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午休(1/2)
作者:古巷听书人
    幼儿园的生活我记得的已经所剩无几,无非是几个印象深刻的人,几件印象深刻的事,至于午饭是怎么解决的这种事情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说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人往往记忆最深的不是吃喝拉撒这种生理上的事情,而是为之产生情感记忆的事情,比如伤心、喜欢等。

    我六岁上幼儿园,在此之前,应该都在肆意地玩耍吧,而现在的小孩子好像又被剥夺了一部分在外“流浪”,发现自然的时间,他们得上托班。

    我不知道是好还是坏,我在想如果我有一个孩子,我会让他过早些适应学校生活呢,还是在外“流浪”够了按正常年纪上幼儿园呢,作为父母,我也会担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尽管我个人觉得这起跑线太早了,过早地将还未看够世界、了解世界的孩子关进笼子,也会纠结是不是应该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带他多去大自然走走,多去外面玩一玩。

    我也不知道那种方式会比较好,但基于前一种方式对父母所施加的焦虑,更多的人会迫于这种比较和社会的压力,选择前一种方式吧!

    关于幼儿园的生活,我记得就是剪纸做东西、搭积木,其他好像就是在教室外面的泥地上玩老鹰抓小鸡等各种你追我赶的游戏。

    我的幼儿园老师是一个短头发的女老师,我印象中就这一个老师教我们,她定期会将一个剪纸的本子发给我们,让我们将上面的画着的图案剪下来,按照上面的虚线折成一个个小东西,比如说灯笼之类的,然后用胶水粘起来。

    我对这类手工作品总是爱不释手,每次也是剪得比较好的那个。

    至于积木,只有一种类型,就是五颜六色的、用塑料制成的花片,每个花片上都有一个卡口,可以将不同的花片连接起来。

    由于村子幼儿园经费有限,每个人分到的花片都不多,都要抢,或许这也是一个乐趣。

    室外游戏最常玩的一个就是“冰冻”“化了”,跟老鹰捉小鸡一样换汤不换药,一个人负责追,一群人负责逃,只要逃的人被追的人打到,追的人和逃的人身份就要互换过来,但是如果逃得人说了一句“冰冻”,追的人就不能打他了,只有他说“化了”,并且在“化了”的情况下被打到,才能够算数。

    当然这种不能一直“冰冻”。

    放到现在,这种游戏大概无聊至极吧,小孩子宁肯捧个手机,平板躺在沙发上沉浸在虚拟世界里。

    当然摔跤什么的是不可避免的,磕磕碰碰的很正常,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家长都不会找老师麻烦,一般只是责怪自己的孩子怎么又弄得这么脏或者关心下是怎么造成的?

    现在不一样了,家长是生怕捧在手里会掉,含在嘴里会化,半点磕磕碰碰都要寻根溯源,为了缓解双方的矛盾,幼儿园装上了监控。

    在这里,我并不是指责什么,我是想说过多的保护究竟是好还是不好?

    生活中难免会遭受挫折,人的一生即便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也不是事事如意、顺遂,遭受挫折难道并不是孩子自己必须经历的一关吗?

    如果家长为孩子一早挡去所有的风雨,那么暴风雨再次来临,小孩子需要独自一人面对的时候,他没有前期自己所积累的经验,没有面对挫折的心理准备,他应该会不知所措吧,到时候他会选择怎么样的一种方式呢?

    我不清楚,我只是发问,我也不清楚答案。

    我不是在抨击现在的教育,我只是觉得是不是留给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太少了。

    以前的幼儿园的学习生活好像我记得的好像就这么点了,至于有没有教基本的阿拉伯数字,九九乘法表,我记不清了,不知道是在小学学的,还是在幼儿园就学了,记忆容量有限,幼儿园的部分记忆跟小学初的记忆已经被挤压到一起了。

    好像非常单一,我也不知道剪个纸和搭个积木是怎么把一天时间过完的。

    哦,对了,中午好像还得午休,好像是两个小时,这样算算,好像也差不多了。

游戏与午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