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袁天罡(1)(2/2)
作者:银古y

    徐攸一听袁天罡这话,微微抬眼,总觉他话里有话,缓缓道:“就我这几日的见闻来说,这河神用烂水草变成金银斧头来愚弄世人,并且还任由人们发生冲突,就连有人死去都毫不在乎,实在不像是个真神。”

    袁天罡一听徐攸这话,叹了口气,一副早就料到的模样。

    “实不相瞒,徐道友,这河中所谓的“河神”…与我倒是颇有渊源,他当初乃是长陵城外一条大河里的龙王。”

    “当年,他纵容河中水族兴风作浪,为祸一方,长陵城里的渔民们每次捞鱼,最好的结果就是颗粒无收,一不小心甚至会丢掉性命。我叔父见那些渔民屡屡受害,于心不忍,便用占卜之术帮助他们找到那些水族的位置,打捞出来维持生计。”

    “那龙王见这几日河中水族骤减,有些疑惑,便化作一白衣秀士来到长陵城中窥探一二。”

    “在一处闹市,他亲眼目睹了我叔父是如何帮助渔民占卜水族位置的,怒从心来,不怀好意的走到我叔父身旁坐下。”

    “他装作和善的模样对我叔父说,你既然占卜这么厉害,那不如和我比一比明天何时会下雨?如果我错了,任由你处置,如果你错了,就滚出长陵城!”

    “我叔父是位精通占卜之术的道家高人,自然是看出了这白衣秀士真身,有些无奈,怕他一怒之下惹起事端,便答应了下来。”

    说到这儿,袁天罡顿了顿,往河边望了一眼,眼神复杂,叹了口气。

    “那龙王是城外大河中的龙神,掌管此地布雨,对于和我叔父的约定,他自信满满。”

    “可才刚到第二天,天庭上面就下发了一道圣旨,说是要改了下雨的时辰,而那个时辰…正好就是我叔父算出来的时辰!”

    “那龙王对此难以接受,愤怒无比,为了赢,一气之下擅自更改了降雨时辰,在另外的时间降了雨…”

    “而后,天庭来人,将他捉拿问罪,至诛仙台,削去龙身,魂魄投入畜生道。”

    “我叔父对这样的结果很是愧疚,他认为之所以龙王擅改降雨时辰,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便费了很大的代价将他的魂魄从地府捞了出来。”

    “那龙王对我叔父痛恨至极,认为一切都是我叔父造成的,异常的暴戾,在我叔父手中疯狂挣扎,什么话都听不进去。”

    “我叔父无奈之下,只好将他封印到了这条河中,每隔一段时间来给他念诵道经,想要让他想通,散去怨气。”

    “叔父临终前其实还向我提过龙王的事。”

    “只是我当时正在忙着别的事,就把叔父的吩咐给忘了,谁能想到如今事情会演变成这样?”

    袁天罡目光深邃,遥遥望向河流正中的石桥,有些怅然。

    “这个地方的阵法,是我叔父以道家精纯法力布下,阵眼就是那座石桥,是我叔父为了布阵专门炼造的法宝,可以吸收天地灵气,生生不息,维持阵法许多年。”

    “那“河神”应该是龙王找到了阵法的漏洞,用透过的微弱法力变出来的。”

    “这龙王装作河神,用法力变出金银斧头,引来贪婪的世人,是要借用世人的贪欲滋生魇气,来污染阵法,以此来让阵法的阵眼越发脆弱,加速自己的破阵时间。”

    “龙王怨气未消,对我叔父憎恨无比,引诱这么多人来此处,不止是为了破阵,恐怕还打算在破阵后杀了这儿所有人!”

    “因为最开始是我叔父将他封印在这儿,现在才会发生这件事。”

    “际时,那滔天因果,不止是会影响到我那已入地府的叔父,就是连我这个无关之人都无法幸免!若是等他出世,恐怕会生灵涂炭呐!”

    袁天罡的眼神带着深深的担忧,他转过身,诚恳的对着徐攸说道。

    “不知徐道友可愿助我一臂之力!阻止龙王破阵!”

    “这……”

    听闻袁天罡这一席话后,徐攸犹豫了一会儿,想着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主线就是河神,那这个袁天罡应该就是这个世界里的一个重要角色,既然他已经对自己发起了邀请,那就先答应了也无妨。

    “对了,你说的那龙王所处的大河,叫什么?”

    “叫泾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