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给你们露一小手】(1/2)
作者:纪墨白
    一月下旬,文工团演出队正式启程。

    项南身为团长,亲自带队。

    文工团乘车前往川藏高原,在路上就颠簸了足足两天。

    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

    一来,天气实在寒冷。天府的气温多在零上,中午时候,甚至能到十几度,所以不是特别冷。

    但一出天府,上到了高原,气温就降到零度以下,最低甚至到了零下十几度。温差达到二十度以上,使战士们一时很难适应。

    再加上运输途中,战士们要连续几个小时,僵坐在车里一动也不动,整个人都要被冻木了。

    二来,高原空气稀薄,让战士们很不适应,好些战士都起了高原反应。头疼、头晕、乏力、疲倦等等。还有些战士晕车,一路走一路吐,更显辛苦。

    三来,现在还是七零年代,基础建设非常落后。很多地方的道路窄仄难行,十分颠簸,甚至有时候,都是直接在悬崖边上开,看得人惊心动魄。

    项南作为团长,原本是坐在驾驶舱的,那里能稍微暖和一些。但他实在见不得汽车在悬崖边飞驰的画面,吓得他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因此最后还是跟战士们坐在一起,美其名曰:“跟战士们同甘共苦”。

    ……

    抵达连队之后,文工团稍事休整。

    “刘团长,战士们对骑兵连被裁撤,心里面都有情绪,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成效都不太大。”连长向项南道,“这次就要看你们文工团了,希望你们能打开战士们的心结。”

    “好的,连长,我们一定尽力而为。”项南点点头道。

    演出随即开始。

    文工团为战士们准备的节目,还算丰富多彩,有歌曲,有舞蹈,有快板书,有三句半……

    其中歌曲,是文工团的拿手节目。像《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小白杨》、《战友之歌》、《什么也不说》、《牡丹之歌》等等,都是文工团自己创作的,唱起来也格外有气势。

    不过文工团虽然演得很卖力,但是战士们的情绪始终不高。看得出来,他们的心结,还远远没有打开。

    项南见状,不禁找到了郝淑雯,让她改了一下报幕词。

    “亲爱的战友们,刚刚的歌曲好不好听啊?”郝淑雯随后登台,举着话筒高声说道。虽然底下的战士们没有回应,但她还是硬着头皮继续道,“这些歌曲,实话说,都是我们文工团自己创作的,你们想不想见那位词曲创作人啊?”

    听她这么说,战士们方才有些骚动。

    《小白杨》、《战友之歌》、《什么也不说》、《牡丹之歌》等等,他们听就听得多了,也非常的喜欢。

    但还是第一次见到作者呢,自然感到好奇,都想看看能写出这么好听的歌曲的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下面就有请我们文工团的团长——刘峰登场,大家欢迎。”郝淑雯随即带头鼓掌道。

    台下的战士们也都跟着鼓起掌来,先是稀稀拉拉的,后来就连成了一片。看得出来,大伙儿对项南这位作者,还是挺尊重的。

    ……

    项南随即登台。

    “亲爱的骑兵连战友们,大家好!我就是文工团的团长刘峰,也是《太阳最后,主席最亲》、《牡丹之歌》、《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战友之歌》、《为了谁》、《什么也不说》等歌曲的作者。”他笑着向台下招手道。

    战士们先是一愣,看着项南,都有些不敢相信。

    他还这么年轻,居然就已经是团长了,而且还写了那么多好歌,让他们真的难以置信。

    不过很快就有人确认了项南的身份。
343【给你们露一小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