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1/1)
作者:淑久
    姜大人白衣出身,进京赶考,遇见了受伤伪装成凡人的白毛妖,姜大人对白毛妖一见钟情,时值白毛妖被道士追杀,便同姜大人虚与委蛇,两人时常书信来往,一来二去,便有了露水情缘。

    白毛妖在道士走后便同姜大人一别两宽,而姜大人中了进士,娶了尚书千金。

    经年后,姜大人携夫人出门购买胭脂,在府门口拾到一婴儿。婴儿身上带着书信,写明此子身份。却是白毛妖为道士所杀,拼死留下的骨血,白毛妖临终前托前来为她收尸的同类将此子送往姜府,护此子一世无忧。

    姜大人为此子取名姜辛。

    这并不是什么好名,姜姑娘自己也知自己不讨人喜欢。

    奈何妖向来是天赋异禀的,姜姑娘无论做何事都比寻常姑娘好,渐渐的,姜姑娘才情便也就在京都留了名。姜夫人自是不待见姜辛这个不知从何处来的“孽种”,在外人面前尚能虚情假意,回了府里,自是将姜姑娘当丫鬟使。

    姜姑娘一生与人为善,她的性子,是真的好。

    可这般的人,依旧不得善终。姜姑娘因为一纸口头婚约被迫卷入是非之中,封疆强迫姜姑娘的那一夜,一直暗中相助的小妖因得封疆身上龙气近身不得,反倒暴露了身份。

    姜姑娘嫁与封疆为侧妃的那一夜,疑心病极重的封疆为姜姑娘设局,引的那暗中担忧的小妖露了马脚,封疆布下天网地网将小妖抓了个正着。这一抓,姜姑娘半妖身份便再也瞒不下去了。

    此后,姜姑娘便沦落为囚,受过一轮轮的折磨之后,凄惨死去。死后,姜姑娘的尸身便被炼化。

    姜姑娘魂魄怨气不散,困在封疆身边。

    这便有了此后诸多事情。

    娇娇不感慨,

    “姜氏当真凄惨,我不该将姜氏一个人留在功德录。秋则然大概注定是享齐人之福的命。”

    功德录:“……”

    娇娇学着戏文里浪荡子的样子,颇为戏谑地笑了笑,点了点功德录,“如果你有还有机会,你究竟是爱公主还是姜氏。”

    娇娇言语间难掩几分轻浮,“我如果有的选的话,我肯定是两个都要。”

    功德录:“……”

    …………

    秋清砚找江承泽时,江承泽煮了茶,秋清砚朝他点点头。

    秋清砚同江承泽两人在黄泉之时便有过交情,可怜的江承泽这一世白得了上一世的记忆,尚且还记得秋清砚这个故友。

    江承泽见秋清砚身上的气息,刚生出的笑意生生就被咽了下去,“我造迷生镜,花费了一生的心血。”

    江承泽脱离了秋清砚限制,两人的关系一变,江承泽便多少透岀本性,江承泽想过几种可能,没意识到的是,在他心中闪过的几种设想中,没有一种是将秋清砚置于事外的。

    江承泽缓缓地道,“可不是陪你来做好事的。”

    江承泽见秋清砚不回答,又问“她便是你要找的那姑娘么。”

    江承泽抬头对秋清砚挤出了一个笑,心里却已经开始琢磨如何让秋清砚出丑了。“倒也是个美人,只是……远不如我猜想的那般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