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葬父(1/2)
作者:木桥以南
    路依芦跪在小小的集市边上,周围是喧闹的人群,背后是自己的父亲。

    昨天晚上,路依芦的父亲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在破旧的茅草屋中只给她留下了一句话:“别忘了,让我入土为安!”

    路依芦想起被丢在路边的死去的母亲,想起三岁的她在路边哭了三天三夜,才求到一个路人勉强帮她挖好一个浅浅的坑,盖上土以后又披上她找来的草叶子,苍白的脸上不由得浮现出一点点讽刺的笑。

    好在她低着头,虽然没见泪珠子,也没有人发现她此刻的笑。

    路依芦知道这个世道。这十年来,她随着父亲在这里挨过饿,挨过打,抢过东西,唯独没有做过买卖。

    路依芦一直记着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天道如此,顺而为之。”她父亲这一辈子,就像个无欲无求的泥人。除了这最后一刻,他想入土为安。

    路依芦哪有什么本事让自己的父亲入土为安?最终,她也只能为自己插上一支草芥,在这方圆十里最热闹的一个集市跪着。

    这集市的这个角落常有人跪着,身后放着个躺着的。躺着的那些,有些还活着,有些死了,更多的是些半死不活的。

    路依芦曾在旁观察过,虽说来做买卖的人也有些不规矩的,但是往往那天之后,那人就不会再出现了。听旁边的人小声议论,是因为这里有个被称为“尊者”的人。但路依芦对所谓“尊者”没什么好感,因为她的父亲在生前就常常咒骂这个“尊者”,说若不是他,他们一家子也不会落到如此地步。

    路依芦听不懂,在这个时候,也不再想懂了。

    此刻,她的身后除了盖着树叶的父亲,旁边再没有其他人跪着。那些看热闹的议论纷纷,当真只是在看热闹:

    “唉,又来一个跪着的了。”这是隔壁大婶的叹息。

    “这小姑娘长的不错,应该是能卖个好价钱。”这是不远处卖菜年轻的小哥。

    “你傻了吧?在这跪着,能有什么价格可卖。”旁人反驳那小哥道。

    “可惜了女娃子。”有大爷摇摇头。

    “看着带回家当媳妇儿是不错的。”

    “可别傻,这么瘦不拉几的,能生养?”

    “嘿嘿,我自己有婆娘,但是总有没有的……”

    “闭嘴,你傻了吗?忘了尊者的规矩?”

    “尊者什么规矩?”大家议论纷纷、口口相传。

    路依芦连忙也支楞着耳朵听。

    那人得意极了,张口就背道:

    “我绵城有三不准十大惩,

    一不准私下勾结骗人钱财;

    二不准私自点火;

    三不准强抢买卖人口;

    无故辱骂他人必惩;

    宵禁外出全家必惩;

    无缘由出城必惩;

    ……”

1.葬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