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 丹与药(1/2)
作者:示羊鹿土
    丹药乃是修真百艺中的重要一大类,与阵法、炼器、符箓一起成为百艺四首。

    在黄新云的炼药童子选拔第二天一早,李牧一和张燕雨就来到黄新宇的洞府前,开始等待黄新云的安排。

    张燕雨是上一届宗门招收的弟子,有十八九岁,身材高挑,只是脸上带着些许褐色的雀斑,因为修炼的缘故,给人一种不可靠近的气质。

    “你二人进来,直接来丹房。”

    走进洞府大门,进入大厅中,两侧开着几道门,其中一道门开着,里面有阵阵药材混合的香味传出来,显然就是黄新云的丹房。

    进入丹房后才知道这丹房已经深入到山体岩壁中,黄新云正坐在一尊丹炉之前,身后正面亲墙壁都是药柜,就像是凡俗药店的药柜一样,里面应该装着各种灵药。

    “今天是你们两个来我这里的第一天,以后就是我的药童了,你们对于丹药一途可有什么了解?”

    昨天成为黄新云的药童之后,李牧一回去就大致的了解过丹药的一些情况,但是自己在宗门弟子中毕竟算是张燕雨的师弟,所以没有开口回答,而是等张燕雨。

    张燕雨显然也专门了解过丹药一途,当即回答到:

    “丹药乃是将世间灵药以特殊的手法炼制而成,能够帮助修士提升修为、治疗伤势、恢复灵气等等。而炼丹师炼制丹药需要灵药、丹炉、火焰、丹方等等。弟子粗浅见解,还请仙长指教。”

    黄新云说到:

    “你说的不错,但是这也是大部分人对于我丹药一系的了解。想来李牧一你了解的也差不多是这些。不错,炼丹师不是创造丹药,而只是将时间天生地长的灵药换种更适合修士吸收炼化的形态罢了。

    炼丹师四宝,第一宝乃是丹方,丹方就是记载如何将特定的灵药以特定的手法炼制成为特定丹药的方子,这是从古至今无数炼丹师不断摸索中创造和改良出来的炼丹秘方,每一种丹药都有一张对应的丹方,也是各方势力重要传承之一。

    而这第二宝就是丹炉,丹炉本身乃是法器,不过并非炼器师单独能够打造,还需要阵法师在丹炉中布置许多阵法之后才能用来炼制丹药。丹炉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其中能够炼制出来的丹药成功率已经等级的高低。

    炼丹第三宝乃是火焰,火焰是萃取灵药精华,融合各种灵药精华,凝聚灵药精华成为丹药的重要之物。一般而言,炼丹所用的火焰至少都是修士的真火,修士真火的品质如何,同样也关系到炼丹师炼制丹药的成丹率和丹药品质。

    而火焰除了真火以外,还有很多天生地长的灵火,这些灵火同样是和其他天才地宝一样分为天、地、玄、黄四个等级。”

    说着,黄新云右手一番,一朵黄色的火焰就出现在手心之上,像是蜡烛一样,虽然温度不高,但是李牧一能够感受到其中仿佛是蕴含了无穷的威力。

    黄新云看到李牧一在这自己拿出这朵火焰之后神色微变,心中也闪过一丝的惊讶。继续说到:

    “我这朵烛信焰乃是一朵黄级火焰,要比真火更加适合炼制丹药。乃是我突破筑基期,成功炼制出来真正丹药之后,师尊赐下来的。”

    黄新云口中的师尊自然是那出灵长老,也是凡门中唯一的金丹修为炼丹师,玄级炼丹师。

    “炼丹第四宝自然就是各种炼制丹药的灵药了。灵药不只是生长在山林或是药园中的宝药,许多妖兽甚至是修士身上的一些东西同样也是炼丹的材料,甚至有些炼丹师还能够直接将天地间的灵气精华生机等等炼制成为丹药。”

    说着,黄新云拿出两本厚厚的册子,递给两人,说到:

    “这是一本记录各种灵药药材的典籍,叫作《凡门药典》,是本门历代的丹峰炼丹师不断完善而成。这只是上册,其中记载了数千种黄级的炼丹材料。你们两人这段时间要好生的揣摩阅读,就算是不能够成为炼丹师,以后在遇到这些药材的时候,也不是与因为不识货而凭白错过。

