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逻辑框架11(1/2)
作者:抄书大师
    (《誓言与爱情卷》接下来的剧情将会进入凯尔特神话地区,但由于目前过于凯尔特神话的相关专业资料还尚未完全整理,以及《卡勒瓦拉卷》的后续剧情与可能会写的《萨米卷》尚未完成,所以现在先将《誓言与爱情》章节中后续需要添加的世界观架构写出来,以供诸位读者做为参考。)

    ————————————————

    阿赫第与吉莉霁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他们看过了很多的风景,结识了很多的朋友,思想上的碰撞让他们都有了更多的收获。

    ………………

    直到一日,吉莉霁在与阿赫第相约而坐,教导与交流新的知识:

    …………

    其中有一段是关于神灵与信仰的知识。

    ………………

    吉莉霁问道:“波赫亚的涅伊塔三姐妹她们终结冬日、留住温暖、使万物生机焕发。可为何世人依旧将其遗忘,并臆想为太阳的少女,并将祂们同化为一人?”

    但阿赫第并为直接回答吉莉霁,而是问了她另外一个问题,他说道:“你觉得凡类与众神是一种怎样的依存关系呢?”

    吉莉霁想了想说道:“神灵行使权柄、凡人献上信仰与祭祀、祈求庇护,已躲避灾难与邪恶的侵扰。”

    阿赫第点了点头说道:“这是最表层关系的直观体现,你是否还有更深层次一点的想法?”

    吉莉霁脸蛋上露出了一丝迷惑,她不确定的呢喃问道:“内……内在层面?”

    阿赫第轻笑了一声,看着一脸迷茫的吉莉霁柔声说道:“凡类献上信仰,在特定的季节、特定的时间、到特定的事件,或自创、或启示、以某种仪式祭祀众神,以祈求神灵的视线与庇护。

    同时神灵亦有权力选择是否接受凡类的信仰,当神灵接受凡类,便与凡尘接壤,沾染凡性,随之而后的是神灵的力量或权柄,甚至是形态,在不可预测的凡性意志中被重新塑造、或强化、或削弱、或改变。

    当然如果神灵选择不接受凡类的信仰,便会如同涅伊塔三姐妹一样,作为这片土地的意志,行使自己的权柄。……直至未来的某一天,因为人类意志的集合,或者是权柄意志的接替,……最终被新神所替代。”

    吉莉霁点点头轻轻地嗯了一声,随后再次问道:“凡类?不是凡人么?”

    阿赫第回答道:“人类拥有智慧,族群与族群之前的一致性与歧异性让他们产生了无数个璀璨的文化与信仰。

    但人类所拥有的这一切,来自波赫亚的史泰罗巨人同样拥有、河流里的纳克、森林里的皮鲁、甚至在那些更遥远的远方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智慧不输于人类的族群,凡尘生物如此之多,便都叫他们“凡类”好了。

    吉莉霁继续问道:“那凡性呢?”

    阿赫第回答道:“凡人拥有信仰,沾染凡人会产出人性。

    可是其他智慧物种同样拥有属于自己的信仰,沾染了他们所生出的凡性应该叫什么呢?

    而且即使是同物种之间的歧异性往往都会大到互相无法理解的地步。

    就比如说:在卡勒瓦拉,太阳与月亮,他们是平等的,都为阳性,而它们在波赫亚呢?更别说那些更加遥远地方。

    那么沾染了人类之外的信仰,所生出的凡性,应该叫什么呢?……既然都是些凡尘生灵,又何必一个物种创造一个词呢。既然如此,那便都叫“凡性”好了。……人类如今能从诸多凡尘中脱颖而出,更多的也是因为他们的信仰所带来的凡性,在通过良性的引导后,会让诸神获得更多的力量。

    至于人类的凡性最直观的体现,……你可以看看从波赫亚走出去的那几位。”

    吉莉霁听完后点了点头,然后问出了下一个问题:“人类的信仰为何会如此受到众神的欢迎呢?”

    阿赫第稍稍思考了一下后说道:“信仰啊!……这就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了,宇宙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独立存在的,多方面的组合体永远是这个世界的常态。

    关于信仰,我们首先要聊一聊何为神灵。

    一:神灵的位格比凡类更高。神灵可以直接理解这个世界的万千百态,而不是像凡类那样必须通过各种各样的简化系统才能够理解万千事物的运行规则与架构。

    二:神灵无缺。神灵是圆满的,祂所有的一切都与这个世界、这个宇宙达到了完美的平衡,若是祂就此止步不前,那么祂确实可以在没有不可抗拒力影响的世界里永恒存在。

    ……………………

    在神灵之后,我们再来聊一聊人类,在我们了解人类的信仰为何会受众神欢迎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人类的信仰为何会如此的特别。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本宇宙中,任何凡尘生命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基因序列,基因是一切凡尘生命存在的基础,DNA作为一种独特的可以传承的编程代码,它规定了你所有的基础行为模式,并在日复一日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引导你的思想与行为。

    但同样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基因是一种引导,它不会左右你的意志,但若是你放任不管的话,………………。

    若是要讲一个具体事例的话,我们可以聊一聊我们脚下最东方的那片土地,在那儿的人类的身体中有一条古老的暴力基因,它会在潜移默化让人类在面对问题时,下意识的去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

    若是就这么初初一听,是不是会觉得这是一条非常糟糕的基因,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过的那样,基因只是一种引导,它不是决定,一个正确而合适的引导可以让未来生出无限的可能性,如果你阅读过关于那片土地最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你就会发现它们大多有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对困难不屈不挠的抗争,你看这就是对一条基因对凡灵生物潜移默化、并加以正确引导后的影响。

