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被广播(1/2)
作者:垚森
    熙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病床上,低着头,和她的脚趾头一起玩耍,根本没有发现门外有四个人注视着她的一举一动,这样的表现被韩医生说成“她的视线已经很少会因别人的打量而转移了”,在我耳里听上去却是“她的反应越来越迟缓了,已经开始陶醉在自我世界里神游。”可我认识的熙有这种表情实在是再平常不过了。不就是过分投入地观察自己身上的一部分而已,不过就是又搞了一把她擅长的“虚无主义”,为何被他们说得这么不正常!

    曾几何时,熙和我讨论过“虚无主义”的话题,然而我们所说的“虚无主义”只是借用了哲学上的名词并非与哲学本身扯上了什么关系,话题是从询问意见说开的。

    很早我就发现,只要有其他人在,熙就从不会直接表明自己的立场,并非是躲躲闪闪周旋在他人之间的圆滑世故,而是真真正正的绝不说话,持保留意见。我对她喜欢保持沉默的毛病大为光火,有一天,终于忍不住跟她撂牌“你是懒得发表意见,还是觉得跟他们说了也是无济于事,还是说你从来就没对任何事情有过意见?”

    “我可不是老好人。”

    “你从来不表明立场,不主动,即便是被点名发表意见,你也不会满足他人的需求。外人看上去你就是对任何事情都能接受的样子,能忍,包容心很强,我倒觉得是漠不关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儿。方便我表达,暂时叫你的这种外在表现为‘虚无主义’。”

    “虚无主义,19世纪俄国,除了科学真理外不相信任何事情,怀疑主义哲学。”

    “和巴扎诺夫无关,我是想说你的表象,像是活在虚无空间里边。”

    “只要不破坏我喜欢的东西,不危害漂亮的东西,不损坏我的生存逻辑,我觉得都过得去。跟你说的废话没必要也跟别人说。”

    听了熙说的这话,虽然有被她视为朋友的高兴,却并未因被她划为“自己人“而感到飘飘欲仙。

    “这么说你是懒得发表意见,我明白你既然有不同的见地,为何不说出你的观点,这种一味的沉默有时会让人,好吧,让我,感到你的卓尔不群,难免会认为你骨子里很清高。当然这种心理失衡状态,我有很好的校正。”

    “难得你今天这么坦率。”

    熙拍我肩头的动作,激起我有意的反抗“你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就是,既然我改变不了事情的发展方向,不是被需要的绝对条件,既然有人比我做得更完美,更有天赋,那我的存在,我的意见,我的立场根本不重要。”

    “那就是喜欢龟缩在旁边当看客!”

    “在我看来,任何事情都是能者多劳,或者能者代劳,‘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个瓷器活‘。就像是画画、搞音乐什么的,没有天赋做到最好,那么学来就只是当陪衬,浪费时间做无用功,还不如做自己最在行的事情。既然有人在这个领域做得拔尖儿,那就用不着多余的人去覆盖性劳作。我这可不是说的‘唯天才论’,而是‘维护天才论‘。蠢材不要碍手碍脚,有天才就不劳蠢材们费力气了。”

    “狗屁!万一自己最擅长的,在别人那里却是最不入流的呢?”我焦急着结束了谈话,跑到别处去。

    当时在“维护天才论”这点上,我和熙的逻辑是一致的,所以自己才匆忙结束了话题,其实当时我根本找不到反驳她的观点。但事后几年,我仔细回想起这天的事才发现自己最后的那句话已经走到了正确的边缘:人不可能尽善尽美,人外人,天外天。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掀不起什么大风浪,反而是大众的力量够强大,够可怕,能淹死人。

    我从韩医生手里接过熙的病例,快速地看了一遍。

    姓名:熙性别:女病案号:420223

    年龄:28婚况:未婚

    职业:舞台创意出生地:C市

    名族:汉国籍:中国

    入院时间:2011/2/314:34病史采集时间:2011/2/316:56

    问诊:

    主述:浑身痛,身体里有虫子存在,到处游走,撕咬肌肉。

思维被广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