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少(1/1)
作者:淑久
    岁月这样悠悠荡荡往前漫去,可想起那些年月,想起公主,秋则然竟未曾一刻忘却。他只是平和的道:“如果没有公主,我早该死了。”

    庆春年间,秋则然卷入了皇城事非,上位者为了争权力,以秋则然为诱饵,引君入翁。

    秋则然一路来到他要守的城,只见妖风阵阵,根本没有生人。

    那里堆满了腐尸、残肢,空气里充满了令人窒息的腥臭味,漆黑油亮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干涸的血渍。

    在漫天的妖物围攻下,他根本活不过三天。

    秋则然从想过公主会来。

    他本以为他从容赴死,之后,便可以换的姜氏自由,可以换的公主死心。

    可在咫风翻滚的城池下,秋则然闭上眼之前,却看到公主一身是血,差点,就死在他面前。

    娇娇犹疑,“那是,感激?”

    秋则然没回答。秋则然目光自逡巡了腰间锦囊一遍,定在茶盏浮起的叶片上。

    秋则然遇见公主,从来不知是劫是幸。因为,逼的公主死心的那一封信是秋则然赴死前写就的。只是,当时没有来送岀去。事隔经年,那封本该毁掉的信却在一个最不合时宜的时候被公主拾起,成为了压倒公主的最后一根稻草。

    二十年过去了,其实提起这些,本就无意义。

    他与姜氏青梅竹马,他曾经以为那是爱,可遇上公主之后,他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公主。

    秋则然对于姜氏,只有愧疚。

    秋则然对公主,有爱,也有愧。

    他守着秋府,守了二十年,二十年来,一次都未曾梦见公主,她一次,也未回来过。

    娇娇看见手中碎片一闪,娇娇领悟了什么,不由的无礼的,又小心翼翼的追着秋则然问,“您,喜欢过公主么?”

    秋则然默了半晌,同她道:“殿下,一直未曾离开过。”

    娇娇未曾慬其中深意,可娇娇手中碎片却懂了。

    碎片却自化在了秋则然掌心。

    娇娇无言,流光佛过眼帘,娇娇仿佛又看到了年少时的公主。

    一辈子很短,公主曾将一生赌在那年遇见的少年身上,她曾无数次想厚着面皮请母后将秋则然许配给自己,说辞都在心里滚过千万遍,可最终微不足道的妄想罢了。

    娇娇在碎片化成灰的那一刻,才明白,原来公主从来就不是怨,是刻在骨血的执念,是她从来不信秋则然爱过她。

    而秋则然亦从末想过,那年烟雨三月,公主至死未曾忘却。

    “我第一次见他。三月三,是一场春雨。

    骑马过街巷时,误伤了人。他为了救人,滚了一圈,身着一身凌乱的月色衣裳就这般静静躺在马蹄下,半点不怕我马前失足,将他一脚踩死。

    我在马上遥遥看向他,低头时,为他容色所慑,我下马,低头瞧个仔细。是一个年轻清俊的男子,发髻上的簪子也已经残乱。

    他生的真好看。

    于是,我存心想戏弄她,于是,高高扬着马鞭问他可愿来我公主府做客。

    俊俏的小公子神情憔悴却又镇定自若的轻声对我说:好。”

    少年着白裳,长身玉立,可他来我府中只为了训我,我从来不爱识字念书,可他眉目间清傲内敛,笑起时笑浅浅,自成风骨。

    他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