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 过河(1/1)
作者:秦兮
    “如何?”顾老太太等在房里,见王氏面带难色的立在地下,便又朝丫头道:“服侍你们二太太坐下。”

    王氏从王府回来,便直奔德安居而来,虽然明白此事必成,却因为兄长跟女儿都不约而同的劝自己要在老太太跟前适当的拿乔,便犹豫的点点头,道:“您老也知道,我父亲奉旨巡查河岸去了,家中只我兄长。我求了我大哥,他······”说到这,却又住了口,一副面有难色的样子。

    顾老太太目光里的锋芒便盛了些,沉声道:“他不肯?”

    王庭然自来就有清高的名声,想来上回顾博齐和自己是得罪她们狠了,这回定要借故找回场子的,这样想着,她的心里便咯噔一下,一时间头有些懵,当初只以为毕竟王修盈还是王家女,且自幼受宠,纵然自家有得罪的地方,也能凭她的面子转圜一二,难道这王庭然竟连自己亲妹子的面子也不给的么?

    王氏悄悄去看她的脸色,见她一脸失望之色,便又轻声道:“并非不肯。只是我大哥说他虽与那刘太监早年间认识一场,却不知道人家如今还认不认他。他只可在中间当个讲和的,能不能成,如何成,还得看咱们自己。”

    这就是还有希望了?顾老太太猛地睁开眼盯着王氏瞧,片刻后才点头道:“无论能不能成,咱们总记你兄长的情。”

    顾老太太也是从风雨里过来的人物,哪里还不明白王氏这话暗含的意思?想必王家是在提醒自己,这个情必定是记在侯府头上的,侯府也非得认不可,并且要好好的对待王氏。果然是那个老狐狸生的儿子,够狡猾。

    今日传来消息,城外的陆翰轩病的越发严重了,怕是还进不得城来,她知道事情已经更加严重,这回若是连王庭然也不帮忙,凭老侯爷这谨慎的性子,是断断不可能因为一个女婿得罪当今圣上身边的红人的,但是她却舍不得,毕竟顾筠是自己唯一的女儿啊。

    王氏性子不讨喜,顾博齐自来便不甚喜欢她,不担心她以后能折腾出什么幺蛾子来。

    这交易很划算,顾老太太于是收了那打量的目光,看着王氏微笑:“回去替我跟你哥哥说,回头就打发姑爷跟你二老爷亲自去跟他道谢。”

    王氏本来就不是什么得寸进尺的性子,见状喜不自禁,为自己不用在夹在娘家跟婆家之间为难欣喜不已,当下便道:“母亲千万别这么说,哥哥不是那样的人。”

    顾老太太见状也就不再多说,推说乏了,要她出去。

    王氏心满意足的出了德安居,一路上都带着笑意,倒是让下人们全都摸不着头脑,少不得议论纷纷,还以为这侯府的风要转向了。

    顾满彼时正带着挑好的两个大丫头,四个三等丫头,三个专做房里洒扫之事的小丫头等在王氏房里,准备让王氏拍板,转头见王氏满面笑容的进了房,就知道这件事定然是成了,已经许久不见王氏这样无忧无虑的笑了,她于是也不问她怎么答的顾老太太,只是坐着笑听她絮絮叨叨的反复说日后两家人总算能恢复往来。

    说了一回,王氏就让蒙雨将顾满挑好的几个丫头都叫进来,挨个看了一遍,给她们定名‘执画’‘抱玉’‘玲珑’‘七巧’‘紫薇’‘蔷薇’,至于洒扫的小丫头,并没给名字,让顾满自拟。

    顾满笑嘻嘻的应了,让丫头们给王氏磕头回房,自己便揽了王氏的胳膊,笑问:“舅舅可好?听说这件事可有为难?”

    王氏想起自己的大哥,一回心酸一回欣喜,良久才道:“哥哥答应了,只是交代我回来的时候别轻易便答应老太太。”

    顾满就知道王庭然也是跟自己一样想法,又听说老太太说要让顾博齐跟陆墨之回来跟他道谢,就知道顾老太太这是表态不会忘记王府出的力,她这才真正开心起来,好歹侯府跟王府恢复了往来,侯府又欠了自家舅舅的人情,总能让王氏以后在侯府的日子好过些。

    正说着,就听见有小丫头打起帘子笑道:“十一姑娘来了。”

    顾烟总有这样的本事,就算是庶女也能让人家把她当正经嫡女主子们一样看待,顾满微笑着深呼一口气,看着顾烟礼仪周到的行了礼,才道:“十一妹来的倒早。”

    “来的早些,看看能不能蹭母亲一顿晚饭。”顾烟偏头朝她调皮一笑,自然而然的上去挽了王氏的手在炕上坐下:“母亲这里做的鸡汤我馋了许久了。”

    顾满就冲她点点头,朝王氏道:“提起鸡汤,正好有事想同母亲商量。”顾昭前些日子被舅母接去小住了,顾满倒是多了许多时间同王氏相处。

    王氏接过蒙雨递过来的毛毯,倚在炕上的引枕上朝她笑:“你这丫头最近的事可越来越多了,说吧,什么事?”

    顾满就趁机说花园离这里路远,想在明月楼里也设个小厨房来,王氏想了一想,确实觉得最近天气寒冷,顾满奔波不易,当下便叫来灶上的秦婆子跟她媳妇秦二家的,让她们去明月楼伺候。

    顾烟只是微笑的看着,脸上微笑一点儿不变,心里却有些郁闷,这小厨房可能解决很多事情,现在她们吃的都是大厨房统一做出来的饭,各有分例,若是想单独吃道菜,还得自己添钱,当嫡女就是好,不过开个口,要什么就有什么。

    平日里哪个房若是添小厨房这么重要的事情,顾老太太少不得要过问的,这侯府大大小小的事情看似都是王氏跟几个妯娌们在处理,其实却仍旧在老太太的掌握中,但是此刻老太太却并没心思管这些,她将手里的信随手放在炕桌上,笑道:“这王庭然虽说滑头了些,做事却当真得力。”

    徐嬷嬷见她夸王庭然,就知道事情成了,但是她是老太太的贴心人,自然知道老太太不过是因为顾筠可以回府高兴,并不都是因为王庭然的缘故,便忙陪笑道:“可不是,既然事情成了,想来咱们姑奶奶跟姑爷也可以回城了。”

    顾老太太点头:“将信送出去罢。既然翰轩病着,让他们尽可缓缓的来,别颠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