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提出(2/2)
作者:修仙三十载

    一次“昏头”的举动还不能让他们对秦王失去信任。

    秦王哈哈一笑,道:“陆明大师刚刚提出来之时,我也是十分不解,但是仔细思考之后却发现大有可为。”

    秦王依靠在椅背的身子直起。

    “全民习武,一来可以让百姓强身健体,百利而无一害。二来,可以充实军队,抵御外寇,守我九州边疆,更甚者,反攻外寇,开疆扩土!”

    听到开疆扩土,武将一方许多人兴奋起来。

    跟随秦王一统九州固然会名留史册,是巨大的功劳,但是总归是九州内战,哪一个武将没有开疆拓土,勒石记功,封狼居胥的想法?

    一听到可以开疆拓土,诸多武将便纷纷表示支持。

    秦王看到这一幕,不由微微一笑,继续说道:“三来,要想全民习武,首先就要全民识字,要推行全民教育,开民智,与国与家都有益处。”

    全民教育?!

    这四个字触动许多文臣的心弦,尤其是平民出身的文臣,他们最是知晓求学之路何其艰难,倘若早早推行全民教育,他们和比较经历那么多的苦难?

    不过有支持者就有反对者。

    文臣如此,武将亦然。

    “大王,天下初定,百姓将士都是厌恶战争,此时再发动战争,未免有些不妥!”有武将道。

    “不发动战争也要守卫边疆,外夷蛮子可不跟你讲道理,我支持全民习武!”不等秦王回答,便有另一武将开口道。

    文臣也有人出声:“大王,法不可轻传啊!想要学习知识之人,纵使历经艰难险阻也不会放弃,不想学习之人,你就算将书本摆到他面前,他也全然不顾,全民教育,这是对知识的侮辱!”

    “放你娘的屁!”有平民出身的文臣当场骂娘,“谁愿意吃苦,你愿意?你如果愿意我可以让你尝一尝苦头!”

    “哼!”此前出声之人一甩衣袖,不屑道,“出口成脏,有辱斯文,像你这般之人掌握知识,不是对知识的侮辱又是什么?”

    “什么对知识的侮辱,我看你是害怕打破了你们这些世家大族对知识的垄断,从而失去原本的地位吧!”平民出身的文臣冷笑道。

    “大王,这是圣人都未曾完成的事情,因为太多人不尊重知识,我等又何必去推行,自己不上进,怪得了谁?”那人不再与平民文臣争辩,只是向秦王说道。

    “此言差矣。”秦王摇头,“我并非要让所有人接受教育,只是给想要学习之人一个机会罢了,以国家层面去帮助,去补贴。”

    “大王,此等行为必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支持大王的决议!”

    “大王,万万不可!”

    “大王,条件根本不允许!”

    支持声,反对声吵作一团。

    秦王毫不在意,继续说道:“全民习武只是开端,真正的目的在于集众生之智为己用,完善修行体系,探寻更高的境界!”

    众人齐齐一愣,争吵之声顿时停滞。

    https://123wx.com/html/22876/22876807/647685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