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九十七:用人(1/2)
作者:枪手1号
    捧着小陶罐,先是凑上来深深地嗅了一口,一脸陶醉的模样,然后抬起头来,向周洪伸出手,周洪下意识地便将手里的小木勺递了过去。

    接过小木勺,挖了一勺塞进嘴里,舌头搅动,顿时满齿生津。

    “好吃!”年轻的官员咂吧着嘴大声赞了起来,他家本来就是做香料的,所以他可以肯定,这鱼酱是没有加一点香料的,能有如此味道,当真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这是怎么做的?”他好奇地问道。

    “就是用河沟里的小鱼小虾还有自家堂客采摘的一些野菜一起做的!”周洪有些紧张。

    “是些什么野菜?”旁边的人也有懂行的,知道这玩意儿的关键,恐怕就在那些野菜之上,马上问道。

    周洪稍有迟疑,他的堂客此时更是缩在窝棚没有露面。

    不是他不想说,而是真不太清楚,正要回头叫堂客出来,那年轻的官员已是笑道:“这是人家的商业秘密,怎么能公之于众?以后他在城里寻一处小门面,靠着这个,便能养家湖口呢!这是好东西,好东西!还有吗?”

    周洪摇头:“逃过来的时候,家里婆娘就带了这么一小罐,没有了。”

    “能卖过我吗?”年轻的官员举起手里的小陶罐,满脸笑意地问道。

    “啊?”周洪一呆,但马上却又反应了过来:“上官喜欢,拿去就是了,不值什么钱的。”

    “这可不行!”年轻官员连连摇头,伸手入怀,似乎想要掏钱,但手却僵在了怀里,脸色有些尴尬,他已经好多年身上从来不带钱了。

    身边相陪的一个中年人见状,却是赶紧从怀里掏出了几个银踝子,塞进了周洪的手里,道:“这个给你!”

    看着银踝子,周洪有些发愣,还没等他搞清楚状况,那些人却又是径直往前走了。

    走了几步,那年轻人却又回过头来,大声笑道:“开个铺子专门做这物事卖,你能发财!”

    周洪自然不会知道,眼前这个和气的的年轻人,就是如今江宁新宋朝廷的首辅,皇帝之下第一人,萧诚萧崇文。

    在外界没有任何相关消息的情况之下,萧诚悄无声息的自江宁抵达了亳州。

    陪伴他的,是刚上任不久的两江总督谢鸿谢伯英。

    作为世家子的谢鸿,一向将老祖宗谢安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去年那个板荡的岁月之中,他做出了他这一生最为大胆,也最为冒险的一个决择,那就是说服好友,毫州知州刘俊与自己一齐联军,袭击了伪齐国刘豫控制之下的徐州。

    一举夺下徐州之后,他们又苦苦地支撑到了萧诚派出的援军,进而又夺下砀山,下邳等地,完成了对淮河流域诸要点城市的掌握,彻底稳定了淮河流域的形式。

    谢鸿将身家性命都押上了赌桌,成功之后,他也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两江总督,这便是萧诚对他的奖励。

    两江,不但囊括了原来的淮南东路和淮南西路,萧诚更是将江南路的一大片区域也划入了两江总督的治下。

    更为重要的是,新宋将江宁府石头城定为了皇帝暂时的行宫所在地,而江宁府可也在两江的治下。

    谢鸿这位一地知州一跃而成为新宋朝廷最为炙手可热、权势逼人的重臣。

    而另一位参与了这件事情的亳州知州刘俊刘良臣,萧诚也没有亏待他,而是将他安排去了闽浙,担任闵浙地区的转运使。

    这也是一个权力极大的差使,闽浙地区,不但经济发达,更兼有泉州这样的大宋对外第一贸易港口,现在这里对外贸易税收,已经成为新朝的极为重要的财税来源。

    萧诚重用这两位新人的心思,一览无余。

    萧诚当然要重用这两人。

    一来,这两人有进取之心。不像江南诸地很多官吏,多年在安乐窝里不思上进,贪逸恶劳,不想改变,只想维持现状,他们想要往上爬,想要重现家族辉煌的心思根本就不加掩饰。眼下,萧诚当然要重用这样的人。

    改变,是萧诚现在最看重的。

    不改变,如何能重塑国家经济?别看江南说起不富庶,但官府还真没有多少钱,富的,是豪绅之家,便是普通百姓,也不过能将将养家而已。

    不改变,怎么能建设一支威武之师来北伐?

    不改变,将来与辽国对上,必然是一个一败涂地的下场。

    萧诚可是很清楚,自己的三妹眼下正在辽国干什么。

    与自己不同的是,三妹的手段更加的干脆与果决。顺者昌逆者亡,不服的全都去死。

    但萧绰能用的手段,萧诚却不可能用。因为萧绰现在在辽国已经成了第一人,不是名义上的,而是事实上的。而且辽国的政治体制与大宋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萧绰可以毫无顾忌地去完成自己的预期目标,而萧诚,却只能周旋于各方势力之间寻求平衡,并在这个平衡之中完成他想要做到的事情。

    他真要学萧绰这样挥舞刀子,只怕江南诸地,立马就会陷入到内战当中。

    想尽一切办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对象,建立起抗辽的统一战线,才是萧诚能去做的。

    所以,像谢伯英,刘良臣这样的地方豪绅,掌握着大量资源的人义无反顾地靠上自己,虽然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却也是萧诚毫不犹豫就要重用的人。

    二来嘛,当然也是因为这两人虽是世家,但在政治之上却是没落已久,在核心层中势单力孤,想要发出声音,就必须要依靠自己,一旦离开了自己,他们就极有可能被其他人孤立甚至于打压。

    当然,用归用,该有的手段也不能少。

第五百九十七:用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