笙歌鼎沸,文化意浓(1/1)
作者:慈莲笙
    上个月课间翻开高中政治时事小册子,看到“太极”和“送王船”去年年末申遗成功。我怔愣了半晌,许是愣了太久,终是被身旁同学担忧的声音唤醒。

    我这个人太过于怀旧,有时候实在不是件好事。如今这种应当惜时如金的时候,却总因为一件小事便想起了几年前的事情。

    那许久的怔愣正是我神游太虚的证明,想到的事儿倒也不久,也就是两年前吧……忙着做个“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论文,一天天的泡在网上、书里的资料中,东奔西跑的参观、研究、宣传、调查,没个闲时候。

    至于怎的又想起了这些,无非是想起了某国长期“抢注”的事儿。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反正相关的新闻总是萦绕在每个人身边就是了。

    某国“抢注”,恐怕是件众所周知的事儿了——来者不拒,谁家的哪国的,都是自己的。

    当然,其中被抢注最多的自然是中国的非遗了。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者,历史上来讲,高丽古时候依附于中国,其文明大半以上来自中国;二者,通俗上来讲,中华文化过于博大精深,多到有时候已经顾及不全。

    当然,“抢注”的新闻多有不实,也无人查证。换作两年前的我,可能会“少年强说愁”的说句什么诸如“社会不重视文化传承”之类的傻话。如今呢,我反倒是愿意把这认为成是人们对文化的一种略有走样的关注。

    此事还未过去,我这两日便又听闻曾经“笙”也险些被某国抢注过……不论消息真假,只道是如今笙是作为由我国非遗传承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的便是了。

    可能是近几年来写文章、做剧本所致,思想不免跳脱。又或许是手边一直摆着历史复习册子,自然而然的就想起了“新文化运动”。

    无他,单是想起了当时对于传统文化的两种态度。

    当时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彻底消亡为西方文化替代的局面,所幸最初一批接触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共产党人给予了传统文化另一条路——“扬弃”。

    时间能够检验一切,事实证明“扬弃”这条道路是中华文化的光明坦途……

    笔下的文字彳亍了几日,这才写出些许。忽然想起,自己便是为党和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培养,才能这般肆意的“舞文弄墨”,虽有时颇有些“掉书袋”的引经据典,文字并不如党做事那般踏实。姑且自以为是为九年义务教育培养出的废材典型,也还至少有基础教育带来的“书袋”可掉,而非大字不识的文盲。

    近来写写停停几日,便又有新闻入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秉承着翻滚在血脉里的热爱,硬着头皮打开了本以为会晦涩难懂的文章,党和国家的规划却一如既往的易为大众所接受,不必说,少不了民主决策之功劳。

    自黄河命脉到长征红途,从文化旅游到新媒体传播,一幅宏伟的文化蓝图横跨大江南北、连接虚拟与现实,将文化传承与前沿科技相结合,勾勒出了文化的千里江山!

    三两滴细雨总欲催人入眠,春日的朦胧与潋滟映在手中一帆向阳的红色油纸伞上,晚樱揉入泥土的芳香寄来了盛春的脚步。

    在雨幕之中,刹那间好似来到了那个江南的水乡,看见拂岸烟柳。

    直到耳畔响起音乐教室传来悠扬的箫声,才看清了眼前——武术老师手里那剑潇洒飘逸、柔中带刚,一动一静间行云流水、中正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