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叶纪治妖,村野宴会(1/2)
作者:莫守中
    初升的太阳,自雨后清朗的晴空照下,让晚秋湿冷的大地多了一丝暖意。

    官道积水遍布,但夯实的土地没有一点塌软的意思。

    一人孤零零行走在道路上。

    身穿蓑衣,头盖斗笠,腰间挂着酒葫芦,背着一把重剑,披散的头发遮住半边剑身。

    赤足行走,遇到积水视若无物,在地上留下一长串的水渍脚印。

    “倒霉,连续两晚错过宿头,都两天没睡觉了。”

    叶纪打了个哈欠,揉了揉眼睛,摘下葫芦灌了一口,本想更清醒一些,不想美酒的醇香让他更有了困意。

    “走了四天,算算路程,距离兰阳城也不远了。”

    一匹马飞奔而来,停在眼前。

    叶纪抬头去看,却是个光头和尚。

    “道士,你可曾见过这个人?约有九尺高,体格雄壮,曾在庄县一带活动。”

    和尚从怀里取出一张画像,画像中人容貌凶恶,胡髯茂盛,赫然就是叶纪的真面目。

    “没有。”

    叶纪摇摇头。

    河阳郡儒道两家不盛,少有的几个道观书院也是沾亲带故,叶纪变换了相貌,但道袍仍在,故而这一路只要是个和尚就会来盘问他。

    “他娘的。”

    和尚很是烦躁,暗骂一声,纵马离开。

    叶纪也不生气,继续走自己的路。

    他还是低估了《宝英如来经》的意义,这一路上到处是找经文的和尚,甚至还有维那、僧值、衣钵等执事比丘。

    叶纪也生出过立刻将经文交还的想法,但在见识过几个和尚的所作所为后,断绝了这份心思。

    甚至于,如果不是答应了顿珠和尚的嘱托,他都想丢了经文,不再管这破事。

    行走了一会儿,叶纪从怀里掏出一个书籍模样的玉简。

    这是左豹借给他的典书,相当于镇魔司内部流通的百科全书,记录着镇魔司处置邪祟三百多年总结出的经验教训。

    叶纪早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只是受限于渠道,所了解的东西零碎松散,不成体系。

    而这个典书就像是一条线,将这些知识串到一起,而且极大增长了他的阅历,有很多甚至是民间秘闻。

    比如据典书所说,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造人。

    女娲娘娘造的所谓“人”,其实就是有智慧的生命,后来这群“人”彼此争斗,相互厮杀,其中一个族群将其他族群全都逐出去,并斥责为“妖”,而活下来的这个群体,则自立为人,传至今已有数万年之久。

    又有介绍大周国山川地理。

    大周国九十六郡,河阳郡位于西北,向东过两郡可入都城洛京,向西可过通关入陪都西京。

    河阳郡南面的万妖山脉,斜纵有万里之遥,不知尽头。山脉中群妖无数,大略有六个大族,上百小族,彼此争斗。

    又有许多奇闻杂谈,比如妖族势力远超人类,但妖族千万年来内斗不休,别说联合,连暂时的休战都做不到。

    据镇魔司在万妖山脉的线妖情报,在两百年前,有一位雄才大略的妖王联合三个大族、几十个小族群,想要侵略大周。

    但双方会盟第二天,狼妖王吃掉羊族祭祀,双方厮杀大战。

    蚁族因为栖息地改变,远离蚁后而大量死亡,自行退出,惹得食蚁妖不满,开始拼杀。

    总之,所谓会盟前后持续不到半月,最后演变成妖族内战。

    叶纪将典书当做故事书,看的津津有味。

    步伐不急,感受照在身上的阳光越来越热,抬头一看,不知不觉已是正午。

    远处一座村子如米粒大小,阡陌田埂将农田分的整整齐齐,不时还能看到一些小人似的农夫。

    叶纪莞尔一笑。

    不走了,好好休息一晚,明天一鼓作气赶到兰阳城。

    “小朋友,你们村长在哪?”

    叶纪从口袋抓出一把果干,弯下身子,脸上笑呵呵。

    由于不熟悉路途,叶纪每次路过市集城镇购买许多肉干、蜜饯、果脯,当个零嘴调味。

    虽然改变了相貌,去掉了大胡子,但距离和善两字还是相差甚远。

    几个孩子吓得跑回村子,躲在围墙后面,怯怯露出两个总角和一双天真的眼睛偷偷打量。

    叶纪郁闷地挠挠头。

    我寻思这张脸也不难看啊。

    “客人别多心,小孩子都怕生,您找哪位?”一个村民赶紧迎上来。

    “我是过路道士,来讨口水喝,最好再能借宿一天,放心,在下会支付宿金。”

    叶纪拱手说道,全无斩妖除魔的凶悍戾气。

    “这,俺做不了主,要去问村长。”

    “有劳了。”

    外人的到来在村子里引起了不小轰动,毕竟这个村子贫穷偏僻,距离兰阳城不过三十余里,往前不远就有市集乡镇,少有行人驻足。

    不多时,许多村民簇拥着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走出来。

    村长是见过世面的,“道长见谅,你这身打扮,我们这些乡野小民看的心里害怕。”

    叶纪拍了拍背上重剑,笑道:“一路上要斩妖除魔,顾不得仪表。”

    村长一愣,“您,会斩妖除魔?”

    “自然,一路上杀了不少,村长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开口。”叶纪也是心中一喜。

    “那可太好了。”村长一拍大腿,满是惊喜,“二牛去通知王庄,平安去刘河滩。”

    村民们轰动起来,态度不似刚才那么警惕。

    将叶纪邀请进村子家中,奉上茶水。

    村长叹口气说道:“道长有所不知?我们周围这几个村子都是佛业田,每年收获五成交佛租,三成交苛捐杂税,一成做香火钱。十成粮食,能拿到手的不过一成,平时连温饱都难,哪有多余钱去请人驱邪降怪。”

    叶纪喝完一碗茶,吐了两口茶叶末,皱眉道:“这么多粮食交给广化寺,和尚们就连场面活都不愿意做?”

    村长说:“以往每逢佛祖节日,活佛们也会来驱邪,但多是草草了事,这两年不知怎么了,不但不驱邪,活佛们连下山都很少。”

    叶纪摇了摇头,没有多说什么,毕竟这里也是广化寺的地盘。

    看村长的语气,对广化寺的崇敬畏惧多过埋怨。

    又闲聊了一会儿,询问了道路,其他两个村的人也赶来。

    纷纷扰扰十几号人,还有围观的,专程凑热闹的,乱七八糟。

    叶纪听得头大,让众人到宽阔的麦场集合,排起队伍,一个一个说。

    最前面是一对中年夫妻,丈夫说话不是很利索,半天也说不清楚,急得妻子开了口。

    “我俩是王庄人,在村口包了一片丘陵种柿子,可从五年前开始,一到晚上,林子里就出现许多鬼火似的光团,一接近就身子发凉,到了白天就消失不见。以前每年都是请活佛帮忙驱除,现在活佛不来,那些光团越来越多,我们晚上都不敢进林子了,还请道长施展援手。”

    鬼火?叶纪若有所思,典书中记载的几样东西还真挺像。
45.叶纪治妖,村野宴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