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 偃旗(1/1)
作者:秦兮
    分明还是原来的人,面目也没有分毫改变,但是柳氏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来自顾满眼里的冰冷跟······那浓浓的威胁,毫不掩饰的戏谑跟威胁从她那熠熠生辉的眸子里流露出来,竟一丝也没有因为她瘦小的身体而打折。

    她微微的张嘴,话到嘴边却不知为何又转了个弯:“我是你五婶!”

    王氏也吃了一惊,她看着面色苍白却仍然浑身散发出无尽冷意的顾满,忽然有种错觉:变了,顾满已经不是从前的顾满了。

    五婶?真好笑,现在知道是自己的五婶了,那上一世自己倒霉的时候呢?爵位被庶子承袭,不符礼法的时候呢?怎么不见她出来说一声:我是你五婶?

    柳妈妈心里有些嘀咕,顾满以前的脾气她是知道的,虽然暴躁了些,却从来不敢在长辈面前无礼,而且因为不得顾博齐跟老太太的喜欢,人有些内向木讷,轻易不跟人生气。

    见柳氏明显有些招架不来,她便壮着胆子道:“九姑娘这话说的,都是一家人,难道我们五太太还会有心想害您不成?您还小,怎么懂大人之间的弯弯绕绕,不管咱们里头怎么样,出了门仍旧是一家,我们太太哪有害自家人的道理?倒是九姑娘您,自从病了这一场,脾气也大了,这嘴皮子也利索了,说出来的话跟刀子似地,句句戳人心窝子。”

    王氏心中便也有些迟疑,顾满从病了这一场之后,确实有些不一样了。

    她刚刚看的很清楚,顾满对上柳氏时那眼里迸发出来的恨意,连她这个旁观的人都吓了一跳。

    重生过的人,言行又怎么可能跟上一辈子还一模一样?上一世自己穿越过来以后,为了防止别人知悉自己不是本尊,便越发的藏拙跟木讷,除非对着真心疼爱自己的外祖,才有几分人烟味,在侯府里,简直就跟木头人似地,没有半点生气。

    而现在重活了一世,她早不想再顾虑这些。

    穿越跟重生这种事情,就算说出来,也没人会信,既然如此,她还掩饰什么?索性借着这个被欺负了后才激发了斗志的由头重新风光再来,她要潇潇洒洒光明正大的活着,没人能阻止。

    想到这里,顾满嗤笑了一声,余光掠过满脸惊讶的王氏,不咸不淡的道:“妈妈说的对,若是病了这么一场还是冥顽不灵,分不清真心待我还是要害我之人,那才真是白病了这一场。”

    顿了顿,她又道:“好了,咱们还是说回原来的话罢。五婶这次来,是要为八哥讨公道么?若是的话,现在就绑了我去见祖母,或者等祖父回来了,再押我去告状也是一样的。只是五婶最好弄清楚一点,这天下不是只你一人长了嘴巴,也不是只你一人懂的颠倒黑白。更甚者,不要以为能借着这件事将我母亲牵扯进去,不然的话,我跟您保证,八哥性情暴虐,乖张跋扈的名声明日就能传遍京城!”

    屋外冰棱摔在方格纹方砖上的声音还是时不时的传进来,屋子里却静穆一片,没有人把顾满的威胁当成一个把岁小孩的胡吣。

    顾满的外祖父是当朝太傅,大周朝唯一一个位列三公之一的太傅,况且王家的家风连皇帝也亲口夸赞过,盛京贵妇圈里的贵妇们都以跟王家有来往为荣,若是王家真的对外透露出一言半语,那可不止这贵府圈,怕是再过两年,顾承栋要进国子监的事也够悬,何况······她亲哥哥---汝宁伯世子现今谋的是兵部武库司的位子,正在王太傅嫡子王庭然手下做事,她并不想冒这个险。

    柳氏终究还是收敛了脾气,灰溜溜的带着柳妈妈等一群仆妇回了春意居。

    来时气势汹汹,回去的时候却气急败坏,本来等在园子外回话的管事婆子们都有些惊讶的互看了两眼,她们本以为柳氏定然是能得胜而归的,可是现在看来,情况却并非如此。

    奇迹出现了?一向只能吃闷亏的王氏居然让柳氏吃了憋?

    不说众人如何窃窃私语胡乱臆测,德安居里倚着美人靠闲看汀香汀兰打双陆的顾老太太双眼微微的眯起来,冷笑道:“老五家的真的被九丫头问的哑口无言?”

    一旁站着的吴嬷嬷就忙接话:“可不是!我今儿才算见识了,九姑娘那张嘴真真是厉害,竟把五太太说的一句话也插不上,连柳妈妈也被她问的哑口无言呢!”

    顾老太太的脸色就沉下来,静默了半日才讽刺的笑了一声:“她可不牙尖嘴利么?到底有个能说会道,在朝堂上一手遮天的外祖父,哪里还把咱们家里的人看在眼里?小小年纪就学的这般尖锐,没点大家闺秀的容人之量!就知道跟着她那个娘学不到什么好东西。”

    顾老太太甚少对自己的孙女这般刻薄,但是若是这刻薄的对象换成了二房的姑娘们,那极正常的很了。吴嬷嬷见怪不怪,沉吟了一会儿,才又小心翼翼道:“虽然九姑娘确实失了分寸,但到底八爷也太没规矩了,这般直闯女儿家的闺房还动手打人,这要是传扬出去,咱们侯府面上的确也不好看。”

    吴嬷嬷是老太太的心腹,所以有些话只有她敢说。

    顾老太太就叹了一口气,道:“你道我不知道这些?只是老八生的艰难,我也是怜惜他年纪小小就受了那么些罪,才略略纵容了他。说起来,这孩子虽然调皮了些,却也不至于要动手打人的地步,必定是有谁在他身边挑唆了他······”说到这里,顾老太太就停顿了下来,五太太柳氏平日里就老是找二房的麻烦,也不知道是不是她,若真的是她,那也太不知事了!

    吴嬷嬷自然知道她溺爱孙子,便也不好再说,只是垂首恭敬的立在一旁等她说话。

    “对了。”顾老太太忽然转了话头:“耽搁了这么些天,明日可不会再出错了罢?”

    吴嬷嬷就知道她是在问顾筠回府的事,忙回道:“放心吧,明日断断出不了错了。二老爷跟三老爷都有信来,您只管放心。”

    顾老太太这才觉得心里的烦闷散去了些,回头朝伺候的玉香道:“你去传我的话,就说明日都不必起早,迟些来也没什么。大家好热热闹闹的,一起迎迎你们姑奶奶。”

    玉香忙应了,就往外来差了几个丫头往各房去通知,自己却往二房的方向去了。

    ------------------我是分割线-------------我是分割线---------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字体的问题,总觉得今天的字好粗好粗啊······比小新的眉毛还粗--新书各种求,求推荐求收藏~~~拜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