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 安置(1/1)
作者:秦兮
    气氛一时有些僵硬,大老爷那边招待着姑爷陆墨之,却不忘回头看了一眼妻子范氏,范氏会意,忙就笑道:“几个孩子感情向来极好,玩闹也是有的,哪里就到了这个地步?好孩子们,还不快来跟老太太赔个不是,再晚,可就没你们饭吃了。”

    老太太就先掌不住笑了,指着范氏笑骂:“你个没皮没脸的,哪里有个长嫂的沉稳样子?”

    顾清得了自家母亲的眼色,早收了脸上的委屈神色,恭恭敬敬的端起茶盏跟顾老太太赔罪:“祖母,是孙女儿的错,吵扰了祖母跟姑母的兴致,还望祖母饶了我这一回罢,以后再不敢了。”

    顾老太太就满意的接过她的茶,微笑道:“你有心了。”

    王氏就推顾满:“你还不快去?”

    面子上里子上都做足了,还要再赔罪,她究竟做错了什么?顾满有些急躁起来,但是在看见顾博齐脸上那越加鄙薄的神色时,心里那股子急躁莫名的就被压了下去。还不等她收拾心情上前,顾烟就端着一碟子点心走到顾筠面前,面上带着些恰到好处的害怕跟不安,深深的福了下去:“姑母,都是侄女儿的错,请您别跟我计较。”

    顾筠心中确实有气,刚才自己针锋相对,明明白白的表示了对王氏教女的不满,到头来做下错事的却是五房的人,她只觉得面子都在王氏跟前丢尽了,此刻见顾烟来道歉,就奇道:“这是怎么说?好端端的,你有什么错处?”

    顾烟就羞红了脸:“姑母慈爱,才会把那样贵重的簪子赐给我,我没有拿稳让簪子掉在了地上,不怪姑母生气。只是这却并不关母亲的事,是侄女儿自己的错处,求姑母别生我母亲与我的气。”

    她态度恭敬,面上的为难与委屈也正好,不让人反感也不让人觉得太假,屋子里的众人就都各有想法。

    这顾烟这句话一出,可就是明明白白的把顾筠方才骂顾满跟王氏的话全揽到了自己头上,还为顾筠的刻薄找了个合理的借口,顾筠看了一眼顾老太太,就满脸是笑的将顾烟扶起来,一边又别有深意的看了一眼顾满,才夸道:“好孩子,姑母也不是心疼那簪子,只是你这样不小心,可不是在众人面前落了你姑母的面子?下次可就改了罢?”

    顾烟自然满口答应,又有些不安的看向王氏。

    王氏却一无所觉,还以为顾烟这是在为自己跟顾满开脱,就笑呵呵的道:“吃饭,吃饭。”

    顾烟的唇角就有些讽刺的翘起来,转瞬却又收敛得干干净净,仿佛那抹嘲笑从来就没有存在过,顾满却将她的神色尽收眼底,她总是这样,在觉得对手已经入瓮之后,就喜欢用嘲笑来表达自己心里的喜悦还有跟对对手的不屑,两世的经验告诉顾满,她一这样笑就没有好事。

    该道歉的都道歉了,自觉没面子的也已经找回来了,这顿饭女眷这边吃的也算是相安无事,王氏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

    饭罢,顾老太太就看了一眼众人,道:“都散了吧,六姐儿(顾筠排行第六)跟然儿陪我回去。”

    顾筠应了,又笑道:“母亲,既是要住在这里,总少不得安置些东西,我的事情多,恐怕还得麻烦二嫂了。”

    “里头的迎春居早已收拾出来了,是你以往住着的地方,前头扩建的时候那房子也没动,如今却正好在后花园卷棚后头,就住在那里罢。”顾老太太不假思索,又道:“老二媳妇儿也别躲懶,六姐儿好容易回来这一趟,可别给我委屈了她!”

    听见点了自己的名,王氏就忙唯唯诺诺的应了,又小心翼翼的问顾筠:“姑奶奶上回要的大观窑的梅瓶已经寻出来摆上了,赶明儿姑奶奶兴致好了大可以往园中去采些梅花插上。姑奶奶喜欢水仙,也已经让人将催开的花搬过去了,还有姑奶奶喜欢的粉蝶戏牡丹的八扇屏风也预备下了,炕上还如以前一般,放的是双面绣白鹭绿水的炕屏。若是还有哪儿需要添置,姑奶奶现在尽可告诉,我着人去办。”

    不等旁人表态,四太太就瞪大了一双三白眼,夸张的啧啧了几声,又阴阳怪气的道:“可见我们是那等没脸的,上回求了二嫂多少次,说把那油冻枇杷摆件添在我房里,二嫂总也没答应。这次姑奶奶一回来,二嫂倒是舍得。”

    顾老太太就哼了一声,斜睨着她:“依你的意思,六姐儿就该当那没脸的?素日你房里要什么没有?我可记得上回老四千般求万般作的将我那件寿阳公主用过的梅花榻给你求去了,你还有什么不足的?再不然,把我的嫁妆都搬去,把你二嫂那件昭阳公主的水晶镜也送你如何?”

    媳妇儿跟女儿,当然是女儿亲近,顾老太太毫不犹豫的站在了女儿一边,又觉得还不够精巧,问王氏:“那鲛绡帐,百合香都准备好了?若没有,我们六姐儿可睡不着。”

    在南府呆了这么多年,早就不是在家里做姑娘时金尊玉贵的大小姐了,哪里还有这么多讲究?虽如此说,顾筠却还是觉得脸上有光,面上的笑意就再也遮不住。

    王氏就忙着人去添。

    又听顾老太太道:“倒是然儿的房间怕是来不及收拾出来,不如随便去哪个姐妹房中住上一段时日,她们姐妹都是会打扮的,房间勉强能住。”

    陆玉然早就听自己母亲说过,外祖家跟别家不怎么一样,因为已经百年的望族,就是那朝中大官怕也不如外祖家讲究,但百闻不如一见,此刻听顾老太太这么说,又见识了顾清的漱玉阁精巧富贵不能尽数,已经很是惊讶,此刻听顾老太太说她们的房间只是勉强能住,她心中就更加震惊。

    此刻接话让陆玉然来自己女儿房里,固然可以得老太太欢喜,但是看这样子,这陆玉然可是尊大神,若是受了一点儿半点儿委屈,可就要被数落死了,几位太太都是精明人,见状就都默契的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