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水落石出】(2/2)
作者:纪墨白

    项南哈哈一笑,不再理他。

    ……

    随着王亶望等一批江浙官员下马,乾隆的南巡也正式宣告结束,启程回京。

    御船沿着运河,一路北上。

    这天就来到了湖州,停船之后,杜小月就拉着苏卿怜去逛街。

    王亶望死后,苏卿怜的心情就一直不太好,郁郁寡欢,所以杜小月、项南都想方设法哄她开心。

    两人上街逛了一阵之后,回到船上。

    “先生,我刚听说,嘉兴府有人闹事,说是要抗交皇粮。”杜小月向项南汇报道。

    项南一听,点了点头,“老百姓一向胆小怕事,但凡有条活路,他们都不会起来闹事。如今居然敢抗交皇粮,肯定是被逼的走投无路了。”

    “是啊,先生,您要帮帮他们呐。”杜小月连忙劝道,“要不把这件事告诉皇上吧。”

    “嗐,我这些日子净参贪官了,皇上看到我就开始头痛,我去禀报此事未必管用。”项南摆摆手道。

    这段时间,甘州、江浙官场接连动荡,上百名官员被砍了脑袋。对老百姓来说,这些贪官的死,固然是大好事。

    可是对乾隆来说,却是不小的打击。这么多官员,多是他一手提拔的。可是如今,却犯下了这么多的大案,辜负了他的信任,让他怎么能不能难过。

    顺带着,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项南,其实也不怎么待见。

    不然的话,这次陈辉祖监守自盗案,项南查得这么干净利落,乾隆理应是再封赏一番的。结果却只赏了王站住一人。

    “那怎么办,先生,难道不管了么?”杜小月见项南这么说,连忙问道。

    “管还是要管的,这样,小月你这么办……”项南耳语了一阵。

    小月一听,点了点头。

    ……

    第二天,御船由湖州行驶到嘉兴府。

    项南陪着乾隆在舱里下棋,正下到关键时刻,忽然就听到窗外一阵吵吵嚷嚷,沸反盈天。

    “顺喜,外面这是干什么呢,这么吵啊?”乾隆不悦的道。

    “皇上,好像是一群乡民,拿着钉耙、木叉、铁锨之类,成群结队的,不知搞什么。”顺喜出去瞅了一眼,随后回来汇报道。

    “乡民聚集,莫非要出什么事?”乾隆一听,一皱眉头。

    “皇上,微臣去看看吧。”项南随即道。

    乾隆点了点头。