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1/2)
作者:现南国
    “小姐,你要穿哪身衣裳去花会?”小花问道。

    “啊?什么花会?”顾青葶满脸疑惑。

    小花诧异道:“小姐你忘了?前天夫人和你提过,叶老夫人办了花会,邀请京中各位官家女眷去赏花,小姐还答应了呢。”

    顾青葶想了想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来着,心想道古代人就是麻烦,一没事就这个会那个会的,摇摇头问道:“是赏什么花?”

    小花兴奋道:“初夏赏的是荷花,据说还有并蒂莲呢!”

    并蒂莲啊!顾青葶并不觉得有多稀罕,以前公园里见过好多,也就古代人喜欢了。

    看着小花选了件碧色绣莲花襦裙,倒也是应景,点了点头。

    本来顾青舟看顾青葶去也打算跟去的,可顾夫人说他去了岂不是徒惹笑话,就没再提这茬。自从江南回来后就没怎么出去玩过,只能看着顾青葶出去玩了。

    例外的是这次大哥哥也跟去,顾青葶觉得大哥一定是很喜欢荷花。

    上了马车顾青葶安静的发着呆,顾青画还真觉得不习惯,主动开口道:“大姐姐就没什么想问的?”

    顾青葶抬眸,想了一会道:“还真有!”

    顾青画傲然道:“大姐姐问吧!”

    “叶家是哪个叶家?干什么的?”顾青葶开口道。

    顾青画没想到她会问这个,淡淡道:“御使大夫,他们家是监察百官的。所以京中官员女眷基本都不会缺席!”

    “哦!”

    顾青葶没什么精神,问完后依旧发着呆,顾青画觉得奇怪得很,欲开口又咽了下去,马车有点摇晃,像摇篮一样成功的把顾青葶哄睡着了,顾青画见着了,道:“大姐姐,不一会就到了,没多远的,大姐姐~大姐姐?”

    呼

    ……

    ————

    “大姐姐醒一醒,我们到了。”顾青画喊着把她晃醒。

    “嗯~”顾青葶睁开眼来,整个人还有些恍惚,揉了揉眼睛道:“嗯~到了啊!知道了。”

    彩月扶着顾青画先下去了,小花进马车给顾青葶整理固定了一下睡松了的发髻,扶着顾青葶下了马车。

    抬眼便能见到叶家府门,好生气派,来不及仔细看看就被顾夫人叫了过去,来的人还真多,不亚于皇后生辰那日。果然是监察百官的大官,没人敢不给面子。

    一群侍女各自领着官眷进门,她们也跟着一个青衣侍女进了叶府,熙熙攘攘莺莺燕燕好不热闹!刚进门就能见到各种假山花坛,每个房子倒像是小宫殿一般,极尽奢华,和皇宫比较的话就差把龙雕上去了。

    一路走了得有半刻钟才到后花园,一路上全是花丛,也不知道这叶家老夫人是有多喜欢花,府中竟然种着如此多的花卉!看着眼前一片大湖,上面种满了各种荷花,不少桥和亭子修建在湖面上,顾青葶有些惊着了,住这里的人腿脚一定都挺好吧!遛个弯估计都得一天啊!这后院搁现代没个几百亿的人民币根本住不起!他们家肯定是这南国首富!

    带路的青衣侍女做了个请的手势后又服了服身退下了,顾夫人带着她们去了一个大亭子,和好些相熟各种夫人打了招呼,顾夫人让她们自己去玩,说都认识你们小辈们也去交流交流,顾青葶就跟着顾青画后面走。一路上各种少女点头打招呼,顾青葶也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认识,只能傻笑着跟着青画一起点头!笑的嘴都酸了。

    走了一段路后顾青画回头指了指道:“大姐姐,王姐姐在那边。”

    顾青葶点点头往她指的方向去,王紫菀见到顾青葶是很开心的,可其他小姐就不一样了,有的怕有的嫌弃,但顾着面子,谁也没表现出来。

    王紫菀轻笑道:“青葶,我带你去那边看看,据说有并蒂莲,咱们找找去。”

    “嗯~好!”

    两人边走边聊,顾青葶突然问道:“你妹妹王紫瑶一个人在那边,你不带她吗?”

    王紫菀轻笑道:“也要看她愿不愿意跟着我,好了不管她。”

    “据说从前,一个村中有一个荷花池,里面长满了荷花。在池子的东侧,有一个有钱的员外,家里生了女儿,可惜不是儿子,员外就闷闷不乐。后来为了自我安慰,夫妻俩就把女儿当成儿子来养了,给孩子取了名字叫赛郎。赛郎长大后,一直打扮的像个男孩,很多人都因为赛郎就是男孩。员外就出钱盖了书馆,请老师来教他读书。

    而池子的西侧,也有一户人家,这户人家曾经生过三个男孩,但是都夭折了。后来,他们又生了孩子,又是个男孩,他们夫妻就想,把儿子当成女儿来养,孩子就不会死了。于是,夫妻俩就将孩子打扮成女孩子的模样,并起了个名字叫贞娘。后来,贞娘长大了,夫妻俩就把贞娘送到了员外家的书馆里读书。

    赛郎和贞娘十分要好,不过大家彼此都以为对方就是现在的性别。后来,大家都长大了,从书馆里分手,但是都舍不得对方,索性就糊糊涂涂的结拜了。

    赛郎回家后,就换回了女装,并且常常想念贞娘,贞娘也是一直在想念赛郎。后来,贞娘的父亲去世了,贞娘就换回了男装给父亲守孝,此时,大家才知道,贞娘是个男的。

    赛郎知道了后,觉得很惊喜,但是员外却很生气,觉得贞娘男扮女装来读书是坏了门风,因为赛郎可是个女的。员外就将贞娘的母亲赶走了。贞娘得知赛郎是个女的,也十分的高兴,想要娶她。但是员外家不会答应,所以贞娘整天都闷闷不乐的。

    后来,贞娘和赛郎一直在通信,心意相通。贞娘的母亲心疼儿子,就要去提亲,可是媒人却被赶了回来。贞娘郁郁寡欢,得了病,而赛郎得知了此事,也闹着生了病。员外为了让赛郎死心,就将贞娘母子赶出了村子。

    后来,贞娘就和赛郎在村子里的荷花池跳水了,二人紧紧的抱在一起,怎么都分不开。只好把他们埋在了荷花池的旁边。

    到了第二天,荷花池里的水涨到了贞娘赛郎的坟前,坟上长出来美丽的荷花,开了两朵,一红一白,紧紧地靠着,人们便叫它“并头莲”,也叫“并蒂莲”。”

    顾青葶听完后忽然觉得并蒂莲他们俩好可怜,有点像梁山伯月祝英台,只是一对变成了蝴蝶一对变成了并蒂莲!门当户对的世俗害了多少无辜,有情人不能眷属!

    看王紫菀喜欢她也仔细的寻着,不过找了半天连影子都没见着。湖中全是白粉各色的大叶荷花。

    顾青葶走得脚疼停下来歇息,见对面亭子里聚集了好些人,顾青葶也想去凑个热闹,拉着王紫菀就往那边走。

    “青葶,你要去对面?”王紫菀问道。

    顾青葶点头道:“是呀!去看看嘛,多热闹。”

    王紫菀一脸为难道:“他们无非是谈诗作词罢了,无聊得很,我们去其它地方玩吧。”

    顾青葶笑道:“我大哥哥在那边,青画也在,没事,反正就看看。”

    王紫菀叹了口气还是跟着她过去了,刚进去就见到一个讨厌的人,郭子穆!
第27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