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念台词的技法(1/2)
作者:拒绝断更
    “李老师,咱们对对台词....”

    临近开拍,几个饰演大臣的演员,找上李国明,想要对台词。

    李国明却没有回应,大步流星的走向龙椅,坐了上去。

    有了上一段戏的铺垫,积蓄在内心的情绪,这时忽然慢慢上涨,到了一个爆发的突破口,他直接入戏了,对台词只会破坏这种感觉。

    “各就各位,《罪槐》,横店第一百二十四场,第二幕,开始!”

    吴梅也没有迟疑,这幕戏的主角是李国明,他发挥好了,其他人怎么样都不重要。

    “当朝大学士,统共有五位,朕不得不罢免四位,六部尚书,朕不得不罢免三位,看看这七个人吧.....”

    承接上一幕戏,康熙离开灵堂后上朝,直接将欺君枉法、贪污受贿的大臣革职抄家。

    一语毕,李国明端坐于龙椅之上,环顾四周,看着低头不语的满朝文武。

    他的眼神,一开始是痛心疾首的,渐渐变得坚决,而后,深沉的声音在大殿中响起。

    “祖宗把江山交到朕的手里,却搞成了这个样子。”

    这句台词,声音有些压抑,是在心酸无奈,也是在自责。

    “朕是痛心疾首!”

    整个剧组都在静静地看着他表演,站满大殿的龙套小太监们,都考虑着之后该用什么词语来吹捧一番。

    大鼻子心里喜滋滋的,看吧,文化优势这时候就显示出来了,他是上过大学的!

    关世则在关注另一件事,他下意识觉得有些不对劲。

    李国明在刻意控制着台词,有意识放慢了念台词的节奏。

    这是关世从未见过的,他的台词,都是随着记忆自然而然念出来的,李国明的台词,则似乎是一种专门的台词读法。

    “朕有罪于国家,愧对祖宗,愧对天地,朕恨不得罢免了自己!”

    场中李国明突然加快语速,四字小句连成一串,喷涌而出,让人听得精神一振。

    “还有你们,虽然个个冠冕堂皇站在干岸上,你们,就那么干净吗?朕知道,你们有的人,比这七个人更腐败!”

    李国明从龙椅上走下,指着满朝文武,怒斥道:

    “朕劝你们一句,都把自己的心肺肠子翻出来,晒一晒,洗一洗,拾掇拾掇!”

    声音如雷霆万钧,中气十足。

    饰演大臣的配角中,不乏有演了几十年戏的老演员,饶是经历的多了,见的多了,依然忍不住屏住呼吸。

    所有人都清晰感受到,李国明如山一般的帝王之气。

    关世同样屏住了呼吸,因为他终于明白李国明刚才,为什么会刻意放慢节奏了。

    如果说刚才的一段台词,是澎湃巨浪来袭前,黑压压涌来的低潮,那么现在就是大浪滔天。

    有了前面特意放慢的节奏,才让这一段台词更加有力量。

    而且关世也听了出来,这一段台词里,也有一些刻意使用的小技法。

    “就那么,干,净,吗”,几个字气出丹田,特意一字一顿,让台词显得精悍酷烈。

    关世觉得,如果要自己来演,动作、表情兴许能做的出来,但台词绝对不行。

    因为他记忆里的都是正常人,正常人说话,哪有刻意这么一字一顿?说话前还想着铺垫、重音?

    但正常人不这么说话,戏里却可以。

    毕竟这是表演,不是正史,可以用各种“有悖自然”的技法,让观众感受到更强烈的情绪。

    场中李国明的语气,忽然又变得平静了一些,来了一段自述伟业:

    “朕刚即位的时候,以为朝廷最大的地位是鳌拜!朕灭了鳌拜,又以为最大的敌人是吴三桂!”

    “朕,平了吴三桂.....又成了大清的心头之患!”

    李国明一边说着,一边跨上台阶,走回龙椅,背影稍显落寞,脚步却格外稳当。

    “朕是越来越清楚了,大清的心头之患不在外边,而是在朝廷。”

    声若洪钟,一开始是暗潮汹涌,再到滔天大浪,那现在,就是怒海雷霆。
22.念台词的技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