    如果我们通过洞悉未来的能力,去观察后世的时间长河,你会发现这条基因又在它所在的人类族群的文化长河中,继续参与了他们文化中关于士、侠、反抗精神等文化传承的影响。

    而且得益于他们文化演化中的选择,让他们对于这条基因所产生出来的“恶”的一面做的相当不错,他们所在族群的暴力事件在有史料可以查阅的时期以来,他们的暴力事件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低的那一批人类。

    而与他们有同样一条暴力基因的新西兰毛利人,他们的暴力事件永远是远东人类的三到四倍,因为在他们看来某些暴力是一种荣耀,

    但远东人类对对暴力的文化态度,也并非完美,毕竟就凡灵而言,完美对于他们太过于遥远了,就比如说在后世的人类族群中,有一款名为“英雄联盟”的游戏,而远东人类所在的LPL赛区的血腥程度永远是所有赛区中最高的,……你看这就是基因的引导,它无处不在,或许它不那么重要,但在某些时刻也足够去影响你的选择。

    …………

    说完了基因,下面再说说智慧,对于自然界大多数物种而言,它们是无法拥有自我思考能力的,其根本原因就源自于它们的大脑。

    人类起始于爬行动物,他们拥有一部分共同的大脑特质,这一部分的大脑掌管着所有凡灵生物的基础行为,如:呼吸、心跳、睡眠、平衡等,人类将他们的这一部分称之为:“脑核”。

    脑核之上就是哺乳动物们第二次进化出来的产物:“脑缘”,这一部分的大脑掌控着凡灵生物的行为、情绪、记忆等活动行为,同时这也是人类为何总是常说哺乳动物通人性的原因。

    而人类在脑缘之上还进化出了一个名为:“大脑皮层”的脑部组织,这也是人类的第三次进化出来的产物,它让人类拥有思考、学习等人类独有的高等认知与情绪功能。

    大脑皮层虽然让人类拥有了可以部分脱离基因控制行为的能力,但归根结底基因依旧是他们存在的根本,基因的影响依旧无处不在。

    而至于人类为何能够完成有别于其他地球生物,在没有超自然力量影响的前提下完成了第三次进化的最根本的原因在我看来,就在于人类在面对进化时所作出的选择。

    人类在进化的道路上选择了手脑协同的进化方式,为了解放双手,他们选择了直立行走,并为了自己的选择而不得不改变自己身体的形态,作为代价,人类的婴幼儿不得不在从母亲怀中提前出生,虽然人类的婴儿作为自然界的早产儿在对面大自然无处不在的刺激时,是脆弱而无助的,但也正恰恰是这种过早的色彩刺激,让人类的婴儿更好的学习能力与更多的可能性。

    人类之所以能够完成进化,也恰恰就是这种对生存环境的压力感让人类产生了不断进化的动力,最终在漫长的岁月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进化。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智人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

    另外思考虽然可以让智慧物种拥有掌控自己行为模式的能力,但基因的潜在引导会永远伴随在你一生中的任何一个角落

    所以无论你是否能够挣脱基因序列的行为控制,你都会涉及到一个基因序列的问题。

    所谓的基因序列,意思就是控制你行为模式的基因是偏向自私。还是无私、亦或者中立。

    现在我们可以再回过头来看一下人类的基因序列所处的位置:中立偏向于自私。

    属于守序混乱阵营,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位置,它会善良,亦可以邪恶,与人类的文化属性共同创造出了无限的可能性。

    ………………

    聊完了基因序列,我们再聊一聊自然序列,它有一个更加通俗的名字:食物链。

    人类在刚刚诞生的年代里,便一直处在于自然序列的底层区段。

    即使后来他们拥有了智慧,学会了使用各种工具,但也不过是将自己的地位将将抬到了自然序列的中层,他们依旧在食物链的边缘挣扎的度过了整整两百万年的时间。

    哪怕是在一百万年之前,人类拥有了更多的大脑容量,创造出了锋利的石器,但他们依旧不是那些食肉动物的对手,为了生存,他们采集植物,挖找昆虫,捕猎小动物,跟在更强大的食肉动物后面吃掉剩下的腐肉,敲开猎物的骨头,吸食里面的骨髓。

    一直到了四十万年之前才有少数几个人种开始固定捕杀大型动物,十万年前人类才有一只名为“智人”的族群突然崛起,到达了自然序列的顶层。

    当“智人”这个物质到达顶层便开始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不再为了生存而烦恼。

    但同样的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智人在自然序列中过快的地位提升。

    在一个正常的自然序列的演化中,任何一个自然序列顶层的凡灵生物都必然要经过至少数百万年的自然演化,才能在基因层面上演化出自信、霸气、无所畏惧的心态。

    就像是大草原上的狮子,它们不会对拿着猎枪的人类展现出恐惧,因为在无数个岁月的演化中,一直处于自然序列顶端的它们让自己由内而外的散发出了一种无比自信的霸气,虽然很多时候狮子也并非无敌,但自然序列顶端的生活依旧让它们产生唯我独尊的霸气。

    相比较之下,人类进阶的速度太快,快到了让整个自然序列的生态系统失去对人类这个物种的制衡能力。

    即使是人类自己也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地位提升也有些猝不及防的不知所措,就像是昨天还是自然序列中的一个可有可无的小可怜,每天都在恐惧与焦虑中生活,而今天却已经是天下无敌的勇士。
底层逻辑框架1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