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容(1/1)
作者:琉璃美妖
    王云娘陪着林五太太用过朝食后便回了自己屋里。红儿上前为王云娘净了手面说:“姑娘,我哥哥看到姚表少爷的小厮昨日来了咱们府里。”

    王云娘有些诧异,问道:“是表哥的小厮?找的谁?”红儿说:“找的是柳枝姐姐。”

    “这会子找来还有何意义了?徒增烦恼罢了。”王云娘摇摇头说:“这事你们就作不知道。”

    姚元盛确实让自己小厮来了王家,从小他就喜欢这个妹妹,有一年姚老太太生辰,那时两人都还小捧了寿桃双双拜到在姚老太太跟前说着吉利,姚老太太那时说:“看看这两孩子粉雕玉琢的。”旁边有个太太说:“金童玉女,登对的很。”这话他记住了,记在了心里。

    当听到他和她要定亲时,那份喜悦冲击着他,如火焰般燃烧着他。那时他就想着要考了进士风风光光地迎她入门。只是一切来的那么突然,突然到如同一个转身她就消失了。

    经过几个月的挣扎他还是忍不住,想看她,于是他让小厮去传话。这事他做的极为莽撞,好在王家是姚大太太管家,姚大太太知道了第一时间封了口,并叫来了王云容。

    姚大太太看着日渐消瘦的女儿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好在王云容明白,善解人意地说:“母亲,表哥那里我让柳枝回绝了。事以至此,无需再见。”

    姚大太太看着王云容,她看出了王云容的妥协,长叹了口气说:“下个月你表哥就要下场了,咱们不耽误他。”王云容点了点头说:“我想去四妹妹那里坐坐。”

    姚大太太听了心里高兴,这是这两个多月以来王云容第一次主动走出她的屋子,连忙答应了。

    王云容带着柳枝来到五房,,林五太太拉着她的手说:“我回来这几日忙,没有好好和你们几个说说话,云娘总说大姐姐待她极好。我心里都记着。”

    王云容浅浅地笑了下,说:“五婶娘,四丫头是我妹妹,我是大姐,照顾妹妹是父亲一直教导与我的,我从不敢忘记。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林五太太听了心里既感激又心疼,说:“婶娘知道,你是大姐,婶娘心里记着。”

    王云容笑了笑没再说话。林五太太说:“行了,你们两到四丫头屋里说话吧。”

    王云娘住在林五太太正屋旁边的院子里,一进来就是一口大水缸,里面种着一株睡莲,只是现在这个时节没开,有些落败了,水缸里还有两尾橘黄色的金边金鱼。

    王云娘带着王云容到屋里,屋里陈设简单,没有名家字画,也没有学现下时兴的薰香,只是放了两盆新鲜的花,一盆桐乡杭白菊,一盆马兰菊。屋里有着淡淡花香。

    红儿用素胚做的茶盏上茶,王云容疑惑道:“四妹妹怎么用素胚?”王云娘一边接过茶盏一边笑着说:“大姐姐不觉着干净,素白吗?如人刚出世般的,也如离世一样。”

    王云容看着王云娘,这是她第一次正式的仔细的看王云娘,以往在她眼里这是父母不在身边需要她照顾的小妹妹,一直以来她都觉得王云娘有些温吞,没什么脾气,整天都是笑咪咪的。

    王云娘迎着王云容的目光坦然着,王云容浅浅一笑:“是我们不懂四妹妹。”王云娘摇摇头说:“我一直是这样,只是没有人看到罢了。”

    王云容不明白,王云娘笑了笑没有解释。

    “也是,今日我是来谢谢妹妹的。”王云容说完顿了顿说,“谢妹妹当日的提醒,要是没有你的提醒我怕是要成为全京城的笑柄。”说完又自嘲地笑了笑,“妹妹还不知道当日的事吧。”

    王云娘看着王云容没有说话,只是端着杯子缓缓地喝着茶。王云容仿佛并不需要王云娘搭茬,自己已经陷入回忆。

    “我们府上到的不算早,来了我就和姚芳儿在一起喝茶续话,二妹妹不知道去哪了,我本来想去找,毕竟那是宫里,二妹妹第一次来,容易出岔子。”

    王云容双目看着远方,轻缓地说:“只是我还没来的及找她就回来了。我没多想,也没多问。我是真的放心她,那是我的妹妹,我如何会对她起提防之心呢?说来真可笑。”

    “她回来没多久就开席了,太后席面上光吃没有才艺助兴总是差点。贵妃娘娘说,那让姑娘们展示展示。你看这是多好的表现机会,每个人都想上台。可我并不想,我知道这宴会是代表什么,我不愿意嫁到皇家。”

    王云容停了下来,看着王云娘说:“你信我吗?”王云娘点了点头。

    “你该信我的,平日里我与你最亲近,我的为人你当知道。皇家再好那也是深渊。起先是一些三、四品官职人家的姑娘上台,有奏乐的,有画画的。我倒是看了一回热闹,直到华阁老家的双胞胎姐妹被太后点名表演。那些一品二品人家的姑娘,有想法的开始蠢蠢欲动。”

    “妹妹,你看,咱们不想嫁有的是人想嫁。忠勇侯家两姐妹表演结束后,是谁提的我,我已不大记得了,我想推脱,但母亲示意我接下。这个场合拒绝就是当众打皇家的脸面。我不敢,王家不敢。”

    王云容停了会继续说:“我擅长琴,京都人都知道,太后让我先去准备,二妹妹自然地站起来陪着我到后台准备,其实准备也很快,调了音就准备上场,这时二妹妹给我到了被水,说怕我口干,你知道我自来一紧张就口干。故事有点老套,她把我袖口弄湿了,用她的手帕给我擦拭,因为临近上场自然无法换衣裳,只能这么上去。”

    王云容这时突然笑了起来,说:“四妹妹还不知吧,这香很奇特,沾染上之后并不会立刻起效果,要等一会之后才会芳香四座。所以我开始一点也不知道。等到了台上弹起时,香气开始慢慢弥漫开了。”

    “贵妃突然叫了一声,之后与太后说了两句,我的琴音就被打断了,太后让人唤我上前时,四周已经开始香气扑鼻,之后我便被带走了。一直到晚上我才知道发生什么了,我走后香气一直未散,各种蝴蝶蜂拥而来。一时场面有些失控,宴会自然草草收场。”

    王云娘轻声唤了句“大姐姐。”王云容转头看了看王云娘笑着说:“过去那么长时间了,我已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