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敏顺说着上前为王老太君斟上了杯茶继续说:“老太君的心思我懂,三哥那两孩子既然没那天赋,我也赞同不考,走哥恩荫的路子。”

    王老太君听了点点头又说:“你能周全自然最好。大丫头明年就要嫁了,我想着四丫头原就与她最好,等她嫁了再到新家去住也是全了她们姐妹一场的情分。”

    王敏顺听到这会就有些迟疑了,老三的事只要不触及圣人的根本到还是可周全,只是这楚王怕很难了。王老太君看着王敏顺心里长叹口气,她自然知道想保全家就要牺牲王云容,但那是她第一个孙字辈的孩子,是王家的嫡长女,真是舍不得啊,现在只能逼着王敏顺来想办法。

    良久之后,王敏顺仿若下了很大的决心说道:“大姐儿,我会尽力保全。”王老太君长出了口气,她真怕王敏顺怕罐子破摔地不管,好在他应下了,于是王老太君由衷地笑着说:“好,很好,王家总归是一个王家的。”

    这时候王云娘端着牛乳进来,伺候了王老太君喝下后,五房才告辞出来。一路上几人都沉默不语,王云娘知道她不在时肯定是与老太君有什么交易,只是没想到老太君扣下自己做砝码要父亲一个承诺。

    回了流芳院,王云娘想问但看着父母两人脸色阴沉就不敢再多留告退了出去。林五太太看着王云娘离开才对着王敏顺说:“这么些年,家里照顾云娘我是感激的,只是也不该用了这个作为要挟啊,这还是一家子骨肉吗?大哥他?”

    王敏顺坐在上首说:“三哥这事大哥想必是知道的,大姐儿的事大哥应该是不知晓的。”

    “你这么肯定?”

    “大哥为人如何你也该清楚,自从父亲过世,大哥为这个家可谓是鞠躬尽瘁了。现在三哥这事关系着家族,大哥铁定是要管的。”王敏顺说完顿了顿继续道:“至于大姐儿,虽说是大哥的女儿,家里的嫡长女,但现在许配给了楚王,以大哥稳打稳扎的性子,怕是弃了大姐儿。”

    林五太太迟疑地说:“你的意思是?”

    王敏顺看着林五太太说:“听圣人的话,保全家族,就是放弃大姐儿,让大姐儿做个棋子。谁让大姐儿被太后看上了。大姐儿出事现在看来太后那边可能性极大了,不过这动手不是一方能做完美的,我猜圣人也是暗地里顺着的。”林五太太想了想说:“我问句不好听的,我是个母亲,自然想的是孩子,难道就不能是楚王?”

    “圣人现在有些腹背受敌,前有华阁老他们挡着,后有楚王虎视眈眈的。实在不好说。不过咱们铁定要跟着圣人一条道走到黑的。”

    “这个我知道,咱们握着金矿和银矿,想走圣人也不会许的。”

    王敏顺看着林五太太有些紧张,便笑着说:“无事,现在除了圣人他们都不知道,咱们在暗处还是安全的。不过,我过几日要回西北一趟。”

    林五太太听了到是很平静,他们夫妻二人相互扶持经历了如此之多,相互之间也没有什么秘密,她多少能猜到王敏顺回去做什么。但还是叮咛了几句:“路上万事小心,矿上圣人可有安排?”

    王敏顺说:“现在还没有,我估摸着圣人还是要我管着,所以才让我去都察院,好方便办外差。话要说回来,这事能让我管着,咱们才能越安全,轻易就不会被人当作弃子。”

    林五太太点点头说:“我懂,只是辛苦了你。”

    王敏顺笑着说:“这不应了,能者多劳吗?”林五太太掩嘴笑了起来。

    第二日清晨,王云娘先给母亲请安再和林五太太一道去了王老太君院里。今日几位老爷也来了。

    王老太君手里转着佛珠说:“今日人都齐了,我来宣布一件事,老太爷在世时候留下遗嘱:让老五家分出去。”这话一出,除了大房和五房,另两房都被砸懵了。

    还是肖四太太先回过神来,说:“这,这是要分家?”

    王老太君看了她一眼说:“不是分家,只是把五房分出去。”

    方二太太张了张口,却不敢说话,只是眼神示意二老爷王敏深,只是王敏深并没有接收到她的信号,面色沉思。

    王敏杰左看看右看看,有些怀疑地说:“老太爷怎么立了这么个遗嘱?”

    “确实有这个事,当时我和老太君在塌前。”王敏成缓缓地说。王敏杰看王敏成发话了,不敢再说。

    肖四太太急切地说:“既是立下遗嘱,那怎么不当着咱们的面说,要,要背了人说。”话未说完就被王老太君锋利地眼神给吓咽了回去。

    王老太君见她收敛了才继续说:“这事既然是老太爷定下的就按照老太爷的意思办吧。老大,你来安排。”

    王敏成拿着准备好的账册和地契之类的,说:“王家历来的规矩,家产嫡枝占六,庶出占四,银钱均分。”说完指了指账册上的店铺说:“西街两个店铺,东街一个店铺,通州一个庄子,银钱上一万两。”

    方二太太听了说:“这铺子像是多了一个吧?”一边说着一边看着二老爷王敏深。王敏成说道:“多出来的铺子是从我那份拿出来的,并不占大家的。”

    肖四太太笑着说:“这不是还没分家么?这份那份的还真不大分得清。”王敏杰皱着眉头说:“你说甚,大哥自然有大哥的道理,你且听着就是了。”

    “我这不是提个醒吗?”

    王敏成看了四房两夫妻说:“我已立下字据。”话音落下时听到姚大太太冷哼了一声。王敏深起身对着王老太君行了个礼说:“老太君,这个铺子就从我这出吧,二丫头犯了错,我二房理应受罚。”方二太太听了腾一下站了起来。

    王老太君看着他长长叹了口气说:“你的意思我明白,但是这是家产,分布不公平以后如何服众?”王敏深还想说什么被王敏成拍了拍肩膀后没再说了。

    王敏成说道:“这事就这么定了。”后面的交割自然是男人们的事。剩下的女人们,姚大太太最先起身说:“老太君,我先去处理家务。”王老太君说:“嗯,你们也都散了吧。”说完众人便相继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