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圣(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敏成说道:“这世上哪有真不透风的墙。只一样老三在云南贵州蹉跎这么些年就很容易让人怀疑了。”

    “可,可”王老太君到底无话反驳,只长叹了口气说:“这是咱们王家最后的底牌了,你看看开国之后的那些,远的不说,就说这广德侯。交了这兵权能得了什么,只不过就是个空的头衔而已。年初广德侯家为什么想与我们家结亲?怕也是回过味来,自己这没了根本总归是朝不保夕的。圣人想撤了你的侯爵就撤了,一点保障都没有罢了。”

    王敏成赞同道:“当初老祖这样安排也是怕咱们也如同他们这些空侯爵一般。广德侯那时要结亲我就想到了,因此才不同意这门亲事。”

    “母亲,现在咱们…”

    此时夜已经很深了,屋里两人都陷入了沉思,只有蜡烛里火花崩裂的声音。隔了好半响王老太君才说:“圣人既然有了这个意思,咱们也只能照办,只是事情要处理的漂亮。”顿了顿怕王敏成不明白又细细说道:“我估摸着,圣人会这样温和的暗示或许是咱们内里的情况他们不明了,亦或许真如老五说的只要咱们忠心亦无妨。”

    “这次分家按照嫡庶分只怕圣人这里过不去,我的意思漂亮就是咱们铺子银钱这边多贴补一些给五房。”

    王敏成细细思量了会说:“太过于明显,其他兄弟难免有话说,要不就用给四丫头备嫁妆为由,毕竟养在家里一场,您心疼她自幼离了父母。”王老太君点点头,“既说是嫁妆,又要平衡兄弟之间,那就从我的私库里出吧。”

    “我还是给老三去个信,看看老三家的三哥儿怎么样了。”王敏成对王老太君说。

    “也好,京都的事捡些重要的事说了,免得他担心。”

    王敏成应下,见时间不早了就退了出去。田妈妈进来看见王老太君左手揉着眉心,便到了杯热水送到王老太君面前。王老太君接过热水,说:“老了啊,不中用了,精力跟不上了。”

    田妈妈想安慰两句,王老太君摆摆手说:“自己的身子骨自己知道,哎,这个家呀,分是迟早的,只是没想到那么快,在我手里就要分了。”

    第二日清晨,王敏成已经去上朝了,女眷们都去请安了。王敏顺整理好衣服,让人传话王浩亮,叫了他一同出门。

    两父子一路同行到宫里才分开,一个去了皇子书院,一个去了御书房。

    王敏顺到时圣人还未退朝,圣人跟前的常公公老远就看见他过来,两人互相见了礼,常公公一边让进一边笑着说:“大人,咱们可有时间不见了,怕是有九年啰。”

    王敏顺笑着说:“可不是嘛,九年了,大监可还好?”常公公说:“好,老奴是一切都好。”两人叙着旧,约莫半个时辰圣人下了朝来了御书房。

    王敏顺连忙上前跪下行礼。启隆帝上下打量着王敏顺说:“起来吧,子雅,多年不见,你黑了,也瘦了。不过,倒是精神多了。这几年辛苦子雅了。”子雅思王敏顺的字。

    “臣并不觉辛苦,能完成圣人的旨意,臣只觉满足。”王敏顺站起来拱手回道。

    启隆帝笑着指了指他,对着常公公说:“子雅这么直白的马屁朕亦是多年没听了,乍然一听,嗯,不错还是朕认识的子雅。”说完哈哈大笑了起来。

    王敏顺笑着说:“臣这可不是马屁,臣这是实话,每次臣说的是肺腑之言,圣人总认为臣在拍马屁。”

    “哈哈哈,好好好,是实话。记得先皇曾说,子雅年纪小时常混迹于市井,难免言语粗陋直白,不过若说才能那算的上是当世少有的能吏。看来先皇这评价极为中肯。”

    常公公陪笑道:“那是也是圣人慧眼识珠,先皇才能看到这世上还有这样有才能之人。”

    启隆帝听了说:“子雅回来了,你倒是学他了,朕以前怎么不知道你怎么会说话?”常公公说:“这也是老奴的肺腑之言。”启隆帝听了这两人的耍宝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过了好一阵启隆帝停了笑才感叹道:“朕也是好久没有这样畅快了。子雅,你回来的很好。朕很高兴。”

    王敏顺抱拳说道:“圣人,子雅也是日日盼着归家啊。”

    “唉,难为你了。四丫头不错,老太君教导的孩子总是不错的。”

    两人又续了会久才转到正事上。

    启隆帝问道:“西北那边如何了?虽你奏折写的详尽,但你既然已回来了,朕还是要听听你说。”

    “是,回圣人,臣到西北不久就先到陇州、雍州等地查看,又往北凉边上走了走,再找到当时报信的知县,最后锁定矿山应在雍州。找了当地向导,在雍州下面一个小县城叫陇回村的那里找到了一个金矿和一个银矿。”说完长长吐出一口气继续说。

    “臣初到那里虽有那知县领着到底是人生地不熟,而且那里民风强悍,很长时间都没有进展,也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许多时间。最后找到时,臣真的是激动万分,所以当晚就书写秘折送往京都。”

    启隆帝笑着说:“你去的时候我也是有些犹豫的,只是当时朕实在没有别人可以信任,收到你的密折朕也是感慨万千啊。你没有辜负朕的期望。”

    “臣一直都明白圣人的信任。找到以后因着怕走漏风声,自然不能再当地大肆动工。臣想着先把官当好才能组织人去挖。毕竟咱们新朝建立还不到五十年。那里大多数人只知西北军曾大帅,不知圣人。”说道这里,王敏顺停了下来偷偷看了看启隆帝的表情。

    启隆冷哼了一声说:“现在有什么不可说的,没有个土皇帝朕能派了你去?”

    王敏顺连忙说:“是,后来我先到任,曾大帅也派人叫了我去,只是简单例行公事。”

    启隆帝说道:“他到没有起疑心?”

    “疑心怕是有,只是没有证据,后来臣也是有两年不敢有所动作,只是一直搜索曾大帅的证据。”说道这里从袖子里拿出了奏折。

    常公公上前取了奏折转呈给了启隆帝。

    王敏顺继续说:“一直到前年,臣才算找到了关键证人,现呈给圣人,望圣人定夺。”

    启隆帝翻看着奏折,越看越气将奏折狠狠地拍在了桌上,说道:“好,好,好,这个土皇帝真是当的好。”

    王敏顺说:“圣人,臣这几年搜罗了一些人手,银矿和金矿已经秘密开挖了。这事与罪证事关重大,所以只能自己带回来面呈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