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愚蠢(1/1)
作者:木桥以南
    夜幕降临,路依芦靠在一个石头旁边看着远处寂静的夜色,也没什么感想,只是静静看着而已。她还没想好怎么和应苏木打招呼。或者说,她没有觉得有什么理由是一定要和应苏木打招呼的。

    路依芦打定主意只想来体验,其他事情都不是很想管。

    但是越是不想接触,人似乎越容易找上门。

    正发着呆,路依芦突然听到了一阵由远及近、十分轻缓的脚步声。如果不是路依芦感应过人,根本察觉不到这件事情。

    来人可能也想到自己不是过来吓人的,因此在后面的时候脚步一下重过一下,就是想让路依芦提前知道有人来了。

    路依芦抬头的时候,正好应苏木也走到她的身边,两人的目光一下子对上了。

    应苏木对路依芦露出一个有些僵硬的笑容,就像一个不会跟别人打招呼的人却被强制要求过来打招呼一样。

    路依芦看了他一眼,就知道应苏木没有认出她来。

    “坐吧。”石头还挺大的,路依芦指着石头另一处可以靠背的地方对应苏木说。

    路依芦只是随口一说,怕应苏木一直站着跟她说话,她老抬着头也挺累。按照路依芦的估计,应苏木应该会另外找个地方坐下跟她聊天。但出乎意料的,应苏木还真按照她指的那个位置坐下了,不带半点犹豫。

    路依芦有种被将了一军的感觉,好在应苏木面色如常,没有一点自得挑衅的意思。

    “之前冲你发火了,对不起。”应苏木在彼此沉默中先开口说话了,为的是之前那句气话。

    “哦,没事,我不在意这个。”路依芦看着远方随口答道,心里反倒松了一口气。她真担心应苏木是来质问她的。

    应苏木点点头,也没有马上走开,他特地过来,当然不只是为了过来道歉。在那里又坐了一会儿,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或者看什么,好一会儿,应苏木才又问路依芦道:“我听菜将说,你以后想跟我们一起出来?”

    路依芦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菜将可能是说胖子,于是点点头:“是有这个想法。我不想一直只待在一个地方。”

    “我们确实会去很多地方,但是很辛苦,小姑娘家家的,就别跟着了吧。安稳一点好。”应苏木说。看他的模样,像是有心事,一脸怅然。

    “安稳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路依芦说,随手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挽了个剑花。

    应苏木被路依芦这一下子吸引住了目光,不自觉为她叫了一声“好”。

    “那我就当你答应了啊。”路依芦趁机耍了个滑头,笑道。

    应苏木听完,当即有些哭笑不得:“你这是诓我啊。”

    “胖子说你眼光毒,你应该能看出来,我这不是花架子,我做得到的。”路依芦歪了一下头,侧过头去看应苏木,道。

    有风吹来,带着些许闷热的感觉。从路依芦的视角看过去,应苏木的头发被吹得乱飘,正好轻轻遮住了他的眼睛。

    想来对方也没有看她,对路依芦的目光毫无反应。

    应苏木听了路依芦对胖子的称呼,轻轻笑了,道:“可别叫他胖子了。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这么喊他,差点没被他打了。别人是宰相肚里能撑船,他就是小心眼,胖还不让说。”

    “那他叫菜将吗?”路依芦知道应苏木有点想转移话题了,也不急,顺口接了下去。

    “呵。那也不是。只是他姓江,老说自己说将军之后,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后来他被我揍了一顿就老实了,我也就喊他菜将了。”

    “你说的后来,是差点没给他打了之后吗?”路依芦顺嘴问道。

    “嗯。你这小姑娘家家的,还挺聪明的。”应苏木笑了笑,夸道。

    平心而论,也许是应苏木这些年风餐露宿东奔西走累到了,他看起来确实比原本的年纪要大一些。但是路依芦听他这么看小自己仍有些不高兴:“你年纪也不大吧,怎么老说我小姑娘。大娘要这么喊我还正常点,你就太托大了吧。”

    应苏木斜眼看了看坐在自己旁边这个姑娘,瞪得圆圆的眼睛里装满了不服气,眼中那种灵动的光芒是这几年的闯荡中很少见到的。但并不是没有见过,只是经常很快的,拥有这种目光的人就会闭上眼睛再也不睁开了。因为这种人都太冲动了,在这世道是熬不下去的。

    应苏木转开了目光,却仍旧笑着说:“这可不是年纪的问题,而是经历。你就是个小姑娘。”

    “我!……”路依芦差点就想告诉面前这个人,当初她可是还救了他和他娘亲一命的!但最终路依芦只能用沉默去面对他,她想先知道这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苏文元呢?

    应苏木不知道,只当路依芦想反驳却找不出理由,于是更愉快地笑了起来。

    “你不是心情不好吗?”路依芦郁闷。

    应苏木慢慢地说:“跟你聊了一会儿,好多了。”就像在逗她一样。

    路依芦想打他,只是不好动手。气了一会儿,路依芦才心平气和地问:“你就自己吗?其他家人呢?”

    这句话问完,有那么一瞬间,路依芦发现应苏木的肌肉紧绷起来,仿佛下一秒就能暴发,生撕了问这种问题的人。路依芦见到他这样的反应,不是害怕他,只是在心底也是一颤:难道苏文元……?

    但是应苏木状态调整得很快,没几秒钟,他便冷静下来,依旧靠在那块石头上,就是把眼睛闭上了,回道:“我爹和我妹妹早就没了。我娘失踪了。所以,现在就我自己。”

    失踪?路依芦不由得想起自己离开前发生的打斗,想起这些年师兄师姐们带回来的讯息。难道说封凰衣没有放弃那个村,后来又去了?

    如果是这样,那当年那个叫苏文元应苏木他们回去的自己,实实在在是太!愚!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