    至于记载玄级药材和些许更高级的地级药材的凡门药典下册,已经算是本门丹峰的传承之物,只有等你们能够成功的炼制出来药剂,成为炼丹学徒之后才能够给你们。”

    李牧一接过凡门药典上册,郑重的将其收进到储物袋中。然后听到黄新云继续说到:

    “当然炼丹除了这四宝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炼丹师本身,没有炼丹师,所有的都是白费。而所谓的炼丹天赋就是炼丹师的神识要比同境界修士厉害,因为炼丹过程中需要用到神识。这也是为何只有突破到筑基期才能够成为炼丹师的原因,而炼气期的修士最多只能够敖炼一些药剂,成为炼丹学徒。”

    李牧一听后心中震惊,自己现在就已经诞生了神识,那岂不是说自己就有可能在炼气期就能够炼制出来丹药。顿时心中一阵火热,想要找时间试上一试,但是随即有想到自己没有炼制丹药的四宝,如何能够尝试,看来只有等以后有机会在试了。

    正当李牧一心中念头百转的时候,黄新云问道:

    “李牧一,你说说丹药有哪些种类?”

    李牧一一惊,很快镇定下来,说到:

    “有能够提升修士修为的丹药,就像是黄芽丹一般;也有能够治疗修士伤病的丹药;还有能够帮助修士恢复灵气的丹药,就像是回灵丹一样;除此之外应该还有能够解毒的丹药,就像是祛毒丹一样。弟子见识浅薄,想必还有许多其他的丹药,还请仙长指教。”

    黄芽丹、回灵丹、祛毒丹都是宗门每月会发放给弟子们的丹药,都是黄级中下品大存在。对于李牧一的回答,黄新云不置可否,而是说到:

    “丹药主要分为提升修为,疗伤,恢复灵气和特殊用途的四大类。提升修为的相比你们也知道,不过有一种丹药需要你们特别注意,那就是玄级下品丹药筑基丹,是修士筑基时候所用的丹药,关系到修士能否筑基,乃是宗门的战略资源,也是宗门的底蕴所在。

    宗门目前只有师尊能够炼制筑基丹,并且因为炼制筑基丹的灵药难以收集,所以师尊每年也只能够炼制两炉筑基丹,这就导致宗门每年的筑基丹是供不应求。而你们只要在突破筑基期之前成为炼丹学徒,师尊炼制出来的筑基丹自然是优先供应我丹峰弟子。”

    这就是加入丹峰的好处了,难怪那么多人都想成为炼丹师的药童。李牧一和张燕雨的脸上都浮现出惊喜的神色,能够优先的获得筑基丹,无疑是比其他弟子更有把握突破到筑基期了。

    然后黄新云继续说到:

    “疗伤、恢复灵气的丹药用途如其字面意思。特别是恢复灵气的丹药,乃是修炼界中修士使用最多的丹药,在战斗中能够迅速恢复灵气,那可是能够保住自己性命的事情。所以大多数宗门势力都会大量炼制这类恢复灵气的丹药,所以修炼界中,除了灵石可以用来当做钱财购买东西以外,大部分的恢复灵气丹药也可以用来当做钱财购买东西。”

    也就是说灵石和恢复灵气的丹药都可以作为修炼界中的硬通货。修炼界不同凡俗,也不同前世,货币本身就是一种修炼资源。

    “至于其他特殊的丹药,祛毒丹算是一种,还有许多有着特殊功能的丹药,例如毒丹,修炼某些特殊功法就会用到毒丹,毒丹也可以用来对付敌人。”

    这第一天成为药童,黄新云将二人叫来,其实就是传授了二人炼丹相关的基础知识,虽然这些知识只要自己留心打听一下,就能够了解到。但是自己花功夫打听整理,自然是没有一个炼丹师这般调理清晰讲出来好。

    同时黄新云给的凡门药典上册也是李牧一现在急需之物,这些都是自己全面了解并融入修真界不可或缺的东西。自从恢复了前世的记忆以来,自己心智成熟,自然明白自己需要不断的学习修真知识,才能够在追求长生之路上走的更远。

    最后黄新云才给两人布置任务:

    “你二人成为我的药童,自然要负责我平时炼制丹药的一些准备事项,包括清理丹炉,打扫丹房,准备药材等等。而我来丹房炼制丹药的时候,用的火焰是从丹峰内部引导出来的地心岩浆火,有时候也会让你二人帮助掌控火候的大小。

0012 丹与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