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全民习武(1/2)
作者:修仙三十载
    陆明听着秦王提出的诸多问题,微微点头。

    在此之前,陆明也是思考过传道天下会带来什么问题,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秦王作为一方势力之主,在看待某些问题之时,给陆明不少帮助启发。

    “全民习武要不想变成全民供养各大势力习武,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人或组织镇压,让他们不敢伸手……”

    过了许久后,秦王这才停下嘴看向陆明。

    陆明似也在思索什么,没有说话。

    片刻后,秦王终于忍耐不住,出声问道:“陆大师,你询问这问题是想做什么?”

    陆明这才收敛心神,微微笑道:“在我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

    “倘若只有你自己探索修行之道,你觉得你能走到什么程度?”

    秦王一怔,他似乎明白陆明要做什么了,陆明在询问他“全民习武”条件之时便心有所感,现在却是几乎可以确定。

    “倘若只是我自己摸索,我寻不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可能依然在修行内功,纵使日后明悟道路,恐也不知过去多久,浪费诸多时间,最终还能不能成就先天之上犹未可知。

    现在有了陆大师的指点,我才能坚定信念,坚定道路,拥有如此成就。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秦王如实回答道。

    “嗯。”陆明点头,“现在相必你能明白,独自摸索的弊端,倘若有诸多同行之人,集众生智慧为己用,才能登上更高的修行之峰。”

    “可,可也用不到全民习武,天下能有几个陆大师?不说当代,千年以来又有几人能达到陆大师的高度?”秦王还是有些不解。

    “未必要达到与我这般的境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说不定便能触类旁通,譬如说……”陆明盯着秦王,那意思再明显不过。

    秦王恍然,天下千年难出一个陆明,但是从不缺少一个秦王。

    一个秦王的智慧不及陆明万分之一,但倘若十个,百个,千个万个呢?

    他此前的空冥法对陆明有没有帮助,他心中有数。

    只是纵使明白全民习武的作用,秦王还是忍不住咋舌。

    全民习武,太过疯狂!

    单看全民习武还觉不出如何,但换个角度来看,全民习武趋同与全民识字认字,便可知其中难度。

    古有圣人欲开民众之智慧,为此奔走九州,远走海外,寻求志同道合之士,呼吁君主霸王推行此策。

    但最终的结果呢?

    民众依然是大字不识一个的愚民,圣人与其追求者的智慧却成为世家大族,书香世家的所谓底蕴,所谓智慧,然后以此智慧去统治民众,去压榨民众,何其讽刺?

    陆明现在要推行全民习武,倘若失败,怕不是也会落得这般下场,他的传承,他的智慧为武林宗门、家族等势力为用,反过头来可以更好的压迫民众,平民武者更加难以出头。

    陆明看着秦王的双眼,读懂了他的意思,于是缓缓开口:“我知道这条路很难,以九州现在的情况很难做到,甚至于并不具备全民习武的必要条件,但是路可以一步一步走,不必一蹴而就。
78、全民习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