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三年(1/2)
作者:木桥以南
    三年之后。

    长大了不少的路依芦背着一把重剑出现在一处大殿之上。

    大殿中没有其他人,只有当年带走她的那名老人。老人背着双手背对着路依芦,似乎并不知道路依芦已经到来,只端详着面前不断翻涌的云海,看得津津有味。

    但路依芦丝毫不敢马虎,恭恭敬敬对着老人行了个大礼,口中唤道:“师父。”

    “来了啊。”老人没有转身,反倒指着面前的云海问道,“徒儿,你看这风景如何?”

    路依芦探头看了一眼,便知道了老人的意思,“看来世间又该热闹了。”

    “哈哈!不愧是我徒儿,领悟能力非凡!”老人夸奖道,看向路依芦的目光一如当年慈祥。

    “是师父教导有方,徒儿受教而已。”路依芦恭谨道。

    “呵呵。”老人笑着摇了摇头,“你啊……真是谦虚过了头。天资这种东西可不是教一教就能有的。”

    “徒儿受教。”

    “呵呵。算了。”虽然嘴上说路依芦谦虚过了头,但老人对路依芦太满意了,便也不急着纠正她,又问,“你还记得你来我这儿多久了?”

    “徒儿在师父门下修行已满三年。”

    修行!一个曾经的路依芦从不知道的词汇,如今却是她生活的重心。路依芦也没有想过,当年的她错把面前这位老人称作“尊者”,但实际上,不仅这位老人不是“尊者”,还是一位真正的仙人!而她也拜入了仙人的门下,误打误撞成了一名修仙者。

    “时间过得真快啊……”八斗老人感慨道。

    路依芦看着八斗老人没有半点变化的外貌,心想:快吗?其实一点感觉也没有吧。

    当年,八斗老人带走她的时候说她天资过人,想收她为徒,问她可有其他想法。

    路依芦纳头便拜,没有半点犹豫,口中喊道:“徒儿拜见师父!”生怕自己动作晚了半秒钟,便被人赶出门去。

    就这么糊里糊涂的。

    但这三年来,八斗老人的悉心教导之下,路依芦也渐渐明白了,当年遇到八斗老人是她的福分。要不然,以她当年那惶恐不安又对世道没什么了解的性子,怕是此刻还在生与死之间挣扎着。

    世道,不是什么好世道。路依芦在刚刚了解八斗老人的实力的时候,曾经问过他,为何不出手拯救苍生。

    “那是你的天责。”当年的八斗老人是这么说的,“而我,只与天斗。”

    开始修行以后,路依芦一心想为这世道做点什么。她还记得饿死的母亲,记得病死的父亲。她觉得有本事了就该做些什么。八斗老人拗不过她,便让她自行下山。然而,路依芦下山之后却发现,这世道似乎毫无半点值得拯救的样子。

    世人为自己的一口饭,可以丝毫不顾及将死的亲人。为自己的一丝暖,他们可以挖出刚刚下葬的人,并弃尸荒野。

2.三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