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1/1)
作者:琉璃美妖
    启隆帝说道:“你做的很好,现在金矿和银矿如何了?”

    王敏顺从袖子里拿出一个极小的方盒转给常公公呈上。启隆帝打开一看,里面两块一样大小的金锭和银锭。

    启隆帝拿起来左右看了看说:“这是矿里出来的?这成色实在不错。”

    “回圣人话,这两块是臣回来前刚出的,臣找人鉴定过了,成色比咱们东北和西南两处出土的都好。不过由于人手和隐蔽的问题,臣不敢大规模的采集,只能挖开一块。”

    启隆帝此时笑意又回来了:“好啊,这可解决了朕的又一大难题啊。东北和西南两处,只有西南这一处朕多少能掌握,东北,哼,上报的真假朕是无从查起。户部天天给朕说没银子,天天哭穷,这下好了。连带着朕的私库也要越发充盈了。哈哈哈”

    启隆帝看着两块金锭银锭突然说:“你们府里分家一事,开始办吧。年前你还得动身去一趟西北,把两件事一并解决了。朕才能安心过个大年”

    王敏顺应下了。启隆帝说:“只是又要辛苦子雅了,这才刚团聚又要分隔两地。”说完想了想说:“分家的事,老太君那里你要好生说道,莫伤了老人家的心。你们府里今年可有哥儿要下场?王家老三的大儿子可是到了年龄?既然到了就让他回来一并下场锻炼锻炼吧。”

    王敏顺听了心里咯噔一下,迟疑地说:“臣倒是听说大哥儿要上场,别的孩子还没有这打算,怕是今年还没有准备好。”

    启隆帝眉眼一挑说:“哦?这样?看来是朕多心了,行吧,你们看着办吧。”

    王敏顺退出御书房时身后紧张出一身冷汗。出了宫,王敏顺的小厮顺福见了自家老爷出来,忙上前扶着上了马车,问道:“老爷,咱们去哪?”

    王敏顺想了想说:“回府吧。”

    此时的王家各自刚用过朝食,王老太君领着几个年轻的小丫鬟在后花园散步,田妈妈急匆匆地过来说:“老太君,五老爷回来了,到福禄院给您请安。”王老太君笑着说:“他倒是有心了。”说着随田妈妈一道回了福禄院。

    王敏顺见王老太君进来,忙上前服侍王老太君坐下。

    “你已面过圣了?”

    “是,刚结束了回来。”

    “嗯,不错,我看你这样子,有事?”

    王敏顺笑着说:“想来大哥应与老太君说过了,分家一事,今日圣人询问,我想着既然决定了就这两日搬过去为好。”

    王老太君看了看王敏顺缓缓地说:“这事我知道了,分家一事不急吧,好歹把今年过完吧。”

    “是,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今日圣人询问之后又安排了我年前怕是还要离京一趟,所以儿子想着还是早点好。”说完见王老太君没接话又说:“三哥家两个哥儿,三哥儿王浩泽今年十四,四哥儿王浩文今年十二。圣人今日以为三哥儿也要和大哥儿一道下场考科举。”

    王老太君这才有了反应说:“三哥儿不打算考科举,他不是那块料,到底不是府里长大的,学业上他们两夫妻也没有抓的紧,平日里走鸡斗狗的野惯了,再说两个哥儿都没有什么天赋,我就做主让他们不用考科举,走个恩荫的路子,正好你大哥有个名额,老三自己有个。二哥儿和大哥儿几个京都的孩子都去考。”

    王敏顺笑着点了点头说:“还是老太君安排的好,我也是多年没回来不了解。不过,这事我已和圣人说了,说这次考就大哥儿去,别的都还小。”

    “二哥儿?”王老太君刚说到这停了下来说:“好吧,二哥儿也还没准备好,明年春上再说吧。”

    说完看着王敏顺笑着说:“老五啊,你能在圣人身边,又能得了圣人的信任,对于咱们王家来说真是太好了。你大哥守成有余,想要更进一步难。他是对着你们几个兄弟掏出一片真心相待啊。”

    王敏顺站起拱手道:“老太君放心,我心里有数,这些年,家里家外都靠大哥大嫂打理,四丫头的事我们夫妻两都是记在心里的。”

    王老太君满意地点了点头说:“当初你说留了四丫头,虽不知道什么差事,但我也能体会做父母的一片心。你到底是被贬离京,那时候流言蜚语满地,府里府外你大哥他们也都护着四丫头。以后这个家都是要交给你们的。自有你们兄弟扶持,我也不多说什么,别忘了你是衢州王氏就好。”

    王敏顺恭敬地应下了。王老太君继续说:“我本意想着你们多年未归京,总要过了年才好。既然你身上还有差事,那就这两天叫了大家把你们这支分了出去吧。”说完挥了挥手,王敏顺便应下退了出去。

    五房里林五太太陪着王云娘在正屋里做女红,王敏顺进来时就看见妻女正沐浴着阳光岁月静好。林五太太先看到王敏顺便笑着起身伺候王敏顺退了朝服,王云娘起身行了礼。

    王敏顺笑着看着自己的女儿说:“四丫头在绣什么?”王云娘笑起来嘴角有两个可爱的小梨涡,看起来很是可爱,说:“母亲在教我绣梅花。”

    王敏顺上前拿起来欣赏了一会赞赏道:“想当年你母亲那手绣活也是名满京都的,我看你这两朵梅花倒是一点也不输给你母亲。”

    “女儿哪有母亲绣的好。您这样说母亲可要不高兴了。”王云娘笑着说,说着时看了看林五太太。

    林五太太笑着说:“可不是,看来你父亲的意思我是比不过女儿了。”王云娘听了嘴角的笑一下子隐了去。

    王敏顺见了没笑容的王云娘说道:“我这是夸你这师父教的好呢。”

    林五太太手帕掩着嘴角笑着说:“难为你两个都夸了。”说完看见王云娘的笑又回到脸上了,想着这么多年怕是都这样小心翼翼地,看着别人脸色的生活。心疼地上前拉着王云娘坐到了软塌上,轻搂着她说:“云娘,你很好,在五房里你无需这样谨小慎微,看别人脸色。莫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