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章闯军来犯(1/2)
作者:话凄凉
    轩辕关位于登封市西北,太室、少室两山之间。

    关城两侧山崖怪石嶙峋,山势雄伟险要,道路曲折盘旋,是洛阳东南部的险关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洛阳通往登封,最近道路上的关隘。

    去年入冬,高欢便在农闲时,征调民夫,重新加固轩辕关,并让匠营打造各种守城器械。

    洛阳失陷在高欢的意料之中,也早料到闯军吃完洛阳要吃开封,而豫中军政府,盘据之地,正好在河南中部,之前又突袭过闯军,闯军要攻打开封,肯定要扫灭赤备军,解决侧翼威胁,才好安心去抢开封。

    高欢知道与闯军必有一战,才提前数月,与明朝修复关系,并重修轩辕关,而如今此关,已是面目全新。

    在少室和太室两山之间,一道一里长,高四丈,宽三丈余的厚实关墙,横在两山之间的道路上,挡死了闯军,从西北进入登封的道路。

    为了增强防御,高欢还在城墙上,设六处马面,也就是从墙体伸出来的棱角,保证没有一处攻击死角。

    城墙上,滚石雷木不缺,城墙后方,还有匠营打造的十台回回炮。

    军政府,对境内百姓、流民,登记造册,铁匠、木匠加起来已经有五百多人。

    高欢对于轩辕关的防御,还是很有信心,唯一不足的就是兵力不足。

    虽然军政府,治下军民百万人,动员起来能拉出十万大军,但常备军,只有一万二千人的赤备军。

    这点兵马,还要防备,闯军从其他方向杀来,轩辕关便只有三千人把守。

    此时,斥候禀报发现闯贼前锋,关城上守军顿时忙碌起来。

    城墙上甲士林立,到处是来来往往搬运器械的身影,赤备军在城上架起大锅,煮着金汁,搬运箭矢和火罐,而城墙前,则挖了壕沟,布置了许多鹿角、拒马、陷坑,摆出了死守的架势。

    这时士卒正忙碌,望楼上的士卒,忽然大声喊道:“来了!”

    高欢闻语,立时按着刀,窜上望楼,便见西北关前平地上,一片灰蒙蒙的黑点快速移动着。

    高欢也算打过几仗,自然知道那些是什么,当即喝令道:“各部进入战备!”

    城上一阵忙碌,大批弓箭手上城,三百宝贝鸟铳队随时待命。

    不多时,那片黑点愈近,守军已经能看出其轮廓。

    正是漫山遍野而来,难以计数的闯军,守军极目远眺,不禁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惊。

    数月前,赤备曾经在新郑,击败七万闯军,也算见过大场面,但眼前的景象,与新郑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守军只见一条黑线缓缓移动,闯军呈飞蝗之势,席卷而来。

    高欢深吸了一口气,一旁赤备将令也都压制着心头的狂跳。

    看架势估计有十万闯军,兵力是守军的三十倍,确实让人恐惧。

    高欢见此,却微笑道:“闯贼十余万人,不走伊川,而走轩辕关,被堵在关墙之前,实在是一大败笔!本督料定,不出十日,闯贼必退!”

    众将见督军,如此镇定,也勉强安定下来。
146章闯军来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