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鱼跃龙腾(1/1)
作者:慈莲笙
    日日往返于家和学校这两地,冬日本就枯寂的天空早就看得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总共就这不足一公里的一方天地,北国冬日的落叶乔木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鸟雀更是早早的就逃往了南方去躲避这严寒。

    裹紧了身上的衣服,拂面而来的风吹的人脸上冷冷的。走着走着,便掠过了初中的校门——我的初中在从家去往高中必经的路上。

    每次经过初中校门口,总要想想自己曾经的“辉煌”,若是运气好,恐怕还能看到自己曾经和一众“狐朋狗友”创下的难以被往后几届学弟学妹们复制的传奇。

    抬头看见校门口广告牌上“庆贺党99周年”的大红广告布还没有替换成新的,也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当初,那个尽管还没有过去三五年的曾经。

    那时候那块广告布还是个风格类似的:“庆祝党95周年”,我走在下面,抱着一本被翻的卷了边的历史书,只能背出一句“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却还因为背的时候这句话颇为朗朗上口。那时候的我虽说不能算是对历史一窍不通,却也是沾上了历史的知识便怎么也记不住,主科能考出全班第一的时候,历史还停留在与及格线挣扎的苦恼之中。

    至于这句话,也只能依稀记得是与“党”有着什么千丝万缕的关系,是党史上重要的一笔……甚至不知道是何时发生的事,更别提知道这是党的“一大”,是这巍巍巨轮扬帆入海的开端,是党创业岁月的第一篇章!

    嘉兴……如今想来,我还有个熟识的嘉兴人哩!翻开他对家乡风光的剪影——那是一个浸没在江南烟雨之中的南国水乡。

    很难想象的到:那样一个温软氤氲的城市,在其烟柳画桥的柔波滟影里,在那闲适悠然的画舫游船里,竟是孕育出了这光辉璀璨、坚韧顽强的中国共产党,竟是孕育出了步伐铿锵丈遍了两万五千里山川大地的信念!

    当初的那条小小的游船就是这样踏着南湖柔波,乘帆破浪,拥入浩瀚东海。

    东海这方水尚未宁静,渤海的浪涛又复惊起,又一个零的记录在党和人们艰苦奋斗下被突破,自此,四海浩瀚,但凭龙腾!

    我铺展开地图,想要看看嘉兴具体的位置,又想看看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艘航母试水的大连。每每将要寻到,地图便一阵翻腾,把一片湛蓝的南海指给我看。

    “我知道!我知道!”有些不耐烦的向地图轻吼着,“我知道蛟龙于此潜溟洋,我知道天问自此赴苍穹!”

    暂且放下如今这尽人皆知的辉煌,我想看看是如何的一番艰苦卓绝才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我想用意念控制住地图,可却无果。无可奈何的我只好顺着地图的意,看向我指尖触碰到的那一抹滚烫。

    那是香港与澳门,是《七子之歌》里饱受欺压呼唤母亲的两个可爱却又可怜的孩子,历经了英国、葡萄牙毫无人道的百年殖民。

    如今的它们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成为了海岸的门户,成为了母亲最为骄傲的孩子们。如今的它们与珠江畔的广州、深圳、珠海等九个珠三角城市共同绘就了粤港澳大湾区,三颗璀璨的明珠被珠港澳大桥串联,闪耀在祖国陆地的南端。

    改革的春风吹起回归的号角震动了九霄,传遍了四海。自此经年,海阔天空,入眼皆为鱼跃龙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