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文设定的几点说明(1/1)
作者:意千重
    关于本文设定的几点说明(请一定要看)

    一、朝代:本文虽然借鉴的是唐朝风貌,但其实是架空!!!因为非专业,难免会出现一些相差或者错误的地方,但是尽量细致完善。

    虽然架空,但小意是以盛唐时期为背景的,写的不是女子出门一趟就叫抛头露面,不守妇道,无才便是德的时代。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那个时期的女子骑马外出时就算是戴了帷帽,也是露出脸来的,到了后期更是连发髻都不遮挡,至于坦胸大袖衫,男装,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除了传统的女德、妇功外,这一时期妇女接受文化教育比较普遍,多数识字,文化修养也高,在家中负担起子女的教育和开蒙责任,并且社会非常认同她们的行为(其中,元稹、柳宗元都是由母亲启蒙的)。女子地位高,导致出现了许多所谓的妒妇与悍妇(但这些妒妇和悍妇,却很少出现被因此被出的史例),以及事实上的一妻多夫(公开、半公开蓄养男宠——这个代表人物多,俺不说了)。

    说到婚姻形式,更是多种多样,招赘婚,表亲婚,收继婚(父兄伯叔死者,子弟及侄等妻其后母、世叔母及嫂),续亲(妻子死后,续娶妻妹——这包含了寡妇以及和离之人),还有其他形式,在此不一一表述。这些婚姻形式不但广泛存在于宫廷之中,更是广泛流传于民间,可不是俺瞎掰。

    然后说离婚与再嫁,虽然统治者强调妇女要“从一而终”但事实上无论婚姻实践和政府的婚姻政策中,仍然鼓励寡妇再嫁,无论民妇还是宗室公主,都有再嫁的自由,不乏三嫁,四嫁的实例,他人并不以为再嫁有伤风化或有辱门第,甚至出现强迫寡妇改嫁的现象。对妇女再嫁的宽容,可是说是唐朝婚姻风俗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虽然以此为背景,查了不少详细的资料,但为什么不敢直接以唐朝背景?而是要架空?因为我怕笔力不够,写不出那个时代女子的风华,辱没了那个时代。

    所以,专业的书友看文时表细究哈,可以把它当做唐朝来看,也可以把它当做是茫茫星空中交错存在的另一个类似于唐代的空间……专为穿越人士准备滴!

    二、牡丹花的品种:按照相关资料统计,我国牡丹自隋唐以来才开始具有品名,当时只有颜色和品名之分。至宋、明、清三代,始见品名、颜色、性状方面的记载。除野生种群外,其中,隋代黄色品种3个,粉色1个,红色8个,计12个品种;唐代黄色3个,白色1个,粉色1个,红色1个,紫色3个,计11个品种;宋代114种;明代340种;清代381种;建国之后,就更是多不胜数鸟。具体滴,除了几个传统名贵品种之外,其实无据可考(至少俺到处找找不到)。

    说明:为了增加阅读性和故事性,在女猪未曾出手前,本文中的牡丹品种会尽量按着传统品种出现。但可就不一定是哪个朝代的品种了哈,当然能避免的情况下,现代品种还是会尽量不出现的。

    这一点,还是再次拜请专业的书友表细究,毕竟穿越都出现了,架空也出现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出现滴?

    三、综合以上所述,大家可以考虑为穿越后的蝴蝶效应,错漏之处都是浮云……咱看故事就好,O(∩_∩)O~

    四、最后呀,俺虽然慢,但是俺一直在认真找资料,特别是关于牡丹的种植技术,不会乱来的。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和以往不一样的感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