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章 晕船(1/2)
作者:鸿影长空
    大楚江河多,货运依赖漕运,所以造船业发达。

    京城里,贵族千金们游湖乘坐的小船就很精致,还有各种画舫,二层三层都有。

    颜宁还曾坐过宫里游湖的游船,雕龙画凤,行驶起来又平稳,六七个太监船娘就可行船。

    可是那些都是在京中内湖上用的,内湖没什么风浪,注重精致。而荆河上行驶的这种大船,和那些完全不同。船身更大更结实,船头三桅风帆,最高的那根桅杆就百尺多高了。

    船上有经验老道的一个老好,其他人都叫他船老大,其余还有四五十个汉子,是船上的船工们。

    荆河的大船,没有精致,只有实用和爽气。这种风格,颜宁倒是更喜欢,就像她一直觉得京城人骑马总是扭扭捏捏的,没有玉阳关人骑马的洒脱。

    楚谟听说颜家兄妹是第一次坐船,提议自己住到第三层,颜烈和颜宁住在第二层。

    颜栓是此次跟来的管事,知道楚谟这样提议是好意,照顾颜氏兄妹第一次坐船,第三层虽然高,但是船体摇晃时更颠簸些。

    他连连道谢,又和秦家的人商议后,秦家的人和颜府的人都在底层,第二层两间大舱房,中间一间住了颜烈和自己的小厮,靠船尾的一间颜宁和虹霓绿衣两个丫鬟住,还有一间小舱房,靠近船头楼梯处,就安排封平住了。

    虽然封平是外男,但是旅途在外,一切从简。颜家也不是拘泥死板规矩的,颜宁觉得这安排挺好。

    颜栓安排好住宿后,知道船上厨师是官船安排的,手艺一般。夫妻两个一合计,索性让自己的老婆李嫂子负责两个小主子的膳食。

    李嫂子做的一手好汤饭,在府里没什么机会展示,这次跟着出门,从管事娘子变成厨娘了,她却不以为意,做的高兴。

    毕竟老爷夫人安排自己夫妻两个跟随,安排沿路事宜,这是莫大的信任。她亲自下厨,味道好吃,还不用担心膳食安全了。

    颜宁从未在船上过夜住宿过,她的舱房靠近船尾,走出舱门就是船尾甲板,可以看看风景。其他闲杂人等要走过来,得先走过封平和颜烈所住的,才能到船尾来,也算是男女有别之意。

    她一上船,就感觉晃的有点头晕,走进舱房,才知道外面看着那么大的船,到了里面,那舱房还是狭窄的,高度也不高,有点压抑。

    她这间舱房已经算是这船上最大最好的一间了,可想而知,其他人住的更局促。

    李嫂子正帮着虹霓和绿衣,将颜宁的行李搬进来。

    “姑娘,奴婢刚刚看了,这房里的家具都是钉死在船板上的。这下放心了,刚刚奴婢还担心这船摇晃了,床啊桌椅啊会不会移动。”难怪虹霓一进来就先去看地上了。

    “你这是瞎担心,还不快来帮姑娘的行李收好。”绿衣笑着说,自己忙着将梳妆盒等物放在桌上,“家具是钉死的,可我们带的这些东西没钉死。桌上的东西我们少放点吧,常用的放床尾这口箱子里,用的时候再拿。万一掉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好的,还是你想的周到。”

    李嫂子又将床上的被褥等物收了,换上颜宁自己带的,“这船里的东西难保没别人用过,能不用就不要用吧。”

54章 晕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