的意思是?”

    王敏成点点头说:“楚王当时送去北方自然是圣人的意思。圣人小时候就送到太后那里,两人的感情自然是无话可说,圣人也很孝顺。而楚王虽然小但却是先皇最后的皇子,母亲又是皇后。生而就万才宠爱。圣人也是怕,哎,太后手里到底还是有些人手的,不说别的,就这天下粮仓太后子侄手握三成,这些原是圣人登基的筹码,可现在楚王活着就有可能是楚王的筹码。”

    “圣人今日的意思已经很明了了,虽然太后想要我王家,圣人也不想放弃,只看我们王家怎么选择,是做一个守在楚王跟前的眼线,还是站在楚王一边,跟着楚王。”王敏成低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