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章 乱战(1/1)
作者:秦兮
    第二日,果然午时刚过,就有人来报说陆墨之一行人已进了府。

    顾老太太与女儿多年未见,少不得抱头大哭一场。

    二老爷就跟三老爷一起,先将陆墨之引去外院书房招待。

    顾老太太抱着顾筠哭了一场,就要见自己的外孙跟外孙女,顾筠忙就叫陆翰轩跟陆玉然上来拜见祖母。

    顾老太太一手揽一个,嘘寒问暖,心满意足的落座。

    双胞胎顾槿和顾锦站在一旁,脸上的表情有些不虞,顾清更是没有好脸色,倒是顾烟一脸平静的看着陆玉然,眼里还露出些好奇来,顾满端详了众人的反应,自顾自的坐在下手的椅子上,借着喝茶的机会打量起陆玉书来。

    她记得这个陆玉然,上一世她一心一意的想要自己嫁给她的哥哥,从住进明月楼开始,就给自己惹上了无数的麻烦,她以前总觉得只是她不懂事而已,也并不多责怪陆玉然。

    可是这一次她却不想再惹上这个麻烦,也不想本来安静的明月楼里住进一个不速之客来,于是只管安静的喝自己的茶,根本不上去搭话。反正她也看开了,无论自己怎么投其所好,老太太都是不喜欢自己的。

    果然,没过多久,顾老太太就朝顾筠道:“要不是你们刚回来,依我的性子,就要好好说说墨之。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既然回来了,又往外边去住什么?侯府这么大,还少你们几间屋子?”

    顾筠就笑道:“他就是这个脾气,母亲别跟他计较,正好我就想赖在家里多呆几日呢。过阵子,也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说着说着,就忍不住又开始垂泪。

    顾老太太急的脸都皱在了一起,忙道:“住下!若是他要他的气节,就自己往外面住去!”

    陆玉然忙站起来揉老太太的胸口,柔声劝道:“外祖母安心,父亲最敬外祖父外祖母的,外祖母发话,他不敢不听。您别急坏了身子。”

    没过一会儿,才分头去安排晚上家宴的范氏,王氏等几个妯娌都回来,见此情景,都不敢再问,只是说些喜庆话来逗老太太开心。

    陆翰轩就跟陆玉然一起上来挨个请安,礼数周到,年纪虽小,眉目间却不见半点不耐跟浮躁,几个太太们就都喜欢得要不得,分头将早就准备好的赏赐分给她们。

    四太太方氏平时话少,只在老太太跟前才话多些,此刻便笑道:“外甥一表人才,外甥女长得也跟个天仙似地,姑奶奶好福气呀!”

    顾筠未出阁时便跟这个四嫂有几分交情,此刻也承她的情,笑道:“别抬举她们,别人不知,我还不知么?咱们家的孩子,才真真的教养得个个出色的。今儿男孩子们都上学去了?”

    “可不是?”顾老太太就接过话头,笑道:“虽然你侄儿们不在,侄女们却一个不少,你可别想着能省了那见面礼。”

    老太太带头玩笑,德安居的气氛就空前的热闹起来,顾筠就忙笑道:“母亲就爱打趣我。”一边却又冲几个姑娘和颜悦色的招手:“都过姑母这里来。”

    顾昭不在,就由顾清带头,几个姑娘们依次上去给她见礼,当着正经长辈,顾家的姑娘们个个都是温文知礼,再出色不过的,顾筠当下看一个赞一个,轮到顾满时就笑道:“长得这般可爱,羡煞了我。这就是二哥总提的十一吧?咱们小十一真真漂亮。”

    屋里就安静下来,众人神色各异,顾清跟双胞胎都露出看好戏的神色,站在顾满旁边的顾烟却低垂着头一脸的恐慌状。

    范氏充耳不闻,只是笑嘻嘻的跟三太太说悄悄话,四太太跟五太太对视一眼,嘴角都讽刺的弯起来,王氏却一脸担忧的看着顾满,生怕她会哭起来。

    谁家嫡女会站在庶女后头的?顾筠向来不喜欢王氏,这是在借着给自己难堪找王氏的麻烦吧?这招隔山打牛倒用的真好。

    顾老太太仿佛是睡着了,两个小丫头跪在地上给她捶腿。

    顾满抬头朝她笑:“姑母想必是太久没回来,认不清人了。我来给姑母介绍一遍如何?”说完也不等她回话,就一把将顾清抓过来,朝顾筠道:“姑母,这就是四姐。”又依次的将顾琳,顾鑫全都抓来给顾筠看。

    轮到双胞胎的时候,顾满就故意笑道:“十二妹十三妹长得一样,姑母恐怕更加不认得了。这个额间有胭脂痣的就是十二妹,没有胭脂痣的是十三妹,姑母可记清啦?”说完不等她反应,又指着自己笑道:“姑母,我是小九,叫阿满。这个才是我的庶妹,顾烟,行十一。”

    众人见她脸上没有半丝羞恼之色,先就有些惊讶,及至见她不动声色的就把顾筠的挑衅轻轻巧巧的归于太久没回家生疏的缘故,就有些另眼相看起来。

    顾筠的脸色果然就有些难看,她接下来要做的事全部被顾满的这番话给堵住了,还被暗示了一番自己已经是嫁出去不熟悉娘家事物的女儿,就深深的看了顾满一眼,阴沉了脸生硬道:“小九果然聪明伶俐。”

    “姑母过奖啦,这是侄女儿应该做的。”顾满大方的朝她一福,从容的接过她递过来的一对流光溢彩的玛瑙镯,闪到一边去了。

    顾烟状似无意的看了一眼眼观鼻鼻观心的顾满,心中的疑问更大,这种事情,任何一个有点身份的女儿也受不了,何况是一直自视甚高的顾满,她原本以为顾满会哭闹的,此刻看来顾满却丝毫没受影响······

    她正出神,就被一把拉了起来,顾筠就朝她笑:“好孩子,姑母认错了人,倒委屈了你。这只碧玉荷花簪就当姑母跟你赔罪罢。”

    把嫡女跟庶女认错,该委屈的应该是嫡女吧?这算是光明正大的打脸吗?

    顾满满不在意的一笑,全当没听见,乖乖的窝在王氏身边。

    顾烟可不想被人当枪使,她手一抖,那簪子就顺着手滑落下去落在地衣上,幸亏地衣铺的厚,簪子掉下去也完好无损。

    老太太就适时的醒了,环视了一圈屋子里的人,沉声冲顾烟道:“连根簪子也接不稳?还不快捡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